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5期家訊(2020年9月)

2020
九月

九月
12

今年的暑期特會讓青少年人經歷到,神國的事工是超越空間的,是在信心裡成就的,也是要服事者用心和用力去預備的。禱告不能少、服事配搭不能少,參與特會的少年人的願意投入也不能少,才能與神同工,讓所有服事和參與者都經歷到神所賜超越空間的恩典。


今年初中成長之旅的預備可謂一波三折,好不容易等到一起見面討論的機會,當聚會形式、時間表和內容即將落實,第二波疫情席捲而來,在限聚令下很多安排不得不重新考慮。在多次預備禱告中,深刻的是服事者不單向主盡訴憂慮,為少年人奮力代求,更校正了目光、更新了信心—環境無可依恃,但堅信聖靈的工作無可限量,神的話能穿透時空,直達人心。

在神賜與的信心下,成長之旅首次在網上掀開序幕。今年的主題是「Choice X」,意謂每個少年人都要作出選擇:是與世俗同流合污,還是成為神榮耀稱職的祭司?特會以以利二子為鑑,讓少年人細思同樣面對信二代、被同化、自我中心的危機;以撒母耳為中心人物,讓少年人認識他們同樣蒙神所召,若分別為聖、以神的話為宗為糧,也能像撒母耳一樣發揮影響力,把人引到神面前。

今年委實面對很多挑戰,不僅服事團隊在籌備中費煞思量,少年人的專注力也飽受磨練。但感恩從第一天起少年人便積極查經,在信息間勤抄筆記;活動雖無法親身參與,還是非常投入;在分組中也敞開分享,認真反省,主動立志。有少年人上午因網絡問題無法參與聚會,立刻動身趕到服事聖徒家中參與下午的聚會。又有少年人被主感動不可沉迷電玩,便互相勉勵立時一起刪除手提電話中的電玩程式。

特會的最後一天,有弟兄分享這次的成長之旅恍若一顆洋蔥,主一層層的把我們所倚靠的、以為最吸引人心的元素剝掉—剝掉了宿營的興奮,剝掉了同吃同玩的時間,剝掉了精彩絕倫的戶外遊戲…只留下了核心:神的話和聖靈的工作。而在這看似乾旱無水的網上特會中,我們仍見證神的恩典源源不絕。「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詩八十四6)

 


今年高中特會的主題是 「 A Chosen Race」, 出自彼前二章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意思是少年人是被神揀選的,而「Race」亦有賽跑的意思,盼望少年人能對神的揀選有回應,揀選跑這條天路。感謝主,雖然受疫情的影響,我們不能在營會中有實體的聚會,但主仍然透過網絡上的聚會向少年人説話!

感謝主,在四堂的信息中,少年人都碰見主,有豐富的得著。第一堂的題目是「神的揀選」,提到神給與我們全新的身分:「…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彼前二9)我們要活出與身分相配的生活。少年人被神愛的揀選摸著,亦反思自己是否有活出這個新身分的實際。第二堂是「人的揀選」,弟兄提到這是一個蒙福的揀選(瑪三9-10),也以摩西和彼得憑信揀選主作例子,鼓勵少年人以信和愛回應神。感謝神,少年人大多願意奉獻給主。

第三堂談到揀選神後的生活:「嘗嘗主恩」,在生活中,雖然我們會遇到不同的苦難,但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會比那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並且能經歷靈魂的救恩。在這一切環境中,我們能認識主是美善的那位(the Lord is good)。少年人都被神是美善而感動,要學會凡事感恩,在試煉中要轉向主,而非埋怨。最後一堂談到「殷勤」,呼籲少年人每日過揀選神的生活,殷勤地不斷加上神的性情,在生活中見證主。不少少年人立志要在家中和學校作好見證,在言語上謹慎,向同學傳福音,並且在娛樂上有節制。

