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期家訊(1991年7月14日)

1991
七月

七月
14

從小明白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提後三章5至17第一句改正人的觀念,提摩太既是從小的時候就明白聖經,因此沒有人可以說聖經是不能明白的。人從小就有明白神話語的能力,提摩太並非天才,他可以從小明白,何況長大了呢?說不明白的人,是未曾認真的讀聖經。

使人有智慧

  「聖經使你有智慧,」這智慧不是叫你考上大學,乃是叫你得到教恩。聖經使我們得救,還要配上「信」;聖經加上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就使你有智慧,以達到救恩。這裡又暗示我們,讀聖經不能離開耶穌基督,因為聖經要與信心配合,而這信是在基督耶穌裡的。

  十六節說到為何聖經有這麼大的功用?為何其他偉大著作不行呢?因為只有聖經是神所默示的。

  「默示」有人譯作「所呼出的」,神裡面的東西,祂裡面的氣呼出。

沒有出於人的思想

  我們知道聖經是藉人手寫的,保羅、約翰和彼得等人的書信,都是神的呼出。另一繙譯就是神所吹的,是神吹出來的。聖經的內容是神,從神那裡吹出來。

  彼得後書說:「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聖經的來源不是來自人;世上的書都是人的思想,但所有的豫言沒有一卷是人的思想,全是被聖靈感動(帶著、吹著)說出神的話來。

  聖經看起來好似人寫的,但因源頭與別的書不同,所以也只有聖經能使我們有智慧,達到救恩。阿利路亞!

  那個在昔日吹動寫聖經的靈,今日當你讀經時,也會吹你,也會帶動、引導,使我們有智慧。這句話就將聖經的獨特的地位,聖經的來源、內容、豐富講出來了。

  聖經「都」(all)是神吹的,是有一班人被聖靈帶動說出神來。因此,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注意那語氣)。

教訓、督責

  世界充滿各種理論和教訓,東方有東方人的倫理;西方有西方人的哲學。好的教訓,使人正常生活,可是錯誤的教訓會產生可怕的後果。我們需要健康的教訓,對身、心、靈都是有益的。世俗人的教訓並不完備。

  我們需要聖經來教訓─從神而來的教訓。

  世人的說法,是「弱肉強食」,「強權出公理」,聖經的教訓是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世人要以眼還眼,才算公道,聖經的教訓,是被人打了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世界的教訓是愛自己所愛的人,聖經的教訓,是愛你們的仇敵…

使人歸正

  聖經不但有教訓,還有督責。督責不是罵你,乃是你錯了,聖經就來叫你知錯,叫人認識本相,常常讀聖經的人容易發現自己有錯。

  你若有一件錯事沒人指點,可能一錯就錯十年,甚至一世,神的話能督責我們,看出自己的錯來。讀聖經的人有福了,在短期內發現自己的錯,就不會錯一百次還在錯。

  你本來被人蒙蔽了,但神的話會將真相告訴你,跟著就「使人歸正」。我們都如羊走迷了路,神的話使我們看見我們走迷了路。怎麼辦?神的話還可以引導我們歸正,神的話不但使我們看出我們的病症,神的話又是藥,能使我們恢復健康。

  歸正就是歸回正路,我們偏離正路,神的話使我歸回。有些人看到自己的錯,就灰心喪志,甚至退後,因此聖經還使你歸正,正面給你最健康的指引和安慰,使你有力回歸正路。

引導學義

  要保守你的心,最好的路莫過於勤讀聖經,因為即使處身各式試探引誘的社會中,若不斷有聖經的話天天歸正你的想法和行為,你就能蒙保守,不至偏離正路。

  聖經還能教導人學義,有些譯本沒有「學」字。教導不是指教訓的教導,是指「訓練」,好像訓練孩子,自小就訓練他,叫他能夠長大成人,能成為有用、有品德的人。「義」是指所有的行為、話語、思想都正、都對、都準確,和神的標準相合。這個義的標準好高,和神一樣的標準,符合了所有的條件,也就是馬太第五、六、七章的生活活出來,我們要學義,一再被訓練,能活出神的義來。

被成全的路

  不但如此,到十七節還有個目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中文的「叫」字,意思是「為的是」,以上那些事諸如教訓、督責…對人有益的,為著屬神的人得以完全(成全)。

  我們都想被成全,路在聖經裡。「豫備」是徹底、完全的裝備;行各樣的善事,就是所有屬靈的事及工作。

  這幾句簡單的話,有個整體觀念。聖經都是神吹的,內容是神,一切的東西都是從神那裡來的。聖經的源頭是從神來的,教訓、引導我們,督責使人歸正,訓練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我們受這些訓練,為的是能夠被成全,充分的裝備,預備來行各樣的善事,事奉神。

並無捷徑

  人想事奉神,最大的問題,就是怎樣受訓練?怎樣被成全?

  但感謝主,主要人好好讀聖經,從小明白的聖經,深深印在人心裡,這才是正路。不要妄想有屬靈偉人要給你成全,聖經才是最佳成全你的路。

  人能學到一點最有益的東西,是從神的話來的。一切的環境、事故會叫人跌倒,主的話卻使人歸正,可以解決一切,成全、裝備、訓練我們,使我們行各樣的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