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期家訊(2020年3月)

2020
三月

三月
7

有人認為信仰與工作是互相抗衡的,要向老闆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會感到困難,在同事面前有好見證,甚至領人歸主更是難上加難。但原來在工作上盡忠,仍然有時間在晚上參加聚會。今期家訊訪問葉偉文弟兄,一同看看他怎樣工作有時,聚會有時。


葉弟兄你是如何得救的?

小時候我家住在九龍城寨附近,所以常在九龍城寨流蕩,碰巧認識一些哥哥姐姐,他們帶我到一間小教會聚會。教會常給我們一些零食、小餅乾等等,於是我被吸引去聚會,也開始上主日學。還記得我是在小六的平安夜決志。中一開始,我就在香港教會聚會,一直到現在。


你從事的是甚麼行業?工作忙碌嗎?

畢業後我加入了會計行業。會計工作時間是頗長的,特別是初入職場的幾年,需要花較多時間在辦工室工作上。會計有不同的範疇,包括審計和稅務。我是從事稅務工作,跟審計相比,工時還不算長。在旺季會比較忙,不時工作至深夜或凌晨。但隨著工作能力及工作效率的提升,能用更短的時間完成更難的任務。

有些人認為會計工作時間普遍較長,其實這是有點門外漢的看法。以有限的技術和能力完成越來越深的工作,會感到力不從心,並要花更多時間來完成工作,但若自身的能力和技術提升速度較工作難度提升的速度快,工作其實可以很快便完成,時間的掌握會更容易。


能力或技術的提升是指修讀課程嗎?

在工作上學習遠較修讀課程重要。現今年輕一代欠缺的是去尋找在工作上犯錯的原因,當你找到原因,明白為何有錯誤,並學會解決方法,下次就不會再犯錯,這就是「技術提升了」的意思。有些人懶惰,心想只要將完成了的工作交給上司,總會有人替我更改錯誤,但是錯誤更改後卻不明不白。我每天會把工作上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記下來,影印一些相關的文件,回家後逐一研究。有人會問,工作這麽晚了,回家還要看這看那,是否很疲累?但我想,不看的話,明天會更累!慢慢地我發覺,日常碰到百分之九十的問題我都能應付了。職場上的要求是不斷提高的,每次有新的東西我便再學習,上司看見你做得不錯,會再加一點工作給你,我又再學習。慢慢你提升的速度較同 期的人快。到後來我的工時慢慢縮短了,變得可以調節下班時間,我又騰出更多時間學習新的東西了。一個想法常常在我腦袋出現:你一天搞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就是掘一個氹給自己,並越掘越深,最終走不到出來。若有技術增長,慢慢地便不再在氹裡了。


你為何加入會計行業?

原因很簡單,在這個行業找一份工作較容易,並能夠讓我盡快財政獨立。那個年代的人不像現在的年輕人那樣,工作有多樣化的選擇。另外,在中學時,我也曾修讀會計,但因為讀不明白,所以沒有太大興趣。到了大學時期,我讀商科,每個學生都需要讀一指定會計課程,當時我心中感到有點為難。怎料在一、兩次課堂中,我突然明白了過往都不明白的地方,明白過後取得了好成績,頗有成功感,於是便立定心志要繼續讀會計,也有了信心在這方面發展。


你的工作要應酬嗎?

很多行業都會有應酬的工作,為的是從中接到生意。入行至今我卻未曾為著應酬到娛樂場所,晚上我也謝絕應酬。有一次我參加週六晚聚會,在分組時,我接到老闆的來電,他說一個杜拜的客人來找我,想在明天約見我,我就告訴老闆,我明天有教會聚會。他立刻說:「我知道!你明天要返教會,我跟他說在早上食個早飯,好嗎?」於是,我答應了在聚會前與這位來自中東的客人用膳。我們談一單小型項目,傾談中得知他在其他項目上遇到些困難,雖然這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但我有些頭緒,於是回公司找解決的方法,找著找著果然得出一個解決方案。跟這位客戶傾談後,我次日飛到紐約,開會後簽下歷來最大的生意。我們不要以世人的方法去抓取機會,因為臨到眾人的機會是神賜的,而神在乎我們對祂的心如何。


可否分享一下升職的經歷?

很感恩,有一次面對升職的機會,在幾十位經理中我排首名。老闆告訴我若想要升職,最好去應酬一下。我問老闆:「若我不打算升職是否毋須應酬?」她說:「是的。」我回答:「那我不要升職了。」她不解:「怎麼會這樣呢?人人都想要升職,你排名這麼高怎會不想升呢?」
我:「我去應酬,你擔保我一定能升?」
老闆:「不一定,但百分之九十九能升。」
我:「是否我不去應酬,你擔保我不能升?」
老闆:「不一定,但很難,也沒有人支持你。」
我:「我告訴你,若神不要我升,我接下所有應酬都不會獲得升職機會。相反,若神給我升職機會,我甚麼應酬也不接都能升,因為神的作為無人能擋。」

上司無言以對,結果環境改變,公司需要大量人才,我在沒接任何應酬下順利升職了。


在職場上有甚麼難忘的經歷?

