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8期家訊(2019年4月)

職場數十載 不能給神半年?

半年制事奉培訓課程 穩賺不賠

2019
四月

四月
14

教會首年開辦「半年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簡稱:半年制),五位學員(兩位弟兄、三位姊妹)於三月六日結業禮分享得著,在場超過一百位聖徒出席見證。究竟有甚麼動力驅使年輕人花半年於教會學習?是愛還是責任呀?課程到底教授甚麼?到底值不值得參加?這次特稿帶領大家認識半年制課程和五位學員的點滴。

半年課程於去年九月開始,主要有以下三大部分:

查經課 每次我查考真理

經課查讀創世記、羅馬書和啟示錄,學員需選擇其中一卷作概覽。雖然這三卷書是聖經的開首、真理的高峰和結束,不算陌生,但當我們每次再查考真理時,總有新的發現和領會,例如有學員明白啟示錄中深奧晦澀之處;有的從中看見神的旨意必定成就;也有的看見這三卷書和自己的關係。

福音課 每次我懼怕時
「每次我懼怕時」相信是大多學員對福音外展課不約而同的心聲。福音課先教授學員傳福音的實用技巧,再一起外出實習傳福音。起初,大家向陌生人傳福音難以啟齒,十分膽怯。但在查經課中,學員從羅馬書明白福音的大能;在啟示錄看見主必快來結束這時代,故福音關乎神的旨意,而非個人的喜好;加上福音課上學得怎樣與人打開話匣子的技巧,結果大家雖是勉強地出去傳,卻歡樂地回來。

教會課 每次教會困難時
教會歷史課濃縮介紹二千多年的教會歷史,看見教會雖歷經逼迫、異端和變質,但每次教會遇上困難時,神永不失敗,祂仍復興教會。到了我們香港教會的歷史,神對教會的旨意不止是客觀的真理和大圖畫,而變得更具體和集中。年長的弟兄姊妹,如謝德建弟兄夫婦、盧建安弟兄夫婦、吳小萍姊妹等等,向學員親自講述香港教會的兩次分裂危機,更重要的是,他們雖然受了很大的傷害,但仍不灰心,竭力為教會擺上。

左起:陳炳就、林立文、朱婉玲、許曉君、謝綺君、導師陳景聲

課程還安排學員到訪香港教會的舊會址和現時的分區,如元朗洪水橋舊址。除了香港,學員還到外地教會實習並居住約兩週,當地聖徒的愛心接待,更顯教會身體生活的甜美和實際。學員也看見他們對主的愛很單純,擘餅聚會充分流露對主的愛,相當激勵。另外,也有些外地聖徒來港與我們一起有特別聚會,聽到他們艱苦的情況,儼如電影般情節,深感能在香港隨時聚會,實在非常幸福。教會不是建築物,而是有血有淚有歷史,我們感受到立體的教會。

洪水橋聚會所舊址

其他內容
課程也多強調禱告,例如閱讀屬靈書《禱告的學校》。我們要為事奉作最好準備,但同時更需要禱告,跟隨聖靈帶領。表面看來,即或沒有禱告,我們也可同樣完成服事,但若沒有聖靈參與,果效是不一樣的。過去教會面對逆境時,聖徒們堅持同心禱告,例如一九四九年香港教會的光景很冷冰,有年輕人發起禱告,認罪後再傳福音,翌年倪柝聲弟兄到港,帶來很大的復興。學員對此有很深刻領受,要多為教會和服事的對象禱告。

未婚的學員需住在教會,這次三位姊妹便組成「姊妹之家」,以培養良好的作息和性格。年輕人平時在家中不需多做家務,「姊妹之家」不但要互相遷就和磨合,更要輪流煮飯和做家務。說到家務,大家就像家人,不分「班次」,互相幫忙。曾經有姊妹病了,其他人願意照顧她,替她做家務。

姊妹之家

那到底學員們為何參加培訓?有何辛酸?有何得著?有何深刻難忘之處?

