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3期家訊(2014年11月2日)

2014
十一月

十一月
2

 自大專畢業後,我任職一間全球十大的會計師事務所,至今超過二十年。二○○五年,我擢升為合夥人,擔任審計部及公司行政部的主管,需要處理公司大部分的事務。審計和核數是非常繁重的工種,超時工作有如家常便飯,加上客戶分佈世界各地,免不了經常出差。

我有兩個女兒,正值反叛期,四年前有感她們已長大,決定辭掉家傭,聘用兼職家務助理清潔家居。我的年老父親有嚴重腦退化,智商等同兩歲小孩。逢週四我會提早下班,到娘家接父母到我家,直至主日聚會愛筵後才送他們歸家。週六是我和父母的同樂日,早上逛街市,下午逛超市,購買一週所需食物。每天下班後回家,便要預備翌日的早餐及晚餐。這就是我每週的生活。

背負重擔

 我在中六時信主,轉眼已三十年。在這三十年裡,我經歷了屬靈的三個階段:

在頭十年,年輕初信的我,事業剛起步,沒有家庭擔子,凡事勇往直前;因著主榮耀的吸引,全人投入愛主,沒有為難,深覺愛主是理所當然的。那時我在剛啟用的秀茂坪聚會所聚會,人數約七十人。每逢主日,我總是站在聚會所門口作招待服事,看見弟兄姊妹進場便立刻點名,並迅速地從名牌板上取名牌,送到兄姊手裡。所有兄姊的名字,我都記得清楚。除了招待,我也參與統計、膳食、少年及詩歌組服事。

 第二個十年,進入已婚階段,婚後四年大女兒出生,再過四年生了小女兒。大女兒出生前,懷著身孕的我仍走進錄音室。完成新春佈道會詩歌光碟錄音後,便暫停詩歌組服事,一停就停了八年;除了幼嬰看管,我沒有其他服事。在這階段,我專心照顧家庭,又要貼身照顧中風的老父,加上在會計師樓的審計工作極其繁重,與頭十年的光景截然不同,有很大的落差。那時候的我,深感人生有很多責任,而自己作為女兒、妻子、母親及公司要員的責任,似乎比別人更加重,有透不過氣的感覺。

 記得有一次聚會後,一位年長姊妹走過來,握著我的手,問:「你是否感到很辛苦?」那一刻,淚水幾乎直流,但仍拚命硬撐,說:「不是啊!為甚麼你覺得我很辛苦呢?」姊妹說:「因為你臉上沒有笑容,全無喜樂,你一定工作得很辛苦了。」這就是我當時的屬靈光景:靠自己,不懂得倚靠神,結果就是沒有喜樂,但蒙神保守,我沒有停止聚會,仍活在教會中。

恢復服事

 第三個十年,我已步入中壯期,生活仍然十分忙碌,我知道要贖回光陰,開始反思該作甚麼。那時丈夫對我說願放下職業、全時間事奉,我立即贊成,因為「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同時我也開始尋求自己的事奉出路,首先恢復的是詩歌組服事。我愛唱詩,詩歌對我有很大幫助:每逢遇到難處,我總藉詩歌來到主面前得安慰,藉詩歌向主傾心吐意,能以重新得力;唱詩幫助我離開情緒困擾,不活在自己的感覺裡,快快轉向主。

我在詩歌組服事超過二十年,親身經歷神藉聖靈同在顯出的大能;詩歌組每次獻唱均表現出色,確實是神的恩典!雖然我可以繼續唱,但在這幾年間,神給我看見詩歌組其他方面的需要。與我同輩的弟兄姊妹,他們的兒女相繼加入詩歌組,大部分有良好的音樂底子,但性格比較幼嫩,我想是時候退到幕後服事了。原本我遲遲不想更換手機,但為著詩歌組統籌及聯絡服事,去年九月才轉用智能電話,至今已發放多個訊息,關顧及牧養詩歌組的青年聖徒。已往我以歌聲服事主,今天我藉著處理事務和關顧牧養,繼續在詩歌組服事。

禱告事奉

 除了詩歌組服事,我也恢復了週二晚禱告聚會。曾有姊妹在聚會中分享,希望能參加禱告聚會,便向神祈求,盼望在聚會所附近找得一份合適的工作,結果神聽禱告。之後她擔心子女獨自在家無所事事,於是向神祈求子女能專心溫習,結果神又聽她的禱告。從此她就安心參加週二晚禱告聚會,直到如今。曾幾何時,我認為準時下班參加週二晚禱告聚會是不可能的事,但姊妹的見證激勵了我,因此我也向神求。結果我發現當我警醒禱告,神就開路,週二日間的工作特別順利,電話和電郵都比平日少,於是我也可以參加禱告聚會了。

 透過禱告聚會,我對教會的需要清晰了。我被神感動,看見教會中有很多初在職的青年姊妹,在工作、婚姻等各方面需要屬靈的幫助。我與丈夫分享這個感覺,他就建議我參與職青服事。在這幾年間,我嘗試接觸這群職青,結果神非常祝福。我們的接觸不限於聚會,我會邀請她們與我一起用膳,一同交通及禱告,這樣大家就建立了美好的關係。職青聚會擴闊了我對青年人的接觸,我認識一群在鰂魚涌工作的職青。從前我在上環工作,每天都參加晨更小組;三年前公司遷往鰂魚涌,經過一段時間的聯絡,現在鰂魚涌又恢復晨更小組了。我們每月更有中午聚餐,平均參與人數有十二人,感謝主!

 面對女兒的成長及職青弟兄姊妹的情況,去年神感動我聯絡一群作母親的姊妹,建立一個名為「永不放棄」的代禱群組,相約每個分區主日,愛筵後在聚會所有半小時至四十五分鐘的禱告時間。相聚的目的不是為著訴苦,而是每兩三人為一組,同心禱告:首先以禱告回應主日信息,然後為教會的下一代,再為自己的兒女禱告,祈求神得著這一代的青年聖徒,不是只有頭腦上的知識,不是以嘴唇敬拜主,不是放大自我,而是能夠主觀地經歷神。

與神同工

 總括而言,人到中年,要持續事奉神並非一件不可能的事。神是看人內心的,你若願意事奉神,神就讓你看見神家的需要;你若願意與神配合,神就使環境與你配合,讓你能成就神所要作的工。要事奉神,我們必須敬畏神,存心謙卑,不將自己看得過於所當看的,聖靈就會引導我們學習順服,感動我們去作神的工。

 時光飛逝,作為兒女,我們要盡力照顧父母,使我們將來不至後悔,這也是主的教導。作為母親,我們不能控制子女,他們是神所賜的產業,但深信我們在他們面前的為人生活,會影響他們一生的見證。作為妻子,我們要幫助丈夫,給予他們足夠的空間,令他們無後顧之憂;不要因付出多而埋怨,神必會加恩加力。作為在職人士,我們要持守基督徒立場,不爭競,盡心盡力完成工作,神一定祝福。

 在職階段,常常感到身體疲累,渴望生活可以平衡一點,多點時間休息或處理一些合理事情,因而忽略在神面前的生活和事奉,我發現這是出於撒但的欺騙。真正平衡的人生,是在不同階段的每一個崗位上,無論是在學在職,都全心倚靠神,做好自己的本分。我不知自己餘下還有多少個十年,只望這些年日都沒有虛度,都蒙神記念。(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