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期家訊(2002年5月26日)

2002
五月

五月
26

 教會是主心頭所愛,雖經環境改遷、人事變動,主始終深愛教會,對教會保養顧惜。香港教會自一九三四年開始,先後有數位主的僕人來港工作,一九三七年正式設立主的桌子;六十多年間經歷無數風雨、磨煉,教會始終蒙主保守,見證主恩浩大、主愛長闊高深。

 今期家訊編輯組訪問了活在教會中超過半世紀的方師母,她親身經歷教會的興衰起落,見證主對教會不離不棄的大愛。從她的見證中,我們看見主如何保守、祝福教會,弟兄姊妹如何投身、服事教會。願我們從這些見證中受激勵,更多投入教會生活,一生為基督和教會而活,不再別有所歸。

蒙主保守

 我今年八十歲,一九四五年三月信主,當時二次大戰將近尾聲,香港仍屬日治時期。在日軍鐵蹄下,百物騰貴,民不聊生。當年香港實施糧食配給,每人每日獲米六兩四(藏有不少雜質),每天均有人餓死街頭。但感謝主,在教會中卻無人餓死。

 戰亂期間,生活艱苦,弟兄姊妹數目不多,但彼此切實相愛,經常在家中相敘。聖徒相愛,為這最黑暗時期帶來一個強的見證。當年聚會委實不易,整天面對炮火、空襲危險。然而,教會在槍林彈雨中靠主堅固,主以大能保守每位弟兄姊妹。有一位弟兄聚會後回家途中,被流彈擊中腿部,卻蒙主保守他的性命。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香港光復。一九四九年,大陸政權易手,大批內地聖徒湧入香港。其時我在九龍佐敦道七號聚會,起初只得幾十人,但主不斷將得救人數加給教會。教會日漸成長,聚會地方開始不敷應用,負責弟兄們便定意覓地興建新聚會所,就是今天位於天文台道五號的尖沙嘴聚會所(當年是一塊農地)。

全然奉獻

 五十年代興建聚會所委實不易,時值戰後重建,百廢待舉;不少弟兄姊妹是由內地來港的難民,身無長物。然而因著主愛的激勵,在艱難中仍能竭力奉獻,有些將畢生積蓄投上,有些奉獻金器銀器以至結婚戒指,有些變賣心愛的物品如大褸、衣車等。一九五一年冬,尖沙嘴聚會所落成啟用。當年我年紀尚輕,對奉獻情景卻難以忘懷,愛主之心如火般被挑旺,願意將自己奉獻給主,積極投入教會生活。

 弟兄姊妹不但奉獻錢財,也奉獻時間、精力熱心服事。那時聚會所附近住有許多弟兄姊妹,他們對教會很投入,自動並樂意擺上服事。就如教會中的整潔服事,大家無分彼此、按著班次打掃聚會所,滿有家的味道。此外,弟兄姊妹積極傳揚福音,當年有福音隊伍出外佈道。人人穿上福音背心,打著大鼓小鼓,浩浩蕩蕩地到街上傳福音。因著弟兄姊妹同心傳福音,得救人數不斷遞增,教會滿有生產之福。

 那時候,長老們同心合意配搭服事,在話語、福音、事務等方面,均有專人負責、帶領。長老們凡事親力親為,成為弟兄姊妹的榜樣和激勵。看看今天教會的長老們,同樣同心合意,盡心竭力牧養教會,教會必定有前途。

持定元首

 初期教會聖徒們彼此服事、廣傳福音,顯出甜美合一的見證。不幸在一九六三年,教會內部出現不和諧情況,破壞了合一見證。六八年更趨白熱化,當時我既傷心又迷惘,神的家何竟落至如斯田地?昔日美好時光,因何蕩然無存?同時,我要抉擇去留問題,究竟何去何從?實在為難!越想越傷心,甚至打算停止聚會。此時,主藉他的話責備我:「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5)最終我決定留下,沒有離開教會。

 有一天我在街上遇見一位很熟的姊妹,她已隨著一批人出去另立聚會。她看見我,竟然視若無睹。當時我很難過,昔日身旁良友,今天卻成為陌路人!但感謝主,後來那位姊妹與我恢復了聯絡。

 我能夠多年活在教會中,全是主的保守。雖然遇見不少消極事情,但始終沒有離開教會,因我深知自己跟從的是主不是人。惟有持定元首,專心跟從主,心無旁騖,才能一直活在教會中。

彼此相愛

 弟兄姊妹的相親相愛,也是叫我留在教會中的原因。回想一九四五年我受浸那一天,丈夫不幸被日軍捉拿。當時弟兄姊妹迫切代禱,結果一週後丈夫被釋放。又如我曾為居住問題煩惱,弟兄姊妹不但為我祈禱,並且幫助我尋找房屋,甚至長老也為我四出奔波。

 對於有需要的肢體,聖徒們往往不辭勞苦,自動去探訪病中的肢體、照顧幫助軟弱的。此外,主藉著小組將弟兄姊妹團起來,若有聖徒缺席,其他成員便會致電聯絡、慰問,顯出肢體彼此關顧的實際。

 因著前面弟兄姊妹的榜樣,我也將家打開,現時每週均有家聚會。弟兄姊妹在小組中得著照顧,學習彼此相愛。感謝主將我擺在教會中,讓我們寶貴每一位弟兄姊妹。

結語

 古語有云:「以古為鑑,可知興替。」回顧教會歷史,實在帶給我們很多可供學習或引以為鑑的地方。據方師母多年來的所見所聞,她認為蒙福的教會須有以下四個條件:1.同心合意;2.火熱愛主;3.殷勤服事;4.尊主為大。我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神必定祝福教會。願主得著他所愛的教會,一直行在他心意中,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後記:訪問當日,已屆八十高齡的方師母給筆者的印象是:面色紅潤、精神飽滿、思路清晰、說話嘹亮,見證神的確祝福愛主愛教會的人。訪問完畢,方師母為家訊編輯組未信的家人代禱,令筆者十分感動。感謝主賜給教會忠心的見證人,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功課。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緣故,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因耶和華我們神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 (詩一二二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