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期家訊(2000年6月18日)

2000
六月

六月
18

  「主你得著我一生,使它歸你成為聖;得著我日與我時,歸你使用永無止…」

  1998至2000年度事奉培訓課程結業見證聚會於六月四日在一片讚美和感謝聲中舉行。八位學員(四位弟兄四位姊妹)於過去兩年完成了全部或部份課程。當天,有三位弟兄和一位姊妹向神發出無限的感讚,一同見證他們在這課程中從主所領受和學習的功課。現將當日導師的勸勉及學員的見證摘錄於後:

緣起

  為使教會在各方面配合主的工作,教會的長老和同工在1993年有很重的負擔,求主興起青年的一代,一生事奉神。事奉神不但要有熱心、有忠心,更需要在屬靈上有裝備。神從不因為要人事奉他而降低自己的標準,神要的是合乎他心意的人。因此教會就有責任訓練青年人,使他們認識神、認識聖經、認識真理和認識神工作的原則。他們不但要從神的話中得到裝備,也要從互相配搭交通中,接受主的訓練。

  教會於1994年9月開辦了兩年事奉培訓課程,給有心志事奉主的人提供有系統的追求。為教會培養人才,使主得著合用的器皿。

內容

● 神的話是基礎

  保羅對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一個服事主的人,必須要以神的話來供應人,以真理來教導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同研讀神的話,將神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 輔助學科

  要明白神的話和事奉上的需要,就需要一些輔助學科,除每天有一半時間研讀聖經外,還有研經法、釋經法、系統神學等,可以幫助弟兄姊妹更明白聖經。

● 教會通識

  此課程目的是使學員了解各分項服事及教會各方面的運作,由分區到總執事室、由兒童到年長、由婚禮到喪事,都要有認識並參與其中一項服事。

● 人的訓練

  我們著重個人在神面前的靈修生活、禱告生活、親近神的生活,並且學習如何配搭,否認己、背十字架等。所以第二屆學員都安排在接待處住宿,一同生活,學習彼此關顧、扶持相調,個人的性格被暴露,給主有機會做破碎變化的工作。 (啟)

寧得知識 勝過黃金

  「…寧得知識,勝過黃金。」(箴八10)主就是用這句話來呼召我放下職業,報讀這個課程的。那時我對主的話很有渴慕,常常背經,也願意一生事奉主。盼望藉著這兩年,好好在主的話上有裝備,並學習在服事上有長進。

  藉著研讀聖經等課程不但使我得著聖經知識、認識神的旨意,也使我認識聖經是無窮的寶庫,可以天天取用,一生受用不盡。「性格操練」一課題醒我要操練敬虔合乎主用,使我裡面的生命不致受到自己性格的限制。其他科目如 「教會歷史」、「認識宗派及異端」、「外展佈道」…都拓擴了我的見識和度量。

  藉這兩年與弟兄姊妹的朝夕相處,一同生活,使我更認識自己,同時也學了一些生命的功課。在教會中與肢體相處及配搭,真需要「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四2-3)。這教訓說易行難,難是因為每一項都是一個捨己的功課。當人活在自己裡面,只會看見別人的短處和缺點;而且人憑著自己也很難從心底裡饒恕別人。所以聖經總是教導人先捨己,並不是要求別人先改變。

  在這段日子裡,每天的生活都很有規律,這給我一個穩定的靈修生活,也是這個課程所要求的。加上每個週三早上學員與導師有一小時屈膝禱告,使我在這兩年裡與主有正常的關係,並且功課和實習上的難處都催迫我更多的倚靠主;原來主看重我們與他的關係,過於我們工作的成果和服事。因此惟有常親近神、常倚靠神的人,才能用他的生命供應人,把人成熟地呈獻給神。

  主的恩典極其豐富,很難述說得盡,這兩年來所得著的益處,實在是遠超我的所求所想,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那愛我的主! (輝)

塑造甄陶 降服歸依

  我自小信主,長大後對主有了一點認識,心中興起愛慕和追求之心。但鑒於真理知識貧乏,屬靈生命幼稚,故無甚長進。適逢教會兩年培訓課程招收學員,我盼望在主面前更有成長,在教會中更投入服事,於是在主面前尋求,最後主給我話語,也在環境上為我開路。

  課程規定每天早上兩小時的研經課,使我對聖經有了基本的認識,也引發我對主話的渴慕,推動我日後在主的話上下工夫。還有其他科目都是為配合服事教會而設計,各導師都盡心竭力授課,幫助我們認識真理。在此我感謝神,也感謝諸位導師。

  在這兩年中主在我身上也有很多工件,主要是暴露我這個人的弱點,我有些自卑,情緒不穩定,過份敏感、驕傲、嫉妒等等,感謝主在他光照下,使我更認識自己的一無所有,需要主的拯救、管教、變化。因此我要更多倚靠他、順服他。

  我對教會的感覺也有了改變,每週三早上所有學員一同跪在主面前同心合意的禱告,從為個人禱告漸漸擴大到為教會禱告。主教導我們先將個人的事放下,要和眾聖徒一同為他的國和他的義祈求。我們也學習在禱告中隨從聖靈的帶領,經過這些操練使我對教會更向心。在教會裏服事,我們是互相配搭、彼此扶持,大家都需要其他肢體的平衡,受身體的約束和保護,才能合適地各盡其職發揮功用,在愛中同被建造。

  總括這兩年的學習使我得益不少,但這些只是一個起步,今後我還需要繼續努力,不斷操練,與眾聖徒一同配搭事奉,建立基督的身體。 (娟)

