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期家訊(2019年7月)

2019
七月

七月
13

正當詩歌的旋律響入耳邊,大家注目手上的詩歌本,坐在一旁的失聰聖徒卻注目翻譯的服事。服事在白板寫上詩歌編號,失聰聖徒投影詩歌歌詞;服事指點歌詞,失聰聖徒一起打手語唱詩讚美。肢體互相配搭,真是美麗的畫面!

手語翻譯服事,是藉手語讓失聰聖徒接收信息,與聖徒們一同聚會。現時葵涌區設有聚會手語翻譯,今次家訊訪問了該區的手語翻譯服事,帶大家走到聚會一角的手語翻譯區!


手語翻譯服事與聖徒

 

服事了多年手語翻譯,你問我答:

問:擘餅聚會要翻譯嗎?失聰聖徒可以唱詩嗎?
答:我們會為失聰聖徒投影歌詞,但服事還需用手演繹聖詩,幫助失聰聖徒投入,他們也會以手語表達讚美。到了禱告讚美時段,服事也會翻譯聖徒們的讚美。

問:「縱令洋海盡是墨汁,無邊穹蒼都變白紙,田間草桿根根筆枝,世上眾人個個文士。」(詩歌13首《神的大愛》)怎樣翻譯?
答:這是其中一首很難翻譯的詩歌,服事們按領會即時翻譯。因為主日聚會是「即時點歌」,所以是一個挑戰。

問:信息聚會怎樣翻譯?如何翻譯聖經經文?例如如何翻譯「尼布甲尼撒」?
答:有時講者會預先提供講道大綱或經文,讓我們可以預備如何更準確地翻譯經文。遇上困難的詞彙時,我們會把字寫在白板上和簡單解釋。
要翻譯聖經人物,我們會以人物生平的顯著事跡作為他的手語名,例如大衛便以「右手扔出小石」的動作來表達。近年有機構制定一些聖經專門手語,方便翻譯。

問:甚麼聚會較難翻譯?
答:聚會的形式和講員的語速都會影響翻譯,較高難度的聚會可算是感恩見證分享,因內容變化較大。其實,失聰人士重視視覺,如會場燈光較暗的新春佈道會在翻譯上就較困難。

問:與失聰聖徒溝通有甚麼困難?
答:其實我們都是手語初哥,大多沒受過專業手語訓練,而失聰聖徒的手語比我們更純熟。所以,我們也抱著謙卑的心學習和服事,有需要時上手語課程、不斷溝通和練習,學習更多詞彙和表達手法。手語也因應地域和背景而異,每逢有新朋友來,均需彼此磨合。

問:除了主日聚會,還有甚麼場合需要翻譯?
答:除了主日集合聚會,還有週五晚聖經講座、兒童聚會(為家長)、安息聚會等等。有時候失聰聖徒想在聚會打手語分享見證,服事也會替他們說出心聲。聚會外,服事有時會陪同失聰聖徒求診,出席婚禮、兒女的入學和家長日等等,關係十分親密。

主日擘餅聚會的手語翻譯區

 

聽了服事們對手語翻譯的講解,失聰聖徒又有甚麼感想呢?

  • 兩年前我丈夫患了重病,服事很關心他,一直陪診替他翻譯,健聽聖徒也熱心探望,我們感受到在基督裡合而為一!(櫻)
  • 弟兄姊妹因耳聾影響發音不準,但靠投影白板、看字幕和一雙手,我們以手語歌唱,一起敬拜讚美主。感謝主!(貞)
  • 二十多年,我在尖沙嘴區聚會,轉到荃灣區後,再因開展來到葵涌區聚會。我學習服事、祈禱、歌唱及聽主的話,每月負責膳後服事,與其他失聰聖徒互相配搭,十分喜樂!(寳)
  • 我的家人從小帶我到教會,但我只是呆坐一旁,直到神帶領我到有手語翻譯的教會,使我不再徬徨。我也認識了一個真理,就是我們都是基督合一的身體。我們雖然彼此不同,但互作肢體,互相補足。(珊)


「耶穌」手語的打法,這手語聯想於主釘痕的手。

 

愛慕聚會

由此可見,手語翻譯的服事可謂「全天候服事」,與失聰者「同行」,但同時代表工作量很大,求主記念他們的勞苦。現時葵涌區有五位手語翻譯服事,擘餅聚會需要兩位服事,同時進行的成長班只好勉強分出人手,而慕道班已應接不暇。

每當教會報告提及一些聚會時,服事們不時打這手語:「這聚會沒有翻譯」,心存絲絲愧疚。有一次,失聰弟兄姊妹問道:「週五晚聖經講座有沒有翻譯?」服事們只好回答沒有,但他們卻表示:「沒有翻譯也去!」服事們惟有說若有五位失聰聖徒參加便提供翻譯,結果竟有七人參加!


互為肢體

失聰聖徒不只是被服事者,他們也是服事者,積極服事,例如:派發單張、參與整潔或膳食服事等。健聽聖徒與失聰聖徒的關係也日漸緊密,例如:招待在安排位置時顧及他們的需要、發現白板損壞時主動修理、不時參加失聰聖徒的相交小組等。

 

「…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十二24-25)

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缺欠,如果我們能夠互相補足,將是何等美麗的圖畫!

 

新春佈道會手語翻譯區,白板寫著「放負,負=負面思想」。

 

手語知多點

手語是不是只有一種?就像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語言,手語也有數百種。香港的手語大致分為兩類:

  1. 自然手語是大部分嚴重至深度的聾人所使用的手語。它有很強的象形、指事和會意表達,所以不同地方的失聰人士仍可藉自然手語來簡單溝通;
  2. 文法手語(也稱為中文手語)是依據中文的形式而成,其文法結構與中文相似,溝通時多輔以口型幫助理解。

 

如何與聾人溝通?

聾人重視視覺,見面時不妨跟他們微笑、打個招呼,溝通時請注視對方的眼睛,以示尊重。他們打手語時或會動作誇張、七情上面,全情投入地表達,其實是他們的文化,我們不用害怕。「他們很聰明的,即使你手語不好、加點動作,輔以口型和文字,大家都能簡單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