368期家訊(1999年3月28日)

1999
三月

三月
28

有關將軍澳批地的進展,教會在二月份集合主日聚會中,曾向聖徒報告說,一月初我們收到地政處的通知,地政會議未能通過我們的申請。原因有二:

1.該地段之規劃沒有包括我們申請之用途類別。

2.未能確定我們有否足夠的資金承擔此項計劃。

關於第一點實出意料之外,因在數年前我們一直與規劃處聯絡覓地作為重建營舍之用,而該幅地亦是規劃處提議我們申請的,按理不會出現用途不符的問題。

至於資金問題,在過去半年我們一直向地政處提示,是否需要提交某種形式之證明,證明我們可以承擔此發展計劃;但對方表示沒有此需要。

當獲知結果後,我們即時要求地政處代為召集有關部門開會,商討解決的辦法。該次會議的結論如下:

1.由規劃處主動進行修訂該幅土地的用途。

2.地政處聯絡有關部門繼續處理我們的審批程序。

因此這項工程將比預期的要推遲半年至一年。

我們的態度

  我們在失望之餘,再回到主面前禱告思想,相信有主的美意。

  回想起來才發覺我們前些日子的注意力大部分集中在批地和建營上,殊不知主是要藉這地使教會有更新和開展。這託付不是批了地,建了營舍就能達到的,必須是全體聖徒同感更新的需要,並樂意接受主的調動,一同承擔開展的工作。另外在資金上離我們的目標仍有距離,故主給我們更多時間去積極預備。(至於弟兄姊妹之心願奉獻,請將第二期每月的奉獻累積到第一期奉獻內,仍請繼續保留著。)

  今天我們要向全體聖徒繼續交通這件事。從起初神就給我們看見,他不是只為了要將一塊地賜給我們,神的旨意是要教會藉著此事在各方面有更新,能滿了神的生命去承擔神的託付。若教會大部分聖徒仍滿足於現狀,不願付上代價往前走,神寧願讓事情緩一緩,再等一等。

前景與負擔

  究竟在那幾方面我們還夠不上?那些方面還需要補課,又有那些需要每位聖徒領受的?

  關於申請將軍澳建營舍一事,我們在97年12月14日起分別在三期家訊刊登這方面的負擔。而第一次向全體聖徒報告是在97年12月的集合主日。那次聚會講到這塊地的緣起及申請的經過。

  很明顯這塊地不是我們去爭取的,而是出於主的。我們不否認教會這十年來有停頓、老舊和沉睡的現象。主要有兩個大問題攔阻教會往前:一是九七問題,許多弟兄姊妹移民走了;一是內部不同心,有人走了另一條道路。到96年底主為我們撥開雲霧,題醒我們該往前了。就在這時主把這地擺在我們面前,好像啟示他不僅賜我們一塊地,還要藉著經營這地使我們的觀念、事奉、追求、生活都當在靈裡更換一新。

第二次向全體聖徒報告是在98年4月集合主日,並再次題醒教會需要三方面的更新:

一.需要全體聖徒同心合意的來承擔託付;

二.需要興起更多服事的人;

三.需要開展福音的工作。

  那次題到的第一個配合就是填寫奉獻心願單。請弟兄姊妹用三個月的時間,在主面前禱告尋求,看看究竟神有沒有將這個負擔擺在眾聖徒的裡面。報告後不久香港便出現金融風暴,我們一面擔心,一面相信若是出於主,他會給聖徒有感覺。三個月後,98年7月集合主日前的長老同工聚會中,主不但藉著聖經向我們說話,主還藉著禱告,也藉著聖徒們的奉獻心願單向我們說話。弟兄姊妹願為此擺上的達到四千五百萬,在當時這樣艱難的環境中,竟然能有這樣慷慨樂捐的心願,定必蒙神的悅納。

  那次集合聚會我們報告說,這四千多萬的心願是聖徒禱告的結果,也是主給我們明確的印證,他已經向教會施恩,並且還要施更大的恩,為此我們敬拜主。從那時起教會不但積極進行申請,也在各方面開始回應主的呼召。

