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期家訊(2016年9月18日)

2016
九月

九月
18

 全日制兩年事奉培訓課程開學禮,已於九月五日(週一)上午在尖沙嘴聚會所舉行。當日有導師的訓勉勸導,以及四位學員分享入學的心路歷程。

學習重點

 感謝神呼召引領四位聖徒,分別兩年時間專一追求學習,究竟他們要學習甚麼?又當如何學習呢?從新約聖經「學習」這個詞的使用,可以歸納為四方面:第一,學習真道:主引舊約聖經的話,並且叫人去揣摩(學習)(太九13),又說:「…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約六45)保羅提到有人背乎所學之道(羅十六17),又說有些婦女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後三6-7)。他囑咐提摩太,要把從外祖母、母親和他所學習、所確信的聖經存在心裡(提後三14-15)。這些話清楚告訴我們,要學習的是神所給我們的真道、真理,就是新舊約聖經。第二,學習基督:主在地上時,明說要學習祂的樣式(太十一29),書信裡使徒也說聖徒學了基督,就與世人不一樣(弗四20-21)。第三,學習聖徒的榜樣:保羅和別的使徒成了聖徒的榜樣,叫人效法、學習(腓四9;林前四6)。第四,從環境中學習功課:保羅從不同的環境際遇中,學會了知足(腓四11);連神的兒子,也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8)。

 不單要知道學習甚麼,還要曉得如何去學習而得益處,也包括四方面:第一,要清理對付罪(A learner is a confessor):學習而不能明白,是因有罪未對付,被私慾牽引(提後三6-7)。第二,要禱告祈求(A learner is a prayer):要求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神(弗一17);但以理禱告求明白,神就應允他(但十12-14)。第三,要順服遵行(A learner is a doer):惟有立志遵行才真正曉得(約七17),才能在所行的事上得福(雅一25)。第四,要羨慕效法(A learner is a imitator):常懷著一顆羨慕像主、要效法基督的心,願意為祂放下一切,為要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

尊主為大

 最初我起意報讀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是出於渴慕神的話。自參加了全日制事奉培訓延伸(晚間)課程後,發現自己對聖經缺乏整體認識,裝備貧乏,有時事奉感到乏力,難以供應別人。故此覺得需要在聖經上花工夫,不斷章取義,對神的話要有頭手的啟示和經歷。

 起意之後,便開始禱告尋求。主藉著馬太福音十九章16-30節和馬可福音十章17-31節,向我說同一段話。經文記載有一個少年人從小就遵守誡命,「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你還要來跟從我。」(可十21)這個少年人恍如我的寫照:從小認識主,有聚會、讀經、禱告的生活,主卻對我說:「你還缺少一件,要去變賣,要來跟從。」我的反應也像那個少年人一樣:「…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可十22)我的「產業」不是指財富,而是音樂。少年時期,我已對音樂充滿熱誠,每天花三至四小時練習;後來以此為職業,藉著音樂來接觸人、感染人,我深信這全是神的恩典。當我正尋求如何透過音樂來事奉,主卻對我說要暫時放下,加上我剛結婚,滿腹計劃,所以那一刻實在是憂憂愁愁。

 一天晚上,半夜醒來,我想著一個景象:有一塊黑板,上面寫滿了我對事奉、家庭、工作等等的想法,然後主用粉刷抹掉我所有想法,寫上「耶穌是主」。霎時間我豁然開朗,認識自己的想法雖沒有錯,但耶穌是主,我要讓祂作主;主知道我的心思意念,祂會為我預備最好的,我只要相信和順服。過了幾天,主藉路加福音一章向我說話:童女馬利亞要受聖靈懷孕,起初有疑問(34節),最後願服在主的手下:「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38節)之後她還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46-47節)阿門!這正是我的禱告,於是決定報讀課程。期間亦與家人交通,母親回應是:「我一直希望我的兒子是尊主為大的。」竟然和我所讀的經節不謀而合,這是神給與的環境印證。盼望藉這兩年的時間好好讀經,學習事奉,生命成長,更多經歷主,更能將生命分賜出去,感染身邊的人。(銘)

回應呼召

 我在大專營會中,曾答應主的呼召,願意全時間事奉。二○一四年,得悉教會計劃開設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我卻沒有感動。我深知自己不是研經的料子,反而在工作上更易獲得成就感,於是開始淡忘呼召。

