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1期家訊(2011年3月6日)

2011
三月

三月
6

 本書著者路加,是一位醫生(西四14),曾受過高等教育,寫作造詣頗深;按名字應是外邦信徒,也是聖經中唯一非猶太籍作者。他是保羅親密的同工,曾與保羅同上耶路撒冷(徒廿一17);當保羅被囚在該撒利亞(徒廿三33,廿四27)和被解去羅馬審訊時,他都一直在其身邊(徒廿七1,廿八15);甚至在保羅第二次囚於羅馬,主內親友和同工都離棄他時,路加仍舊與他在一起(提後一15,四9-11上)。按照使徒行傳一章1節來看,路加寫本書的時間,必定在寫行傳(主後62 年)之前,很可能是當保羅被囚在該撒利亞時,即主後58至60年之間寫的。本書所記載的許多事蹟,開始於施浸約翰的成孕,而終結於主的復活升天,所以其中包括的時間約為34年。

 本書是指明寫給提阿非羅大人的(一1),同時也是寫給外邦人的,因當時福音已幾乎傳遍整個希臘世界,信主的外邦人增長迅速,聖靈也就使用這卷書來向所有外邦人提供完整準確的記錄,並將耶穌神與人兼備的救主形像作出清晰明確的描述,使外邦信徒對所信的主和他的救恩有更全面的認識。

主旨與特徵

 本書主要的信息是說到耶穌基督乃神心意中所要得著的人子,他在地上過著討神喜悅的生活,顯出完美的人性,並為普世的罪人帶來救恩。「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十九10)「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四18-19)這兩處經文,可視為本書的鑰節。

 本書有好幾方面的獨特之處,首先是記述其風格:路加以醫生特有的準確、仔細的性格,把主耶穌的生平和「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都從頭「詳細考察」(一 1-3)。其次,大多數聖經學者認為路加寫本書時,深受保羅的影響。若把本書和保羅書信比較,會發現其中有不少類似(試比較:路廿二19與林前十一24;路廿四34與林前十五3-5)。因此,有人稱本書為「保羅的福音」,像稱馬可福音為「彼得的福音」一樣。

 與其他福音書比較,本書對主耶穌的人性刻劃得最生動,對主的降生及童年故事描述得最詳細,對主所講的比喻收錄得最多,同時較詳細記載主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路程(九51-十九44),本書所記大多數的比喻都是主在這段路程中所講的。

 此外,本書有幾個詞是在新約中首次出現:「救主」(一47,二11)、「救恩」(一77,二30,三6,十九9)、「救贖」(一68,二38,廿四21)、「恩典」(一28、30,二40等),這反映出本書的主題和獨特性。

完全的人子

 我們讀路加福音,可留意三方面的重點:第一,對主為人子的啟示。路加福音啟示主是人子,可從下面各點看出:本書特別詳細記載主降生和幼年的歷史(一 28-35,二6-7、40、51-52);本書記載主有家譜,而且這家譜是追溯至人類的始祖亞當(三23-38);主多次宣稱自己是人子(六22,十二8、40,十九10);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因要面對十字架的苦杯而極其傷痛,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需要天使加添他力量(廿二39-44);主即使在復活後仍顯明是一個人,他有骨和肉,也會吃東西(廿四39-43)。

 本書不但啟示主是人子,還著重啟示他擁有完美的人性,無論在生活上、事奉上和受苦上,他在神和人眼中都顯為完全(二52)。本書可按這三個層面分為三大部分:生活的完全(一-四13),表明於父的印證(三 21-22);事奉的完全(四14-廿一),表明於父的稱許(九35);受苦的完全(廿二-廿四),見於彼拉多的見證(廿三4、14-15、22)、同釘強盜的見證(廿三41)、百夫長的見證(廿三47)。

 主的人性是帶著幾方面顯著的特點:第一是倚靠禱告,本書十分注重禱告的記載,包括主自己的禱告(三 21,五16,六12,九18等)和教導人要禱告(六28,十一2-8,十八1-8等);第二是滿有聖靈(三21-22,四1、14、18-19,十21等)。依靠禱告和滿有聖靈是主為人生活的特點,此二者貫穿其一生;他的生活顯為完全,也是因為常有禱告和被聖靈充滿。禱告帶下聖靈,聖靈又顯出主人性的榮美和事奉的能力;禱告是聖靈充滿的途徑,主的榮美和能力又是聖靈充滿的表現,主的一生就是顯明這個關係。

