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期家訊(2023年10月)

2023
十月

十月
14

人生旅程,旅程人生。莫忠祺弟兄喜愛行山、旅遊,覺得人生和行山有許多共同點,最重要的是珍惜同路人(附本詩歌321首)。

莫忠祺弟兄夫婦


忠祺弟兄,信主前你是個怎樣的人?

頹廢少年。雖然有個歡樂的童年,中學的英文教學使情況急轉直下,上堂不專心,放學不回家,假期做兼職賺外快,會考敗北,終日流連遊戲機中心,經常到朋友家中攻打四方城(打麻雀),中學第二次會考仍不合格,前路茫茫。


你如何信主?

浪子回家。記得有個晚上,觀看星空,心中覺得浩瀚宇宙或者有一位神可以聽到我的呼喚;想起在基督教學校聽過浪子的故事,這故事一直縈繞心中。不久,大姊邀請我到荃灣聚會所(當年位於新村街)參加福音聚會。我披頭散髮、踢著拖鞋而去,外貌及內心都像個浪子;當晚傳福音的弟兄,正正講述浪子的故事!弟兄演繹父親看見浪子回家時,跑上前去的動作和心情,至今仍歷歷在目,就是這樣我決志回到神的家中。

信主初期經常和父神傾訴心聲,記得有一次在巴士後座向神禱告,真心認罪投入神的懷抱。當時被聖靈感動,哭成淚人,抹乾眼淚下車時,充滿天上的平安喜樂!直到今天,無論在哪裡,每當我凝視天空,內心仍深信天父一直在那裡看顧著我。


請分享一下你的家庭生活。

神保守施恩。信主後,很快就為父母得救向神祈求;在一次福音佈道會之前,我禁食禱告,直至有一次在上學途中,清楚感到神已經答允我的禱告,福音聚會必有所獲,不用祈求下去,只能感謝讚美神!佈道會當日,我陪著爸爸,大姊陪著媽媽,呼召時我一直回頭看媽媽有沒有站起來決志,但她沒有反應,父親卻站了起來決志!這樣,雙親在我得救五年內相繼信主受浸,然後一家八口都受浸歸入主名下。感謝神保守我家直到如今!

與信主父母及部分家人合照(後左三:忠祺弟兄)


你從事甚麼工作?職場上有甚麼難忘經歷?

從紗廠維修工人到電腦主機軟件專業人員,步步有主看顧。在大專生活中,過著甜美的肢體相交生活,畢業後在屯門一間紗廠做機械維修。工作頭兩三年,仍是殷勤服事主,但是心裡始終有一個結,就是想獲取大學文憑,於是毅然放棄在瑞士公司工作的機會,到英國讀碩士,選修當時新興的資訊科技。回港後卻要重新開始,沒有任何人脈,找工作的時候遇到許多困難。資訊科技行業日新月異,只能努力工作免被淘汰。

最難忘的經歷是朋友間互相引薦入職,體會主的教訓:「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六31)我只有一位在香港的英國同學,我引薦過他入一間小型的國際軟件公司,後來他也引薦了我入另一間大型電腦公司,職位是負責一個相對冷門的大型電腦主機軟件部門。這裡工作相對穩定,壓力較輕,可說是神為步入中年的我度身訂造的工作崗位。因著主的看顧,我安穩工作十多年直至退休。


你在沙田區擔任過執事,對事奉有甚麼體會?

神的憐憫、恩典、保守。不如讓我分享自己在教會中加入三個服事的經歷:第一個服事是洗碗。我從英國返港後,大概十年沒有服事,一直作「角落中的青年」。蒙神憐憫,有一位弟兄用激將法跟我說:「只係參加愛筵,食完就走唔係咁好。」於是我加入愛筵膳後服事,每次洗碗盡量用最少的水,很有滿足感。

第二個服事是招待。在教會中慢慢經歷主給我許多祝福和恩典,覺得需要進一步服事主;由於自己時間能力有限,所以想加入似乎較為輕鬆的招待服事。當時未知教會是否接納,所以大膽向當值弟兄查詢,後來獲得教會接納,於是喜樂地服事。看見弟兄姊妹參加教會聚會,十分感恩;透過招待服事,加重我對弟兄姊妹的感覺。

第三個服事是作執事。二○○二年轉到沙田區聚會,我開始帶一些弟兄姊妹遠足。○三年沙士肆虐,行山開始普及,參與的弟兄姊妹越來越多,於是我就無端成了那個「帶行山的」。長老邀請我作執事時,我正與一些環保人士籌組一個社企,最後我選擇了執事的崗位而放棄了社企的發展,我想:帶領聖徒或許有點像帶他們行山吧?這樣作了十多年執事,回想確信這是主的保守,否則我會在其他方面花費我的歲月。

2003年元旦沙田區弟兄姊妹遠足


你怎樣計劃、安排退休生活?

新時代,迎見主。二○一九年已經開始計劃從工作中退下來,參加美國西岸特會是計劃的一部分。特會內容關於主再來,正好配合我將要退休,重新思考人生餘下時間應該如何過—目標清晰,是迎見主,但不知路如何走。緊接著的,卻不在計劃之內,先是香港的社會運動,然後是三年的新冠疫情。這段日子,我有更多時間可以反覆思考自己的信仰和實行,深信我們已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

退休後的這三年,深感自由的寶貴!沒有一點覺得無聊或需要找事情填滿時間。由於年老的雙親體弱,本來打算到外國住一段時間的計劃因此擱置,以便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與此同時,我保持好奇心學習不同手藝,做義工與不同年齡、階層的人接觸,每早晨收聽「天天天糧」,走「天路」(手機讀經程式),珍惜每主日的敬拜時段,寶貴和聖徒線上、線下、聚會中、聚會所外的每次相交…在這全新的時代,將來更是不確定,現在學習掌握今天,回到心靈深處朝見神,正如近日讀到約翰福音四章23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原文是尋找)這樣的人拜祂。」
2019年美國西岸特會,與德國的青年弟兄交通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