 我為了替同伴記錄聚會內容而參加培訓課程簡介會,當晚作見證的肢體說,報讀此課程,不是由於自己有才能,而是因神的話很寶貴,值得花兩年時間來追求。信息則提到以色列人為神建殿的心淡忘了,我便反省自己是否為著天花板的房屋?回家後,我跟丈夫說笑:「如果神答應某一件事,我就認真尋求是否報讀吧!」丈夫亦一笑置之。誰知翌日神真的應允了那件事,我立刻跪下流淚認罪,感謝神提醒我要重新尋求。

 我用了半年時間專一禱告,每天都有神話語的安慰和鼓勵,但仍覺得自己可能出錯,所以直接向神提出要有幾方面的印證:工作方面,求神使我捨得離開優厚的教職。我深受學生、家長、同事、上司的愛戴,並且這份工作在薪酬、性質、時間、地點等各方面,均合我心意,不會阻礙我的服事和追求。正當我留戀工作之際,神提醒我用兩年時間退到曠野,是更值得的。家庭方面,夫婦若不同心,難以同行。丈夫認為我不可推辭神的呼召,但內心不大贊同。及後神親自向他顯現,使他心思完全改變;父母與奶奶的反應,也是同樣地被神改變。生活需要方面,每當籌算經濟問題,主就責備我是「小信的人」(太六30),問我為何「坐在稅關上」(太九9),告訴我「不要帶金銀銅錢…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太十9-10)神是信實的,所以毋須為生活憂慮。盼望透過培訓課程,我能夠更愛神愛人,更清楚看見異象,更知道我們的工作方針和實行是出於聖經的教導,更相信神話語的能力。(曦)

信而順從

 大專時期,我已有報讀全日制培訓的心願,原因如下:第一,我在大專時才真正投入教會生活,自覺真理裝備不足;主若願意,我還要事奉幾十年,需更多裝備才能被主用。第二,屬靈生命不進則退,要常有奉獻、往前的心。第三,參加了研經工作坊和延伸課程後,看見自己對聖經的認識很膚淺,需要花時間發掘神的話。

 有此心願後,生怕是自己的意思,不是主的意思,因此祈求清楚的話語。感謝主不斷向我說話,堅固我的信心,讓我真知道這是主的呼召。主對我說:「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林後八12)我就知道主已悅納我的心願。面對經濟問題,主提醒我要有信心:「…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廿二14)主又藉著詩歌「信而順從」(361首)及「你永是我一切」(10首),勉勵我要信而順從,以神為我的永分。

 決定報讀課程後,當晚母親告訴我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太好。這話仿如晴天霹靂,令我十分掙扎,於是又再尋求,主就一再說話:「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驚駭恐懼臨到他。耶和華阿,因你膀臂的大能,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等候你的百姓過去,等候你所贖的百姓過去。」(出十五16)因著主的話,我要更多信靠祂、順服祂,勇敢地踏出跟隨主的腳步,走蒙福的道路。巴望藉著培訓課程,我與主建立更深厚的關係,對神的話有更多認識和經歷。(姿)

憑信往前

 三年前知道教會要開辦全日制課程,我已為此禱告,但那時雖有報讀的意念,心裡卻因家庭和工作的緣故,未有太大感動。有一次讀到哥林多後書九章2節:「因為我知道你們樂意的心,常對馬其頓人誇獎你們,說亞該亞人預備好了,已經有一年了…」想起報讀之事,便對神說:「可否也給我一年時間預備自己呢?」另外我向神求環境的印證:讀全日制課程要有經濟基礎,剛巧我將要升職,所以向神求一個金額,最後薪金竟超過我所求的。更奇妙的是,另一位升到相同職位的同事,金額竟然比我所求的數目低。

 之後我忘了繼續為此事禱告,神再賜話語:「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我要在祂眾民面前向耶和華還我的願…我要在祂眾民面前,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在耶路撒冷當中,向耶和華還我的願。」(詩一一六12、14、18-19)這幾節經文令我十分扎心,因那時在預備結婚的過程中,經歷了神許多供應,我聽見神對我說:「我已聽了你的心願,並將厚恩賜給你,我正等待你還願。」

 我願意報讀課程,丈夫卻表示基於經濟原因而不贊成。那時心裡很難過,碰上公司有變動,覺得神藉著環境催促我還願。當我願意順服,神就在丈夫身上作工,釋除他的疑慮。這時我又膽怯起來,害怕應付不了課程要求。有一次偶然看到一篇文章,道出我的光景:「神常等待我們,可惜我們總是耽誤神…我定規空等,這就是不信的過度等候。」之後讀到馬太福音十四章29節,主說:「你來吧。」我便學習憑信往前。盼望在這兩年時間,更多裝備自己,為著建造教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