 此外,主在地上處處顯出神的榮耀。本書多次記載人因著聽見關乎主的事,或看見他所作的,就歸榮耀與神(二20,五25-26,七16,十三13,十七15,十八43,廿三47)。這說出主的生活和工作皆為彰顯神的榮耀,而且當他完成地上的使命後,最終也被接到天上,進入榮耀裡(廿四26、51)。

 從本書對主的啟示,我們看見神對人原初的心意,就是要人完全憑他而活,顯出他的屬性,好在地上榮耀他。頭一個人—亞當從神的心意裡失落了,結果全人類也在他裡面受到損傷。因著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就臨到眾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榮耀(羅五12,三23),人性也被扭曲了。然而在第二個人—基督身上,神的心意能圓滿地達到,他的生活常藉著禱告聯於神,又因受聖靈的膏抹而顯出完美的人性,處處叫人歸榮耀給神,他就是神心目中所要得著的人。不但如此,他更要把人帶進這樣的情形裡,因為這位人子來,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十九10),不單使人脫離罪,還要將人恢復到神原初的心意裡。

救恩的啟示

 第二,對於救恩的啟示。本書給我們看見,救恩不是一件事,也不單是一份恩典而已;救恩乃是一個人—耶穌基督(參二30,四6,十九5)。同時,救恩是為著「普世」的「窮人」,因為:救主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二10);天使宣告平安要歸與神所喜悅的「人」(沒有分猶太或外邦,二14下);主升天前吩咐門徒去傳悔改的道直到萬邦(廿四47)。路加福音是一本「窮人的福音」,內中所記載的救恩是特別為著窮人和被藐視的人的,例如:主受膏是要傳福音給貧窮的、被擄的、瞎眼的和受壓制的人(四18-19);他宣告貧窮的、飢餓的和哀哭的人是有福的(六20-22),並教導人要顧念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和瞎眼的(十四13、21);他來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十九 10),包括稅吏和罪人(七34,十五1,十八13)、撒該(十九5)、強盜(廿三43)等。

 此外,神的救恩就是要為所有貧窮和失喪的人帶來白白的恩典,在本書中可見主處處為人帶來恩惠,例如:主接納和呼召罪人彼得(五8-11);使寡婦的獨生子復活(七12-15);醫治駝背了十八年的女人(十三11-13)和患水臌的人(十四1-6);到稅吏撒該家中住宿 (十九5);醫治捉拿他之人的耳朵(廿二50-51);耐心教導往以馬忤斯去的門徒(廿四13-33)。

 本書也充滿了對赦罪的描述和宣告,例如:撒迦利亞稱頌神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一77)主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五20)也藉此宣告:「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五24)主為釘他的人求赦免(廿三34),最後在升天前吩咐門徒去傳「悔改赦罪的道」(廿四47)。這就是神的救恩,為我們帶來恩典與赦罪,叫我們被接納、得醫治、蒙赦免,且能進入神的國(六20,十二32)。讓我們更寶貴神這白白的救恩,更多以愛來回應他,像那位有罪的女人在蒙赦罪後對主所作的回應(七44-47)。

獨特的記載

 本書還有第三個重點,就是它有許多獨有和特別詳細的記載,是其他福音書所沒有的。茲摘錄如下:

 獨特事件:施浸約翰和主耶穌降生及童年的事蹟 (一-二);主末次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行程(九51-十九44):路經撒瑪利亞的村莊不獲接待(九52-56);馬大和馬利亞的接待(十38-42);教訓人要進窄門(十三22-30)和作門徒的代價(十四25-35);遇見稅吏撒該(十九1-10);為耶路撒冷哀哭(十九41-44);在十架上為仇敵代求和接納悔改的強盜(廿三34-43)。

 獨特神蹟:使彼得獲得滿網魚(五1-11);使拿因寡婦的獨生子復活(七11-17);醫治十個長大痳瘋的人(十七11-19);醫治大祭司僕人的耳朵(廿二50-51)。

 獨特比喻: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十30-37);夜半求餅的比喻(十一5-8);無知財主的比喻(十二16-21);救恩筵席的比喻(十四15-24);失錢的比喻(十五 8-10);浪子的比喻(十五11-32);不義管家的比喻(十六1-13);不義官與寡婦的比喻(十八1-8)。

 由三月開始,全教會一同查讀路加福音,求神開啟我們,好認識這位完全的人子和他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