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期家訊(2014年12月7日)

2014
十二月

十二月
7

 十一月二十日(週四)上午,在尖沙嘴聚會所有長者特別聚會,約500位聖徒出席,一同領受神的話語。詩歌時段,弟兄姊妹一邊唱詩,一邊做熱身體操,喜樂洋溢,活力充沛。特會的主題是「返老還童」,由謝德建弟兄釋放信息,勉勵年長聖徒要回轉像小孩子的樣式,活出如鷹返老還童的生活。

滿足人生

 神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出十九4)神自喻為鷹,將幾百萬的以色列人背在翅膀上,帶領他們出埃及、進迦南。今天神同樣背著我們,帶領我們走前面的道路。無論我們的光景如何,神都看顧我們一生一世;每當遇到危難,祂就拯救我們,正如大鷹保護小鷹一樣。

 「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詩一○三5)「返老還童」另一翻譯是「恢復青春的活力」,意思是:人老了,但從新恢復年輕時的活力。如何能夠恢復活力?在於神用美物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

 年長聖徒以甚麼為滿足?以甚麼為倚靠?一般人以子女有成就、兒孫健康活潑為滿足,但若我們將自己的滿足寄託在子孫身上,往往事與願違,例如:子孫無暇探望自己,或沒有來電慰問,便會悶悶不樂了。

 許多長者活得不開心,就是由於覺得兒女不孝順,不理自己,所以感到不安和不滿足。故此,我們不應以地上的人事物為滿足,而是以神為滿足。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祂有豐富的恩典、慈愛和供應,若我們以神為滿足,心靈得以更新,就能恢復青春活力了。

從新得力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等候」的意思是「盼望」。我們的盼望不是在地上,乃在於神,這樣必從新得力,如鷹返老還童,甚至展翅上騰。我們若看外面的環境、看日漸衰老的自己,就沒有盼望,只會失望,所以要轉向神、注目神,這樣才能如鷹展翅上騰。今天環顧周圍盡是「低頭族」,人人只顧低頭看手機,但我們要往上望,定睛於神,不要隨波逐流,要憑信過屬天的生活。

 「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我們見主之前,仍要繼續在地上行走,但大多數長者只想坐下而不想活動。我們應該多運動、多行走,尤其在日間不要久坐,因為很容易打瞌睡,結果晚上無法安睡。每天步行半小時,對身體和精神都有益處;長時間坐著,反而有損健康,甚至越坐越疲倦。我們的心靈需要從新得力,身體需要多做運動,這樣身心都健康了。

小孩樣式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太十八1-4)天國裡誰最大?若由彼得回答,必定是:「我最大!」主耶穌卻說,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連天國也不能進入。

 在家中,你是否最大?但最大的不能進天國,最小的反而能進去。有些長者喜歡倚老賣老,常常回顧自己的光輝歲月,覺得自己了不起,看輕青年人。主卻教導我們要謙卑(即降低自己),要回轉變成小孩子謙卑、天真、誠實的樣式。

 人越老,很容易變得越頑固,時常堅持己見。最近有報章報道:許多長者沒有遵照醫生吩咐定時服藥,浪費了大批藥物,每年損失幾億元的藥費!求主憐憫年長聖徒,叫我們不固執,要像小孩子那樣簡單。

 此外,長者很容易落入貪婪的網羅裡。一位年長姊妹兒孫滿堂,他們都很孝順,時常與她一起上茶樓。吃飽後,姊妹必定取走剩下的食物,回家後卻不再吃,結果浪費了食物。另有一位居於外國的長者,在公共洗手間如廁後,便會拿走廁紙和毛巾,結果家中積存大量物資。這些貪心的壞習慣必須除掉,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

 魚鷹是捕魚能手,牠的特點是:捕魚後會吃掉魚頭,除去魚骨,然後將最鮮美的魚身留給小鷹,就像父母對待子女一樣。同樣,我們要學習作一個「給出去」的人,不要自私自利,以自我為中心,並且不要埋怨下一代,須多方體諒他們。

天天更新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6-18)「內心」的另一翻譯是「裡面的人」。長者的身體機能日漸衰退,不知何時停止運作,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人人都怕老。我們卻不灰心喪膽,因為我們重生之後,裡面得著新生命。外面的人日漸衰老,裡面的人卻一天新過一天,一年新過一年,這是我們的盼望!

 長者與青年人相比,外體不及他們年輕力壯,但裡面可以比他們更新。有些青年人雖然身壯力健,裡面的屬靈生命卻下沉、老舊,活像八九十歲的老人家,聚會時無精打采,沒氣力唱詩,甚至打瞌睡。相反,有些長者聚會時精神奕奕,如鷹返老還童,展翅上騰。

榮耀盼望

 年長聖徒在地上經歷過許多苦難,例如:戰爭期間,顛沛流離,居無定所,還要捱飢捱餓…但這些苦楚都是至暫至輕的,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我們不要顧念眼前所見的,乃要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正如有人今世坐擁無數財富,死後卻一無所有,但主給我們的榮耀是永遠的,地上的事物完全無法比擬!

 今天我們毋須看重地上的事,這一些都要過去。若我們只看見今世的難處,困難就會越來越大,所以要有屬靈的眼光,看見將來的榮耀。我們是有盼望的人,就要常常感謝主,主便叫我們從新得力──經歷基督復活、升天的能力,度在世寄居的日子。願主祝福年長弟兄姊妹,天天更新變化,如鷹返老還童。

 特會之後,近500位聖徒井然有序地依照招待服事兄姊的指示,前往附近的酒樓用膳。大家都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彼此交通,顯出合一的見證、神家的溫暖,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