操練敬虔 流露生命

  神給我的恩典實在數之不盡。兩年的培訓生活非常愉快,我從導師和同學身上學到不同的功課,今天我想分享神要我學的三樣功課。

●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生命要經過鍛煉才能成熟,我發覺以前在很多方面都缺少操練,例如我要訓練自己早上準時起床,藉著讀經、禱告親近神,但總是不能持久,也很匆忙,以致靈命枯乾。現在我認定了這是每天最重要的事,要將上好的時間奉獻給神。

  敬虔的表現也在於言行,以前習慣了開玩笑、揶揄人,在這兩年裡我也講過幾次不合聖徒體統的話,聖靈在我內心責備我,從此便學習說話要謹慎,多說造就人的話。

  學習做每件事都要認真,這對我來說實在為難,因我喜歡傾盡全力做一些我認為重要的事,而忽略其他我認為小的事;但每當我在小事上不盡忠時,神總藉著他的話題醒我,這功課直到現在我仍未學好。

● 竭力追求真理

  培訓班一開始,我就發現原來我對聖經真理的認識是這麼膚淺;我信主多年並沒有好好讀聖經。在這方面同學及導師都是我的榜樣,每次看到他們認真研讀聖經的態度,我就很羨慕。

● 愛人如己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 13)我這個人是不懂得憐憫和同情別人的,就算去照顧別人,也是責任感多於愛。因著缺少愛心,我也不懂得如何聆聽別人的話。感謝神,藉著這兩年的操練,明白到就算我多有才幹,多有自我犧牲精神,若缺少了愛,在神眼中還是算不得甚麼。現在,我會嘗試去多關懷別人,並非源於責任感,乃是神感動我去愛別人。但願神的愛能在我身上流露出去。 (陳)

基礎穩固 奉獻全人

  這兩年最大的得著,就是能在主的話上打下穩固的根基。我們每天花兩小時以上一同查考神的話,再加上個人的研讀,使我對聖經有了更完整的看見,也加深了我對主的認識。例如一次與弟兄姊妹查讀以弗所書第三章時,發現原來福音的內容不是像我們所認識的那樣膚淺,而是關乎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和神在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福音的目的就是叫人認識基督和教會。神這個時代的工作,就是建造他的教會,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使我的眼睛得以開啟,也校正我事奉的方向。此外,當我讀舊約歷史時,我也很被大衛這個人感動,他是如何尋求神、向神存完全的心。這一切都使我對主產生渴慕的心,也認識甚麼是主要得著的人。

  第二方面是我的性格得到造就,度量也被主擴大。我是一個內向的人,常以自我為中心,不太喜歡說話和接觸人,但在這兩年中,因著跟弟兄姊妹一同生活,在他們的感染下,我漸漸變得比前開朗主動,加上我們經常去外展實習,要到醫院、公園甚至路邊向人傳福音,這些行動使我對人的感覺加重了,比從前樂於接觸人。

  此外,與弟兄姊妹相處,使我更認識自己也認識別人,對自己的缺點,蒙主光照,得以悔改歸正;對別人的缺點,

  學習包容和饒恕。兩年的共同生活建立了有規律的生活,也懂得善用時間。

  總結這兩年的生活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寶貴的,我能專心的學習,心無旁鶩,與一班清心愛主的弟兄姊妹一同追求,一同裝備,加深了我事奉的心志,也令我更加看見教會的需要,加強我全人的奉獻,一生走十字架道路。因著主一切的恩惠,願將榮耀歸給他! (新)

訓勉的話

  本屆共有六位學員接受全時間培訓,兩位參加部分課程,他們都很努力學習,認真操練,很有長進。感謝主。

  六位全時間培訓的學員都願意投入教會服事,無論以何種方式,順服教會安排調配,事奉主的態度心志的確可嘉。

  今天是結業禮,但並非畢業,只是課程暫告一段落,學習與操練是無止境的,做到老,學到老,以後還需要再操練再追求。像保羅這樣生命成熟的人,尚且認為不是自己以為得著了、完全了,乃是竭力追求,何況我們。保羅的追求是個榜樣,我們該好好地學習。

  你們在學期間,在「保護傘」底下備受呵護,但現在你們要學習怎樣去照顧人、關心別人,不是再受人的呵護的時候。一般來說,兄姊對全時間事奉者的要求比較高,所以我們要份外殷勤,繼續裝備,盡量提升服事的水平。

  在生命上要長進,在操守上要有分別為聖的生活,平日要謙卑學習,盡量逃避試探。

  保羅在提前四章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12,15-16節)

  服事神的人,其言行舉止備受注意,在日常生活上,若有太多漏洞,我們的操守若是出了問題,話語就會大打折扣,當然會影響到我們服事的人。我們重視言教,也重視身教,凡事以身作則,建立榜樣,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展望前面,主的需要是何等大,但願我們都能體會到主的心腸。教會的見證需要延續加強,我們要為教會禱告,也為自己禱告,主若有呼召,盼望我們都能答應,跟隨他,事奉他,完成主的託付。

  下屆培訓班已開始招收新學員,我們若有事奉主的心志必須先有裝備,用兩年時間學習操練,相信這樣專心的追求操練,日後無論以甚麼方式事奉神都能得到幫助。盼望弟兄姊妹接受負擔,為此禱告,求主興起人來與他配合,接受訓練與裝備,一生跟隨主、事奉主。 (華)

  八位學員中有三位弟兄接受神的呼召,願意全時間服事主,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三位姊妹分別在教會總執事室和書室工作,服事教會。其他兩位帶職業在各崗位上事奉神。求神親自記念這些學員前面的服事,忠心事奉,討主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