  現在又過了九個月,在財物奉獻的心願上我們有了回應,但在屬靈的更新上,有多少的回應呢?是否全體聖徒都開始被主更新了呢?今天早上我要提出三方面,願主的光臨到我們。

一.同心合意的更新

  教會需要全體聖徒同心合意起來承擔主的託付。請讀民數記九章17節:「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那裡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這裡有一幅以色列人進迦南的圖畫。神的兒女怎樣能往前,必須有兩方面,一是起行,一是紮營安息。當雲彩停下,帳幕就豎立起來,神的子民就分為四隊,在東南西北休養生息,就像分區聚會牧養、照顧,過正常的生活;當雲彩收上去,雲柱火柱向前了,以色列人就要拔營起行,起行就是往前。為了往前全教會必須隨時準備好,雲彩幾時收上去,幾時就要起行。

  近幾年來各分區有很好的牧養、照顧,但要承認在教會同心合意這件事上,有冷淡、沉睡和不合主心意的地方。比如集合主日與新春佈道會相比,情形就大不相同。新春佈道會中聖徒顯出同心合意的光景,是因各分區大力推動的結果,但是集合擘餅聚會,就有點漫不經心,遲到早退,自由散漫的情形,這是表明聖徒在同心合意上出了問題。

  回顧二十多年前香港教會聚會的情形。1974年聚會人數400,當時有恩賜的不多,有魄力的也不多,可以說水準不如現在,可是最能讓主滿意的,就是這四百個人的同心合意。那時每個人都有一個渴慕,願意與弟兄姊妹一起往前,一起承擔託付,那種光景使教會蒙了很大的祝福。到86年聚會人數由400增至1000,集合主日要分兩堂,但是第一堂人數比第二堂多,很少有人不準時的。過了五年,到1990年聚會人數增加至1350人,這是當時聖徒全體同心蒙恩的光景。但以後七年,教會漸漸失去了這分同心合意,聚會的人數沒有增加,到了1997年仍維持在1350人,而集合主日人數平均只有1150人,整整少了二百人。

  這七年我們在分區竭力去堅固、扶持,不少人信主得救,受浸人數每年有一百來人,由於未能全體同心合意,也就不能托住人。為此我們需要悔改。

  過去一年,主開始有工作,各分區聚會人數合共多了一百人,平均總人數為1450人,看到弟兄姊妹願意受帶領的苗頭,我們感謝神。聖靈既然已經吹號,我們就要響應起行,同心往前。

二.追求裝備的更新

  要承擔主託付,不是安排、方法的問題,乃是人的問題。要作主工必須有人預備好作貴重的器皿。從九七年至今,試問在真理的裝備、聖經的認識、服事的提高、生命的信心上進步了多少?配合了多少?更新了多少?過去一年我們有兩個月的暑期青年訓練、兒童老師訓練和少年訓練,但是主巴望的是全教會一同響應,每一個都在屬靈追求上有進步,不但自己夠用,還可以兼顧別人。將來主給我們那塊地,各方面都需要人,但人材在那裡?你對真理是不是完全明白了,真理課程你參加了沒有?所以追求裝備的更新現在就要開始。

三.學生福音工作的更新

  已往在開展福音工作這方面,全教會非常同心,也非常蒙恩,但這十幾年來在學生福音工作上落後了。環顧各分區的執事、各項服事的負責人和教會的長老,大部分是在學時蒙主拯救並得著的,他們在年輕時愛主、追求主,最終能被主使用,服事主,服事教會。

  在職的、年長的是教會的穩定力量,但年輕人是教會往前的力量,是教會新的器皿。沒有器皿神不能作事,而學生工作是得著器皿的來源。過去數年學生工作的對象主要是弟兄姊妹的子女,對於開展我們實在是停頓了。大專工作亦然,近年來大專學位增加了,是主給我們的題醒。現在教會中有些負責弟兄是在大專得救的,那些年間我們並非很剛強、很豐富,不過卻在這方面摸著了主所要的,我們很單純,聽見主的呼召,就投身進去;但今天我們跟不上了,所以在學生工作方面我們需要更新。

  將來將軍澳新會所及營舍,就是用作全教會集合聚會、聖徒訓練裝備、學生福音工作開展之用。盼望各位都在主面前禱告,接受主的託付,對主說,主,我願意全人投身教會中,我願意跟隨你往前。在禱告上我們要加強,在追求上我們要加深,不但自己夠用,還要追求承擔前面的託付。求主得著更多的青年、少年、兒童,也得著我們。讓我們都準備好,裡面被更新,主必為我們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