謝綺君姊妹

當初報讀培訓的最大原因是深感自己對聖經不夠熟悉,想分別半年時間專心裝備。後來發現自己太短視,主不但叫我認識真理,更在其他學科、操練、外地教會事奉實習、與學員的相處等方面得造就。

講台下的他
有一次謝德建弟兄與我們分享,令我印象難忘。以往對謝弟兄的印象都是他在特會時的講道,當他面對面與我們分享時,深感他為人謙卑、對主單純,沒有架子。分享中有人問他:「面對今天聖徒很冷淡,不關心神的旨意,可以怎辦?」謝弟兄沒有單提出方法解決表面問題,而是看見這背後是屬靈的爭戰。雖然今天撒但看似得勝,但最終神的旨意和計劃必定成就,他提醒我們不可灰心,不然則中了撒但的詭計。

堅定方向
課程中最大得著是我的異象和前路堅定了。其實由大專起,主已向我展現基督和教會的異象。可是慢慢踏入職場,面對工作的壓力、世界和社會的衝擊,同時要工作和服事,疲於奔命,每天能簡單親近主已經很好。對主單純的愛漸漸冷卻,起初的異象也慢慢褪色。
主在課程中不斷提醒我要持守異象。在查經中,神再次告訴我祂永遠的心意 祂要得著人來敗壞魔鬼,與基督一同作王。到外地教會實習時,體驗到教會生活的甜美,並神要得著教會作安息之所。最深刻是看見前輩們真的因碰見主而將一生奉獻,撇下一切來委身。雖然自己不如前輩們剛強、有才華和豐富的聖經裝備,但也渴慕能像他們花盡一生來愛主。

所以,這半年加深了我對主的渴慕,基督實在太豐富,追求和事奉主實在是一生之久。求主繼續吸引我們回到職場後,能委身於主和教會 我們能做在主的身上實在是非常值得的美事!

吳小萍姊妹(左二)與學員分享

陳炳就弟兄

還可以報讀嗎?
作為五位學員中年齡最大且已婚,能報讀本課程,實在是神的恩典。報讀前,神呼召我在福音機構服事了七年。七年後,主再更新我的異象,說:「耶和華阿,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詩一二六4)加上和其他聖徒商議,我清楚知道主要我歸回原先成長的教會裡服事。剛好我決定後,神便預備了這半年的課程。

神在掌管嗎?
最大得著是教會歷史課和查讀啟示錄。一直以來我對歷史都不感興趣,但當我讀教會歷史時,聖靈感動我。由初期教會慘遭逼迫、異端邪說滲入,到宗教黑暗時期、聖經和真理被隱藏⋯我不禁思忖:主啊,你在嗎?為何不保護你的教會?啟示錄告訴我們,主是在金燈台中行走。後來主興起馬丁路德恢復真理、公開聖經,叫我明白手上的聖經得來不易。
到了廿一世紀,絕大部分的真理已經恢復,重點是我們有否把真理實踐出來。香港教會曾因意見和實行相左,叫基督寶貴的身體發生分裂危機。看歷史時,我們不是要分青紅皂白,而是看見這事很叫神和人痛心,也叫我要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一」。在歷史洪流中,神是「阿拉法」和「俄梅戛」 從起始掌管到末了,我們願意配合祂的工作,帶進主的再來嗎?
雖然我不是馬丁路德般蒙主大用的聖徒,但我仍很感恩。過去,我看見歷史和教會「在祂手中」,所以我也「在祂手中」。將來,我會成為聖城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今天,我也不憂慮明天如何,因為神必握著我的手。

朱婉玲姊妹

起初報讀本課程時﹐經濟的壓力和家人的反對使我很掙扎。更重要的是,這是否出於主的呼召?尋求時,主在兩天藉不同的人和書籍向我說了三遍同一句話:「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弟兄姊妹、家人和自己都會有很多聲音和意見,所以我們應以祂的話為依歸。確實主給我的東西比我預期更多:

真正的需要
第一,主使我更清楚認識祂的旨意。從前我覺得聖經很深奧,這半年我能直接主觀查考神的話。

  • 在創世記,我看見我被造的目的。主不斷陶造雅各,使他成為以色列。今天,主不單讓我得永生,也同樣要陶造我。
  • 在羅馬書,我看見我真正的需要。「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人不是不知道該做甚麼,而是沒能力實行。我看見我並非需要道理知識,而是需要救主耶穌在我的生活裡。
  • 在啟示錄,我看見我將來的去向。我更深入認識我們活著的盼望是等候主的回來。

性格的陶造
第二,主在情感和性格上陶造我,也叫我看重禱告。我成長於熱鬧的家庭,這半年裡住在姊妹之家,學習獨立。與聖徒配搭事奉時,主教導我學習順服。有一次我被安排領詩,但心中一直害怕。綵排時一位弟兄說我唱得格格不入,又不熟悉歌詞。從前我一定會很在意別人的評論,但當下我心裡平靜,感謝主藉這弟兄提醒,且要在領詩上多依靠主。