這次的特會以網上形式進行,對服事者和少年人都是新的嘗試。因此,在預備過程中,服事者決定每週都相約時間一同禱告,要憑信將特會交在主手中。在三日的特會中,少年人和服 事者不但在每次聚會前禱告,晚上亦有額外的禱告時段,為自己能得著主向神祈求。感謝主,祂確實聽我們的禱告,在特會中向少年人説話。

另外,負責話語的弟兄姊妹們也感受到主的帶領,在四堂信息中,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信」:我們不單以信入門,在走這條屬天道路時,更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彼前一5)。神的大能勝過我們一切的軟弱和環境,憑信我們能一直成長、往前,直到路終。求主堅固高班少年人的信心,在生活中轉向主,過揀選神的生活。

 


在疫情的影響下,過往四日三夜的小五六福音營今年首次以網上形式進行,改為兩天下午的小五六福音週末。今年的主題是「被選上的」 (The Chosen One)。雖然在預備上有不少的限制和困難,但神的大能並沒有任何限制,93位出席的少年人中有84位在聚會中決志得救。


被選上的服事

服事團隊由三月開始籌備,以網上形式為籌備方向。但因過往從未試過,並且沒有相關經驗,所以一開始的時候都無從入手。特別是在籌備活動當中,只是思想如何把遊戲元素帶進聚會中便是一個大難題。有一次討論後,有服事者笑說我們真是「被時代選上的服事」。雖然這工作是史無前例,又可能會更複雜和費神,但他接著說福音是神的大能,有信心神必定帶領整個服事,要救一切相信的,不單是每個參與的少年人,更是每一位服事者。

感謝神讓我們有拍攝的意念,給我們合用的劇本,又為我們預備合適拍攝的時間,加上一群能彼此配搭的聖徒。祂讓我們在疫情稍微緩和、限制較少的時侯把所有片段都拍攝完畢,讓我們經歷到祂夠用的恩典。雖然過程中,我們的信心也曾經動搖,但我們一直經歷神親自的堅固,亦經歷「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主叫我們在預備、拍攝、剪接並聚會中,都可以完滿地完成。當我們把五餅二魚交出來給主,祂便會祝福並叫許多人得益處。


神的工作無限制

詩歌、話劇和信息都被拍成影片,希望可以透過不同互動,讓少年人更投入聚會,聚會後有分組讓大家分享和陪談。不過,最難預計的是少年人的狀態和反應,少年人是否可以連續兩小時坐在電腦前聚會?少年人會否在電腦前決志相信主?還有很多很多可以想像的疑問。

感謝神!少年人的反應比想像中更投入和認真,他們認真對待「罪」的問題,願意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不想成為毒蛇的種類,要作被揀選的族類。而且他們願意回應揀選神,決志相信祂並跟從祂。有少年人分享聚會中經歷到神的真實和預備,家長們亦分享少年人有深刻信主的經歷和信主後有改變。

雖然今年形式有所改變,我們看似遇到很多限制,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的大能和工作並沒有任何限制,祂揀選這時代的少年人並叫他們得救。求主保守他們有一顆單純愛慕主的心,繼續吸引他們參加少年聚會,一直留在耶和華的殿中,一生跟從主。



「迷」之少年時代

在這學年,香港的中學生面對著無數的衝擊,先有上半年的反修例運動,再有幾波的疫情,停課幾個月,不少中學生都處於一種迷失、空洞的狀態,不知人生意義爲何,甚至對前景失去方向和盼望…


「迷」之福音工作!?

