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期家訊(2021年1月)

2021
一月

一月
9

你有金錢上的奉獻嗎?你知道你奉獻的金錢,教會是如何使用嗎?教會是怎樣管理財務?一連兩期,家訊將介紹教會的財政運作與服事。今期讓我們從「教會財務小組」去認識神家裡的財務管理。

帶領教會的當然是聖靈,在實行上教會由長老擔任牧養和管理教會的職責,包括財務。教會財務小組,顧名思義,就是協助長老管理教會錢財的運用。設立教會財務小組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為了分擔和協助長老管理教會的財務,好讓長老和傳道同工專心牧養。這也應用了使徒行傳六章中,使徒們揀選七人管理膳食一事的原則。第二,是避免潛在的利益衝突。倘若長老等全職同工同時接受教會的供給,又直接管理教會的錢財,可能會引起潛在的利益衝突,引來詬病。

財務小組現有十一位成員,由九位在職聖徒和兩位全職長老組成,協助管理教會的大額財政事務,與長老們緊密配搭。小組會先討論財務事宜,把建議整理後交給長老們,最終由他們作決定。

小組的工作包括定期檢視教會的收入和支出,特別是檢視一些大額支出,例如研究租借或購買聚會場地、聚會所的裝修,包括二○一五年銅鑼灣聚會所的裝修(如金額和設計),甚至設立特別的工作小組,例如檢視教會傳道同工的經濟供給。由於教會財務小組負責檢視大額的支出,故各分區一般的財務活動和小額支出,例如處理金錢奉獻,並非財務小組的職責,這方面將在下期介紹。


財務事奉的原則與學習

作為教會錢財的管家,事奉上有幾項原則和學習。

首先,與一般公司的財務部門不同,教會的財務方針不是為了開源節流和量入為出,而是要配合聖靈的帶領。例如,聖靈帶領教會開展福音時,財務小組便為此成立福音的基金,配合教會的發展。

其次,是要好好管理金錢。每一筆的款項,都是來自弟兄姊妹對神的奉獻和對教會的愛心。弟兄姊妹信任教會,我們須好好謹慎運用聖徒們的奉獻,用得其所。

財務小組更大的學習,是在職聖徒和全職同工們的配搭。感謝主,神將我們放在不同的環境,有的在職場裡,有的則在教會裡全職服事,兩者有不同的學習。配搭的美好在於全職服事的長老不會覺得在職聖徒「在世」而不屬靈,而在職的聖徒不會覺得較懂得「管理」和理財而自詡。當然,因著來自不同的背景,難免在服事中出現意見相左,甚至爭論得面紅耳赤。惟當大家都看重合一的見證,朝向同一個目標,便學習放下自己,一起配搭和互相補足。


神對教會經濟上的保守

感謝神的祝福,即或香港的經濟經歷過不少風浪,教會一直沒有財政困難,奉獻收入穩健地增長。到了現在新冠肺炎肆虐,教會的奉獻收入也和以往相若。有人說,奉獻收入是教會的「屬靈溫度計」,感謝主,是祂保守和感動弟兄姊妹奉獻為著祂的教會。另外感恩的是,每當為著福音需要金錢時,奉獻顯得踴躍,看出聖徒們相當重視神的福音。


未來的發展

教會未來有幾項發展需要財務的配合,盼望弟兄姊妹能為此禱告。

  1. 元朗和屯門聚會所的發展:兩個聚會所的地方有限,若人數再上升,便需要更大的空間。
  2. 好好運用金錢在人的培訓上,配合教會的發展,例如一些差傳的事工。
  3. 多媒體的發展。經過疫症,多媒體發展是大勢所趨,教會須好好運用科技開展福音和神的國。

當然,我們不是追求教會人數增加,或更舒適更大的聚會地方,但願我們的服事,包括財務,是為著配合聖靈在教會的工作。


買聚會所還是租學校?

教會若要開展,方法是購買地方作聚會所或租借學校。兩者各有好處:聚會所方便隨時使用,弟兄姊妹也容易建立歸屬感;學校的場地一般更大,費用相對便宜,也有助進入學校傳福音。

可是,這兩個方法的難度也非常高。購買聚會所現時是天文數字的金額,而且一般新市鎮可謂有錢也買不到。教會財務小組和分區執事室服事有時也為尋覓聚會地方,而變身為「睇樓服事」。另外,租借學校須要找沒有宗教背景的學校,一般也難以有學校願意借出。感謝主,在神眼中,沒有難成的事,過去教會每個聚會所的購置、每間學校的租借,都是神對教會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