林立文弟兄
我生於內地,本來只打算留在家鄉,感謝主帶領我踏上香港的奇妙之旅。去年我即將完成碩士課程之際,得悉剛好教會第一次開辦本課程。主對我說:「你要把握屬靈的機會,有些機會一旦錯過就不復返,要作智慧人。」想到我若提早一年來香港,便沒機會參加,可見這是主給我的機會,便決定報名。

舂坎角的呼喊
很深刻的一課,是到舂坎角上戶外歷史課。原本我因約了牙醫而缺席那堂,但聖靈感動我要回去,我便突然折返,結果真的很值得。那次導師講述教會歷史時講得相當具體,以前弟兄姊妹把自己生活的事帶到教會裡禱告,很有家的感覺。當提到教會兩次分裂危機時,看見神真的很眷顧教會,許多弟兄姊妹仍迎難而上…日落西垂,我們在海邊呼喊:「主耶穌,我愛你!教會,我愛你!」

追求的意義
課程對我的禱告特別有幫助。我從前禱告缺乏力量和內容,主教導我要先為自己認罪禱告。很奇妙地,聖靈漸漸打開我的眼睛,讓我看見身上許多隱而未現的罪,當我清理罪後,與主的相交更為暢順甜美。
所以,課程最重要的得著不是內容本身 那些只是憑藉,最重要是能與主的關係更親密。主讓我體會屬靈生命的實際,如果一天不親近主,屬靈的光景便會下滑,外邊的事奉和追求彷彿變成責任而已。半年的密集課程就像滾雪球的起點 讓我有鞏固的屬靈基礎,也看見自己屬靈上的不足,吸引我要更多追求和裝備。課程雖然剛結束,但也是一個開始,好戲在後頭!
想到前路,感謝主為我的在職和事奉打了一支強心針。這半年我的信心增長了,更少依靠自己的聰明與力勁。信靠耶穌,便能欣然面對每個景況。未來我或繼續留港發展,或會返回內地,求主繼續帶領!

港島教會歷史遊:春坎角戶外上課

許曉君姊妹
當初考慮報讀這課程時,主提醒我要「趁時而作」。我答應了主的呼召,感謝主這半年不但擴充我的境界,也讓我有很多生命的學習。

缺乏之時
第一是經歷主的信實。當初報讀前也擔憂經濟問題,惟神應許祂會顧念我。例如,剛開學時我想花些錢買一些屬靈書和參考書,很奇妙地有一位姊妹碰巧想清理書櫃,我到她的家找到很多需要的書籍!還有很多經歷,讓我看見神為我預備,叫我可以專心追求。

查經得著
從前我很遺憾大專時沒好好追求和裝備聖經真理,所以很享受每次和學員們一同查考神的話。在創世記,我對神永恆的旨意很深刻,祂從起初便定意要賜福與人,雖然人多番失敗,但神永不放棄,要陶造人成為祂要的模樣 今天,祂同樣要陶造我的生命。在羅馬書,我看見神榮耀的福音,叫我更有動力和把握去傳福音。在啟示錄,我被榮耀吸引,定準我一生要走的路。
除課堂外,平日生活的操練也對靈命有極大裨益。穩定的作息、與姊妹們一起居住、讀經、禱告和讀屬靈書的要求,這些雖是外邊的規範,但幫助我建立內裡穩定的靈命。

何來懊悔
最後,我能見證花半年去追求主實在太值得了,是個「穩賺不賠」的揀選。在忙錄的數十年工作裡,追求的時間實在不多,能花半年專心追求主實在很寶貴。但願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甚麼是有價值,這一生到底追求和盼望甚麼。我們的一生,能夠為主作一件美事,滿足神心,何來懊悔!

 

四點代禱

最後,懇請神家每位家人為以下四點禱告:

1. 記念五位學員的前途,無論最後決定在教會還是職場裡服事,不只是要得到答案,而是清楚主的帶領。
2. 讓課程成為起點,保守五位學員能繼續追求、常在主裡、生命成長,以生命服事教會。
3. 教會九月開辦新一期「半年制」課程,「兩年制」課程也於明年開辦,會否主也呼召我參加呢?
4. 記念教會能興起更多愛主事奉主的青年人。

詩歌260首說:「獻上你最好給恩主,獻上你青春力量。」光陰荏苒,頃刻間筆者已在職兩年了。過去已一去不返,將來也無法預測,我們只能獻上現在——現在的我們是最年輕的。無論是在哪個人生階段,不論會否參與培訓,或是在上學、上班、當家庭主婦,或已經退休,但願我們同樣把人生奉獻給主和教會,成為神掌管之下歷史中渺小但寶貴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