升職後,有一次經歷令我特別深刻,當時我犯了有關上市條例的錯誤,按職權我是可以隱瞞的,而且所犯的是技術上的錯誤,不是道德上的錯誤。不過,按神的意思我要把事情通報出來,匯報過後所引致的結果比我想像中嚴重,嚴重到可引致革職。那時我信心軟弱,曾問自己:我是否太誠實?為何要說出一個技術上的問題呢?當時的情況很困難,感恩的是,弟兄姊妹、家人都同心為此禱告,並鼓勵我。

接著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美國證監會審閱這件事後,指出這是一條新的條例,並估計很多人都有機會觸犯到,但只有我一人匯報觸犯了這新例,證明我是個誠實的人。也因為不是惡意的,而是疏忽所致,所以毋須作出嚴厲的懲處。

感恩的是公司沒有給我革職的懲罰,而是金錢方面的懲罰。在後來的年度評核,一眾高級人員開評級會議,我在各方面評分表現理想,除了風險控制一項。

當時老闆問,這項評分扣減的分數是在哪一方面的問題?負責同事說是關於上市條例的問題,而公司已作出金錢上的懲罰。老闆再問,既然已經作出了懲罰,我們應如何看待這件事呢?那扣減分數的原因何在?最終我在各項都取得滿分的評分,而那一年的加薪幅度是我任職歷年來最高的。在我自我懷疑之際,神告訴我,我這樣做是對的。祂所給我的遠超我所失去的。這件事令我在公司建立了誠實的形象,免去了被邀參與一些「靠僥倖而取得成功」之事的麻煩。

另外,我經歷到禱告在工作的重要。有一次,我到北京與客戶晚飯,我想到當地的飲酒文化,就為此切切禱告。當晚尚未開席,客戶就叫酒了。我婉拒飲酒,他們問我原因,我說:「因為健康理由…也因為宗教理由。」他們再問我關於宗教原因,我便表明基督徒的身分,並解釋說,聖經指明不可醉酒,我是為免醉酒而選擇不飲酒的。接著這對夫婦互相對望,然後跟侍應說今天不飲酒了。我說:「我不喝你們可以喝啊!」之後他們回答說:「我們都是基督徒。」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有些事一定是不可能的,凡事都要先禱告,才能經歷神的奇妙。


在事業上你曾否經歷波折?

在下屬奉承及上司重用的情況下,我可獲得特別待遇,於是心裡不知不覺地產生了虛榮感。然而,當我隸屬的上司失勢時,我失去了一些人的奉承及好處。這時主提醒我,不要貪慕虛榮,要謹記,草必枯乾,花必凋謝,無論環境如何都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6)要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手中。神藉著職場上失勢提醒我、挽回我,叫我認識自己,並再次依靠主。


在職場上與人相處的衝突,你是怎樣處理的?

同事間確實會出現誤會和衝突,羅馬書十二章18節:「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人和睦。」林前八章又提到不要做絆倒弟兄的事。雖然我經驗較多、職位較高、理由在我,但不能為一口氣而輸掉感情,比如有下屬做錯了,我會嘗試與他討論,讓他明白問題,而不會馬上直斥其非。


在職場上能堅守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你是如何能做到?

我在物質方面要求不太高,以實用為主。例如我一直住同一幢房子,平日慣用有八達通功能的手錶。我沒有車,也從來沒想過要擁有一輛。我想正如醫生醫治病人無需衣著光鮮一樣,我與任何高層會面時都不會刻意打扮,因為他們要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穿著光鮮的外表。難道他們會因我著名牌、駕名車而對我另眼相看嗎?不,他們聘用我,是因為我能替他們解決問題。此外,太太對我的支持也很重要。我太太在物質上的要求一向不高,就是結婚週年紀念,我提議到某地方用餐,她卻認為只要如平常一樣吃一頓飯就可以了。太太不因經濟環境轉變而有所要求,是很難得的,也對我有很大幫助。

另外,我和太太恆常參加每週一次的家聚會,聚會每次大概有十多人參與。弟兄姊妹彼此分享及代禱,有更多深交的機會,能互相扶持及激勵,對我堅守信仰有幫助。

在職的聖徒常常問如何在職場上事奉神,我們可以先問問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如何:勤力負責?練精學懶?我們又有沒有因為在工作上想得到某些好處,而放棄了堅守基督信仰的價值觀?葉弟兄在職場上的盡忠實在是為神活出了美好的見證,這不就是事奉神嗎?在職場上發生的事情,不論大小,都可以是我們經歷神的機會,我們有沒有把握這些機會?盼望我們不要認定工作是「法老給我們重擔」,而是視職場為我們為神發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