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期家訊(2021年6月)

2021
六月

六月
9

長老離任?為何離任?唐崇基弟兄與容錦泉弟兄,廿三年前一同加入長老的配搭行列。今年七月底,他們將卸任長老職分。當我們細讀兩位弟兄的離任心聲時,讓我們都為他們禱告,求主引領他們繼續在不同的崗位事奉神。


唐崇基弟兄:終身的事奉

1969年,初中的我在特會中奉獻給主,往後每一階段的教會生活和事奉,主都給我不同的學習。

在1972年的特會「大衛一生的事奉」中,我深被兩句說話感動:「即便我們行為上失敗,但求主叫我們在事奉主的事上不失敗。」和「事奉神要學習吃得消,過得去。」這兩句話幫助我建立基本的事奉態度。

然而,我在事奉上曾經遇上問題─認為自己的看法對而別人的都是錯,於是我離開了事奉,漸漸與主關係也疏遠。不過,主的確憐憫我,施恩於我。在過程中,主引領我學習放下自己的看法、學習順服。我被主恢復後,再次投身服事。

第二屆全日制事奉培訓

1978年畢業後,我一面教書一面服事。因我只須教半日書,工餘時間看見教會有何需要,就盡量參與。有弟兄提議我參與全時間服事,我雖覺得自己不夠能力,但仍回應主給我的呼召。1985年一月,學生考完試,我就離開教師工作,正式全時間服事主。因我看見教會除屬靈帶領之外,還需要事務上的配合,所以主給我的負擔是在事務上的服事(雖然我也在分區負責話語服事)。因著這看見,我的服事漸漸就包括總執的服事、物業、聚會所管理等。每當見到教會有需要,就付出自己的心力。我所負責的事務越過越多,直到1998年獲邀作長老。

當教會人數漸漸增多,我很盼望有人「接班」。

2014年,我發現其中一隻眼睛有急性青光眼(現有一眼睛已失去視力)。當時很擔心,因為教會很多事情好像只有自己知道,若自己未能盡職,教會的事務如何繼續?之後迫切地跟弟兄們討論,盼望執事室有人承擔;那時開始將所承擔的分給不同人處理。眼睛的問題漸漸影響日常服事,並且長期以來身體也開始有小毛病;有次入醫院,發現是「小中風」。到了今年尖沙嘴區加入幾位新執事,因此我便向弟兄們提出退任長老。

崗位可以改變─全時間服事,或承接長老職分或現在卸任,但我深知道事奉神是終身的,一切的事都是為主和祂的教會。


容錦泉弟兄:服事的心不變

1998年,兩位長輩找我傾談承擔長老一事。當時我感到自己不夠成熟,也是帶職,深感不配。但看見有主的手和主的話,於是答應承擔長老職分。

廿三年承擔長老一職,為著教會,已盡我所能付出。雖然這些年間仍是帶職,但自己能見證每一天都是主的恩典,並且有主的印證和祝福。

有一次杜煥章弟兄跟負責弟兄們談到,若有一天不能盡長老的職分,名不符實,就該考慮退下來。

大概年多前,我發現自己各方面走下坡,因著繁重工作,雖已將「兩個小錢」的時間盡所能獻上,但仍與弟兄姊妹對長老的期望有落差,深感虧欠;並且身體常出現小毛病,精神和記憶力也開始衰退,於是有意從長老職分退下來。當時已向長老們有此建議,但他們未有回應。直至去年年底再請辭,跟長老們談到最近自己工作上所發生的事,長老們也看見這裡有神的手:

2019年,正當我為即將到來的退休在神面前有所計劃時,大學要我撰寫並提交給政府成立一個大型研究中心之計劃書。結果是此計劃奇妙地得以通過,並獲得撥款,過程中很明顯是神的主宰和祂的手。

當我從校方得知這消息並獲其委任作研究中心負責人,十分難過,因知道退休計劃不能落實。那麼我又為何不拒絕校方的委任呢?因為我看見並經歷到這件事是出於主,主的手在掌管這一切,自己就不敢輕舉妄動。

與聖徒合照

祂的道路實在高過我的道路,祂的意念非同我的意念;這事(仍要在職)並非我所願,但神的手在安排。主既量給我這樣的環境,我願意學習放下自己、放下種種的想望(包括退休),拿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在職場中繼續為祂作見證。對於神的帶領,今天仍未完全明白─為何仍叫我在職?但既然在主的安排下仍要帶職,我有一個心願,就是讓每一位我的同事(超過一百位,大多是具備高學歷的科技人材),都能聽到福音。另一方面,深信神放我在這環境裡,當中的學習,還是為著教會。

日後我仍在沙田區與弟兄們配搭服事,崗位形式雖不同,但服事主的心不變,因為主自己和主的旨意在我心裡的地位,無人無物可比擬。求主鑒察這一點心,直到祂的再來。惟盼有公義的冠冕為所有服事祂的人存留,也為我存留。

求主為著祂榮耀的旨意和祂的教會,興起更多人來承擔神的託付。

與聖徒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