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期家訊(2013年4月7日)

2013
四月

四月
7

 感謝主,將得救的人數加給教會,因此在照顧牧養上也要相應加強。教會在二○一三年四月一日開始,增加了三位長老、三位執事,一同配搭事奉主。

敬重職分 忠於所託

 「長老」一詞,顧名思義,乃是一些較長進、較老練的弟兄。主復活升天後,門徒遵照主的吩咐,把福音傳到各地,教會便在各地建立起來。使徒們在適當時候,選立一班人,承擔長老職分,負責牧養群羊,治理教會,把教會行政納入正軌。

 要承擔長老這職分,必須符合聖經所記載的條件。神不是只看他有多少才幹,乃看他生命的分量,其行事為人須符合提摩太前書三章2-7節及提多書一章6-9節之提示。神看重人的所是,過於人的所作,因為甚麼樣的人,就作出甚麼樣的事。

 除了有好名聲外,還要任勞任怨,一心要作眾人的僕人。所以無論是長老或執事,都不是地位上的專稱,而是職任和功用上的說明。長老更不是一個銜頭,大家都是弟兄。我們可以尊敬他們,卻不要高抬他們。我們只高舉基督,他是獨一的元首。

 提摩太前書三章8-13節也清楚列明作執事的條件。執事們在各分區服事,已普遍為弟兄姊妹們所認同、所接受,且有正常的屬靈生活,經聖靈顯明,由長老提名,然後在長老聚會中核定。長老大多數是在執事中選立的,由於他們生命度量被主擴大,能顧到全教會。

 我們一面感謝主,一面也非常高興,弟兄們都願意承擔此職分來服事眾聖徒。這是神的恩典,也是主愛的激勵。在教會中服事的長執,應該比眾人更殷勤、更勞苦。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8節說:「…治理的,就當殷勤…」彼得在書信中也勸勉弟兄們要分外殷勤,追求長進。

 主將牧養、照顧的職責託付長執們,就必須敬重從主所領受的職分,忠心服事。凡被聖靈設立為長老、執事的,都是對教會有負擔,肯付代價,真正可以花時間服事教會,態度是鄭重的。不但有心,並且實際上能把時間、精神、力量擺上的。

 「…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西四17)這是保羅勸勉亞基布的話。「謹慎」一詞亦含有留心、鄭重之意。每個事奉主的人,都該持有這種態度,敬重這職分,就是不輕忽,不因循,不馬虎從事,不敷衍塞責,要多禱告,多尋求,不計自己的得失,不辜負主的託付,盡心竭力,只討主喜歡。

 教會每個月有一次的長執聚會,長執們須盡量預留時間,將該段時間分別出來,不作別用。為了對此職分的鄭重,假如有逼不得已的要事未能出席者,必須請假,千萬不要隨便缺席。既然被主驗中,從主接過這重大的託付,豈可掉以輕心?「…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十二48)其實這職分比任何世務都重要,在優先次序的安排上,我們要將之擺在首位。

同心禱告 重視配搭

 在行傳中,我們可以看到初期教會十分重視同心合意的禱告(徒一13-14,二46,四24,二14,十五22-29)。教會被建立,始於同心合意的禱告,教會福音的廣傳也是因著同心合意的禱告,以致他們被聖靈充滿,能剛強壯膽作耶穌基督復活的見證。他們的配搭亦堪作我們的榜樣,例如:行傳二章題到五旬節那天,主使用彼得傳第一篇信息,說話是他一個人,但其他使徒都與彼得站在一起,這種緊密的配搭是蒙福的原因。

 每逢集合主日聚會,我們的光景就最易被暴露,有時會袖手旁觀,好像這個聚會不關我事,但在分區卻完全不同,態度積極,搏殺衝刺,不遺餘力,與集合主日的聚會判若雲泥,盼望以後我們能夠改善。其實集合主日聚會,配搭必須更緊密、更加強,使聚會更豐富,滿了主的祝福。長執們應盡量坐在前排,一同配搭來帶領聚會。

