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期家訊(2022年6月)

代代相識

這一代大專

2022
六月

六月
10

經歷了社會運動的撕裂、疫情的隔離,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轉變和挑戰。正當人與人的距離拉遠時,家訊的目的是拉近神家人的距離。「代代相識」這個新欄目讓我們了解不同年齡層的聖徒遇到的困難,彼此關心和代禱。

這一代的大專生,可以說是在疫情中度過他們的讀書生涯。甚至近兩年才升讀大專的弟兄姊妹,他們幾乎沒有多少實體上課的日子,大專聚會亦有很多時候在網上進行。可以想像,他們面對著多大的挑戰,包括要與素未謀面的同學在網上合作、適應大專的聚會和追求模式、乏味地全天候對著電腦等等。

這種光景,可以說是不利於適應新環境、不利於結識同伴、不利於學習、不利於投入聚會、不利於實踐信仰…這一切都可能影響著他們的靈命成長,甚至會成為窒礙他們繼續成長的因素。在這種情況下,神到底怎樣帶領這一代的大專生,使他們能突破種種「不效力」的環境因素,繼續成長、跟隨主呢?


食飯關顧

疫情期間,聖徒甚少機會見面,彼此關顧的難度大大提升,特別在第五波疫情中更是十分困難。有弟兄姊妹在這點上特別有感受:「這兩年看到一些本來很投入聚會的弟兄姊妹變得有點消沉,在疫情時默默離開也沒有很多人注意到,而且近年大專也多了很多初信的弟兄姊妹,很想了解他們能否適應聚會。」於是他們便自發一個關心聖徒的行動,就是每當疫情稍為好轉時,便多約聖徒食飯,藉著一餐又一餐飯,了解這些聖徒內心的故事和需要。有時候雖然未必能幫助他們解決心中的難題,但這種疫情下柔細的關心卻是叫人受感動,聖徒間因而能夠互相敞開內心分享、代禱。

這樣自發的關顧,實在是受聖靈感動而作的工,實行的聖徒在過程中也有很多的得著:「原來不止是在聚會中出來分享見證的人,還有很多人都對主有經歷,只是我們不知道。我們也看見主在眾人身上都有許多工作和安排,甚至去了其他團體聚會的聖徒,也看到神在他們身上的恩典和帶領!」感謝主,這實在是在愛中彼此造就的服事。


福音新路向

另一在疫情下的難題,就是如何傳福音了。以往大專聚會每年都有大專佈道會,每次佈道會也會在各大院校裡有福音預工,但這種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模式,疫情期間就完全行不通了。然而神其實早有預備,有姊妹們在兩年前暑期培訓中的福音訓練,深受福音的需要而感動。當時剛剛結束第一波疫情,她們想到一群仍未信主的中學同學,內心有一種時日無多的感覺,必須把握機會傳福音給這些同學。於是有兩位姊妹邀約了另外兩名信主的中學同學,與七位未信的同學一起組成網上福音小組,盼望把握現在的機會,將福音帶給同學們。

時至今日,這個小組已經建立快兩年了,這七位同學中多有信主的,其中更有已經在教會中穩定聚會、追求,而這個網上福音小組,也慢慢轉為網上相交小組。最近每次聚會她們一起讀耶穌生平,並用話劇形式一同演繹,加深印象和得著。感謝主,疫情確實給我們很多攔阻,但聖靈的工作無往不透,祂能感動弟兄姊妹,突破環境,為傳福音帶出一個新路向!


神的感動 人的自發

其實除了這個美好的結果外,同樣寶貴的是神在姊妹們身上的工作。她們見證著主奇妙的工作突破了一切困難的環境,成就祂自己的美意。她們在這種自發服事的過程中,自己得著很大的益處。其中一位姊妹作見證:「其實二○二○年那個暑假是我很低沉的時候,因為考完文憑試後彷彿頓失人生方向,甚至曾經懷疑過自己所信的是否真實。直到福音訓練,神讓我看見福音的需要,表面上是我傳福音給同學,其實反而是因此堅固了我的信心。」

當總結這段經歷時,姊妹指出有一首詩歌令她很感動:《主的計劃有最好時間》。是的,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手中,祂有最美好的時間來成就祂的美意。難道疫情能攔阻神嗎?在聖靈的感動和帶領下,疫情只是叫教會突破現有框框,讓福音有多元性的發展!

其實神這兩年在大專聖徒身上還有許多的工作,如教會增設了「弟兄之家」和「姊妹之家」,讓更多弟兄姊妹住在一起操練敬虔,學習彼此相愛;又如有聖徒在疫情中越過越頹廢,卻突然被神責備而回轉過來,努力背經裝備自己…感謝神,見證實在太多,說出神豐富無限的祝福。誠然,大專聚會仍有很多的需要,這群弟兄姊妹很需要全教會一直用禱告去托著他們,但是我們已經看到神在他們身上作工的共通點—自發。我們實在要為此感恩,這就是聖靈的工作;疫情叫人在家中「摺埋」(形容某人很久沒出現,像被子摺疊收藏起來),但聖靈能感動人,自發地作工,成就祂的美意,主的計劃有最好時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