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9期家訊(2019年5月)

2019
五月

五月
12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來九27)死亡是人生必經階段,聖徒與非聖徒同樣要面對。教會為聖徒舉辦安息聚會,並非單是一場喪禮而已,更是帶著重大的意義。今期家訊訪問處理身後事的喪事組,與大家談生論死。


喪事組成員


逝者得安息 生者得安慰

喪事組現有十位成員(包括兩位傳道同工),來自不同分區,負責教會的安息聚會(離世者為聖徒,不論是否已受浸)、喪事聚會(未能確定離世者是否已信主,只佔極少數,故下文統稱為安息聚會)。喪事組的服事,並不限於短短一小時的安息聚會,還包括聚會前的各項事務安排,以及聚會後的跟進。

喪事服事的目的,不是只為離世者舉行喪禮,更是為著在生者,向家屬表達關懷,並提供適切幫助,讓悲傷的人得著安慰和扶持,也藉此將福音傳給未信的親友。

「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一一六15)神看重聖徒的離世,所以教會辦理喪事絕不隨便。離世聖徒的家屬,可直接或經分區執事聯絡總執事室,其後喪事組會約見家屬,講解安息聚會的細節安排,如避免與教會聚會的時間重叠(週二晚、週六晚、主日上午…)。面談之後,喪事組會協助家屬辦理相關事宜,例如:前往殯儀館訂場地、選擇火化或土葬、到生死註冊處領取死亡證。此外,還要安排安息聚會的服事人位、印製聚會場刊等。

面對至親離世,家屬必然哀傷;對於要處理各項事務,會感到徬徨。這時候,喪事組給與貼身幫助,幫助家屬走出哀傷和徬徨。雖然事務繁多,但教會視此為服事,不收費用。未信的家屬心存感激之餘,也對教會留下好印象。

安息聚會之後,服事並非就此完結。喪事組會繼續接觸家屬,表達關心,例如了解申領骨灰安放的進度,並邀請他們參加福音聚會。有好些家屬因此信主,甚至全家得救,感謝主!

 


與家屬吃便飯


同心出席扶持

聖徒出席安息聚會對家屬是極大的支持,那個場面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部分聖徒對離世者可能不熟悉甚至素未謀面,卻願意抽空參加聚會、扶持家屬,他們相當感激及感動。

喪事組建議出席安息聚會的弟兄姊妹,抵達殯儀館後,按照招待指示就座,其間不要高談闊論,保持安靜,為著家屬和聚會默默禱告。聚會結束後,可主動上前慰問家屬。若時間方便,也可參加土葬或火化儀式。

安息聚會叫人對永生、復活有盼望,對離世者是有尊嚴的送別,將來在天家重聚;對家屬是最大的安慰;對未信的親友,是聽福音、接受主的機會;對弟兄姊妹,可藉此思想人生:「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七2)參加安息聚會,令我們反思:「死是眾人的結局,主今天仍存留我們在地上,有甚麼目的?」有些聖徒在世年日不多,卻活出美好的見證,他們雖然死了,仍舊說話(來十一4)。這提醒我們生命不在乎長短,乃在乎是否活得有意義,激勵我們要珍惜光陰,每天為主而活。

 


與家屬合照

 

喪事組成員心聲

  • 我在一九九五年開始投入喪事服事,經歷主無數恩典。記得我第一次陪同家屬到殮房領遺體,場面十分震撼;我既要保持鎮定,又要照顧嚇呆了的家屬,實在需要主格外的恩典。又有一次,八號風球剛剛除下,要陪同家屬上山舉行土葬。當時仍下著雨,家屬看見此情此景,大受感動,也令我確信這樣的勞苦服事,不是徒然的。(明)
  • 我參與喪事服事十多年,有很多學習,尤其是學習進入家屬的感受,與哀傷的人同行。對於拜偶像的家屬,態度要堅決,言語要柔和,站穩教會立場,表明安息聚會不可滲入迷信元素,這也是向未信者所作的見證。此外,我們要辦好事情,要仔細,要學習把聖徒的家人視作自己的家人[我仍在學習中]。求神賜給我們從上頭來的智慧,存心清潔,使人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是用和平栽種的義果(雅三17-18)。無論離世聖徒是年輕或年長,都是神家裡的人,我能擺上自己微小的一份,在最後階段服事弟兄姊妹,實在感恩!(權)
  • 二○一四年長老提議我加入喪事服事,當時心裡十分戰兢,覺得自己還算年輕,人生閱歷未夠,要處理別人的人生大事,恐怕承擔不來。但當想到父親和太太離世歸主時,藉喪事服事得到很大的安慰和具體的幫助,所以願意學習承擔。有一次很深刻的經歷,當日只有我單獨服事,到場後發現沒有一人是認識的(包括離世肢體),心裡有點害怕。禱告後,主向我說:「我與你同在。」雖然我不認識一人,也沒有配搭,但主還是同在,便剛強起來,分享主話,傳揚福音。在服事中最喜樂的,就是看到家屬和親友因著喪事服事,改變他們對教會的偏見,看見教會具體的愛心,之後甚至有些人決志信主。(東)

 


最後的送別

 

代禱事項

  1. 求主感動更多弟兄姊妹,認識安息聚會的意義,願意出席扶持。弟兄姊妹除了可從主日報告得知安息聚會的日期地點,也可登入教會網頁,在「聖徒專區」查閱最新的安息聚會通告。
  2. 求主施恩與喪事組每一位成員,有美好配搭,並與分區保持緊密聯繫,配合各區的探望組或關顧組,對家屬有更多幫助,也求主保守每位服事者的靈、魂、體。
  3. 二○一四至一八年,安息聚會平均每年舉行六十六次,比每週的例常聚會還多,服事需求十分大。求主興起更多事奉的人,願意投入喪事服事。若聖徒對這項服事有負擔,可致電總執事室與何炳權弟兄聯絡。


後記

筆者參加過不少安息聚會,最難忘的一次,是父親的安息聚會。多年前父親急病入院,在醫院裡信了耶穌,出院後參加過聚會,其後再度入院,不久安息主懷。教會為他舉辦安息聚會,當晚有多位弟兄姊妹(包括不大相熟的兄姊)出席,帶給筆者莫大的安慰和扶持。家人對此甚覺希奇,因父親生前只參加過幾次聚會,為何有那麼多人前來呢?自此他們對基督徒產生好感,若干年後,有兩位家人在佈道會中相繼決志,感謝主!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