原定在暑假舉行的中學生福音營也因著疫情關係,一再由兩天的中學生福音日,最後改爲網上直播的音樂晚會。雖然外面環境上似乎受到攔阻,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福音仍舊傳開。服事的聖徒也深感無法靠著經驗,只倚靠聖靈,憑著信心,走一條從前未走過的道路…

先是七月份的福音預工活動,因突然停課而取消,但少年人仍然積極邀請同學參與網上的少年聚會,甚至有福音朋友願意決志信主!同時,主也先興起了一班有心志的少年福音先鋒,願意花時間一同禱告,勇敢傳揚福音。

在提早放暑假之前,我嘗試問老師能否在班上宣傳佈道會。最後我能在停課的前一天在班上宣傳佈道會,並且在停課後,老師願意用學校的WhatsApp群組分享福音晚會連結。其實當中我也感到非常膽怯和迷失,因為很多事情是從未接觸過的。但感謝神讓我有很多弟兄姊妹和我一同禱告,挪開了我的軟弱,又看見神在疫情中所作更奇妙的工作,我只能謙卑並把榮耀歸給神。()

我發現和弟兄姊妹輪流開口禱告時,禱告得更有把握更有力。藉著禱告,讓我經歷了這句話:「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亞四7)爲著福音晚會切切地禱告,越禱告越有信心。雖然鏡頭前是不熟悉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的時候神將我們的心聚在一起,一同為福音獻上信心的禱告。再者,對福音一向熱心卻總是不敢行動的我,在參加了福音先鋒後有了決心要行動。在前幾次的佈道會中,我只是草草的在社交媒體上放上了海報並加以鼓勵,而這次我受了弟兄姊妹見證的激勵,決心要發出實際的邀請。()



「迷」之少年音樂晚會

感謝神興起了弟兄姊妹同心禱告、廣發邀請,不單佈道會當晚,陸陸續續有人收看錄影,網上點擊率更是過千!當晚的佈道會有少年人的分享,又有影片、詩歌和短講,不少新朋友回應感到十分有共鳴,能觸動他們的心,甚至有感動到流淚的,可見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聖靈的工作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榮耀讚美歸給神!

這一次我有很大負擔去傳福音給身邊朋友,看到朋友的家庭有困難,有的患了情緒病,她們都在迷失當中,讓我感覺這福音不得不去傳,惟有福音能幫助她們。直到直播完結,突然一位朋友立即主動跟我說她看完了,更說她現在立即去填回應表,真的讓我很感動和開心,後來也有幾位朋友回覆了我,甚至有兩位朋友參加了福音小組,真的十分感謝神!這福音真的從我傳開去,讓身邊朋友都認識神,甚至一起去參加聚會。我仍然會去傳福音,因為我不想成為攔阻福音的人。()

今次我總共邀請了八位同學和朋友參與晚會,雖然最後只有五位出席,但其實已經是十分好的結果,因為如果是以往的佈道會,基本上答應出席的人數是一、兩個而已。相反,今次只是傳送了一個訊息和一條連結,再稍微介紹一下活動的內容,大家就好像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所以真的令我十分驚訝和感恩。

這次意想不到的經歷,令我明白福音真的是神的大能。原本我沒有信心,以為自己會邀請不到朋友,但主教導我要將目光轉向神—這位充滿大能、掌管萬有的主,而非軟弱無能的自己。我們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將耶穌基督介紹給身邊的朋友,其他的交給主就可以了。()

在這間學校的三年裡,認識了三、四個很要好的朋友,主很清楚地告訴我,她們就是祂在我中學生涯裡所託付給我的使命—要帶領她們信主。在這次晚會前,主給我一個感覺,這次祂會大大動工,因此我特別有負擔,亦竭力地邀請朋友,努力去配合主的工作。

最後,雖然她們四個都因為不同的事情拒絕了參加,令我倍感失望,也對主有些不解。但是,我確信主仍是信實的,日後祂也必定會讓我的同學信主,因為福音乃是神的大能。凡事都有祂的美意,凡事都有祂的定時。()


解「迷」小組

福音的工作不止於佈道會,我們還要繼續有所求,有所要,向主大大張口。當晚的佈道會後,有不少新朋友表示願意繼續認識主,而各合區少年聚會(合點)也陸陸續續開始了不同的福音小組,求主祝福並使用,一直吸引中學生到祂跟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