 無論是哪一項服事,我們都非常重視一同的配搭。恩賜各有不同,功用亦不一樣,但配搭起來,就可以互補不足。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也沒有一個人是萬能的;因此我們需要別的肢體,一同配搭來事奉,彼此相助,唇齒相依。

 到了行傳十五章,題到教會受到一些外來的攪擾,有一班人主張信徒除了基本信仰外,還要加上必須受割禮及遵守摩西的律法等。使徒們就此事一同交通,有了定案,就差人送信到安提阿去。25節說:「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裡去。」28節說:「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

 要定規一件事,必須有透徹的禱告、交通。若是這件事是出於主的,主必將這心意放在其他配搭的肢體裡面,大家能夠同感一靈。十五章13節起,題到雅各所下的斷案,乃是總結大家所交通的結果。更美的,就是聖靈和他們一同定規。我們都尊主為大,我們都該讓聖靈有絕對的主權,切勿竊取他的地位。

以身作則 建立榜樣

 在約翰福音十三章,主替門徒洗腳,要他們也要彼此洗腳。主是他們的夫子,尚且謙卑束腰為他們洗腳,主給他們作了榜樣,叫他們照著主向他們所作的去作(15節)。

34節說主賜給他們一條新命令,叫他們彼此相愛。主怎樣愛他們,他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主為我們捨命,從此我們就知道何謂愛。我們也要為弟兄捨棄魂生命,就是捨己、喪失己。主對門徒不但有言教,更有身教。主在世時,一言一行都給門徒留下榜樣,叫門徒照著去做。

 保羅效法基督,活出基督,凡事謙卑,忠心服事,凡對聖徒有益的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徒二十19-20);他能以身作則,建立榜樣(徒二十35)。真正能影響弟兄姊妹的,不單是言教,還有身教。真正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乃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榜樣。

 正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所以我們需要配搭。在配搭裡,以謙卑束腰,互相包容,彼此扶持,學習捨己,背十字架。此外,還要竭力追求,身先士卒。求主憐憫我們,叫我們所有的服事,到那日都能耐火,蒙主稱許。

接受託付 牧養群羊

 自二○一三年四月開始,一同配搭服事眾聖徒的長老、執事及傳道名單如下:

長老:唐崇華、梁啟漢、唐崇基、謝國平、程蒙恩、黃鋈賢、陳景聲、容錦泉、鄺勤龍*、汪鴻煊*、陳沃雄*

執事:尖沙嘴-羅世華、郭皓東、麥永昌、唐桂成

   新蒲崗-吳毅昌、陳乃基*、吳聲泉、唐崇恩

   觀 塘-郭永誠、雷世中、許富泰、張濤

   銅鑼灣-蘇振聲、陳志成、胡德賺、黃孜竣*

   筲箕灣-李廣璋、郝繼霖、黃榕生、黃漢明、江房新

   荃 灣-黃志權、王友恩、黎建雄、吳金滿、侯成華

   沙 田-金匯江、葉瑞麒、莫忠祺、陳景榮

   元 朗-張日傳、何炳權*、謝孔銓、鄭文輝、陳肇樂

   屯 門-陳西文、簡耀強、劉世財、關立冠

傳道:梁啟漢、唐崇基、謝國平、程蒙恩、黃鋈賢、陳景聲、陳乃基、鄺勤龍、何炳權、汪鴻煊、唐桂成、王友恩、陳沃雄、林從善、江房新、唐文欣、黃孜竣

註:有*者是新加入長執服事的

 上一屆教會全日制事奉培訓學員,其中六位已被接納為「教會幹事」。跟傳道同工一樣,同是放下職業專心在教會中服事。六位教會幹事名單如下:

幹事:劉載東、許永忠、張永庭、朱麗英、馬曼娥、李芳妮

 請兄姊們多為長老、執事、傳道及幹事禱告,求主叫他們作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照著主的託付,宣揚真理,牧養照顧主的群羊,並作眾人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