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期家訊(2021年8月)

2021
八月

八月
14

經過漫長的疫症,感謝主在今年暑假讓大專弟兄姊妹仍有實體聚會的機會。在各項的課程和訓練中,確切看見大家更寶貴一同讀經、相交的機會。每天課程後的下午,教會更舉行不同活動給大家參與,包括:羽毛球比賽、手工藝工作坊、桌上遊戲等,好讓弟兄姊妹既在聚會中認識主,也在愛中彼此扶持和建立。今年B至F課程之間緊密連接,沒有休息時間,卻感受到大家對主的渴慕,天天聚集亦不厭倦!

羽毛球比賽

讀經追求(一)馬太福音選讀

中六特會之後,首先開始的是馬太福音五至七章的讀經,在為期四天的聚會中,大專弟兄姊妹都從登山寶訓中得著豐富的領受。

馬太福音是第一卷福音書,也是相對完整記錄有關主耶穌在地上事蹟的一卷。馬太福音共有五次天國的講論,五至七章是主第一次公開談論天國的福音。作為舊約的延續,主在第五章中親自提到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乃是要成全(太五17);所描寫的「國」,也從舊約中的以色列國轉變為新約的「天國」。

讀經聚會之後,弟兄姊妹明白到人要得天上的福分便要作鹽和光,不是像假冒為善的人知律法而不知主的心意、不懂行善,而是要把律法帶進實際生活行動中,把房子蓋在盤石上(太七24)。

讀經追求

事奉訓練——事奉神

今年的事奉訓練主題是「事奉神」,每天的訓練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集合信息,指出事奉神的人裡面應是怎樣的光景。藉著四堂的信息,主提醒我們人生的每時每刻都是在事奉神,但若不是被神的榮耀所吸引,就不能長久在神面前事奉。同時,在事奉中要學習捨己,放下自己來順服神的心意,並且要「用靈」事奉:惟有靠聖靈生活、藉聖靈事奉才可與神相通,才有生命的感覺,知道如何為神作工。在聚會中,事奉就是要考慮到各人,為的是建立人、建立教會。

每天訓練中的第二部分是各分項的事奉訓練,除了往年已有的兒童事工、音響、關顧、小組帶領、司琴外,今年因應疫情,新增了多媒體和平面設計的分項訓練。

四天的訓練十分充實,但如信息所指出:事奉是一生的事,但願大專弟兄姊妹都能用一生來侍立在神面前,被主使用!

事奉訓練

福音訓練

今年的福音訓練和去年一樣,因著疫情的緣故減少了外出傳福音的機會,而多留在尖沙嘴聚會所進行各種關於福音的訓練。然而,這次訓練的內容十分豐富,有弟兄分享到自己到內地宣教的經歷,如何和當地的聖徒配搭、訓練初信者;又有一機構「香港啟發」的同工藉著活動和短片,向弟兄姊妹介紹如何使用「啟發課程」,與身邊的人討論信仰;學園傳道會的同工,則和大家講述初信栽培的重要性和方法。同時,也有專題回顧聖靈在過去的日子,如何帶領教會藉著福音猶如浪潮一般,得著一群又一群人。

這次的福音訓練有一點跟以往特別不同,就是在早上開始時先有詩歌敬拜的環節,讓弟兄姊妹一同到神面前投入聚會,更容易進入福音負擔。


讀經追求(二)以弗所書選讀

在查考以弗所書的兩週中,弟兄姊妹看到神在基督裡對教會的永遠旨意。以弗所書是從屬天的⻆度開始寫的,大致可分為兩部分,開首的一至三章講述到神的工作,四至六章則提到聖徒的行事為人。

在第一章的開首,保羅先有一段對神的頌讚;到了第三章的結尾,保羅同樣地花一段篇幅向神頌讚。此外,保羅在以弗所書中多次提到教會不同的身分,例如:神的傑作、神的殿/居所、基督的新婦、神的戰士。而聖徒們的生活更應活在「一」的裡面,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

弟兄姊妹也在聚會中讀到倪柝聲弟兄所著《坐行站》一書,看見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我們在世上的生活、我們對仇敵的態度。這三方面的提醒,分別對應了以弗所書中提到「坐、行、站」這三個動詞的內容。

大專活動日

學青特會——House of God

感謝神,今年的學青特會能夠在營地舉行。特會的信息講到,神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是要得著一個居所。各堂信息分別藉著雅各、大衛、被擄歸回的以色列民,以及新約的啟示等各個歷史階段,指出神的心意是要如何得著祂的居所,並我們今天如何具體預備建造神家。

雅各本是個自私自利的人,甚至用神的名來欺騙父親以撒的祝福。神卻在伯特利向逃亡的雅各顯現,並抓住雅各對祂的回應,一步步的改變雅各,多年後引領他回到伯特利、立石柱、奠酒、澆油(創卅五14-15),成為願意順服神的「以色列」。

大衛是貼近神心意的,當初以色列民在士師時代任意而行,將神的約櫃當作工具,忘記神的帳幕。大衛作王後,不單完成他自己作王的責任,更進一步想到神需要祂的居所。即使神不許大衛建殿,他仍盡力預備建殿的材料,安排將來殿中事奉的班次…除了親手建殿外,關於聖殿的一切他都盡全力預備。

到了被擄歸回時代,歸回的人只佔住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一小部分,他們捨棄在巴比倫物質豐富的生活,回到百廢待興的耶路撒冷,是十分有心志的一批人。四萬多人響應神的呼召,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但因著仇敵的攪擾,很快便停工了。然而,哈該卻指出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該一2),是他們習慣了只顧到自己的需要,卻一直拖延聖殿的工程。當百姓願意再次起來建造,雖然聖殿的規模比從前小得多,神卻應許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並明說必與百姓同在(該二4-9)。

進入新約時代,一眾信徒漸漸成為主的聖殿,是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1-22)。原來神所要得著的不是物質的殿,乃是教會。在教會生活中,我們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然而,在我們今天的事奉中,又是否被聖靈充滿?還是充滿著肉體呢?

我們若要被聖靈充滿,就需要走十字架的道路。聖徒作為建殿的材料,需要捨己、把人天然的生命釘死,叫我們脫離天然的生命。儘管大家在不同的崗位中建造,但共同需要神的話,在真道上建立自己(弗四12-13),而我們在真理上的認識又是否整全、足夠?

感謝神,當弟兄姊妹在特會裡看見神要安家在教會中,不少人都願意效法大衛,向神立志並奉獻自己,願一生為神的家盡力,讓神有安息之所。
很多弟兄姊妹都有具體的立志和分享,有獻上將來工作一半年假歸神的;有為合一見證而與聖徒復和的;有放下個人需要而加入服事的…特會結束後,近半數參加者踴躍出來分享領受和立志,場面令人感動。願神得著每一個立志,像抓緊雅各一樣抓緊每位弟兄姊妹的一生!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耶和華阿,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詩一二六3-4)

學青特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