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2期家訊(2015年3月22日)

2015
三月

三月
22

 神造的人有尋求神的本能,但是撒但利用這一點來將宗教神祕化。在封建時代,撒但利用統治階級來愚民,宣揚「神是不可知的」這種觀念。因著神是聖潔、公義、全能、全知的,統治者稱普通人不可能認識神,將與神溝通的能力說成是統治階級的專利。一般人只有透過擁有特殊能力的第三者才能接觸神,這就產生了居間階級,將人蒙蔽在愚昧裡。

 在啟示錄二章,約翰給以弗所和別迦摩教會的信中,提到尼哥拉黨滲透在教會中,即有人抬高自己,說自己擁有超越的能力,只有他才懂得屬靈的事。到了第六世紀,就發展成為天主教的階級制度,有平信徒和聖品階級之分。時至今日,這種遺毒還沒有脫除淨盡。

求知的本能

 現在很多教會的服事都落在全時間事奉的弟兄姊妹身上,那麼我們會否變相回到聖品階級的制度中?過往這種階級,是因統治者要達到愚民目的而產生的。

 今天已經是新約時代,主耶穌道成了肉身,就是要將神顯明給人看。但是撒但的工作亦不會停止,當愚民政策行不通,牠就用霸佔的方式。因此,我們對於居間階級的遺毒要非常警惕,不可容讓它在我們中間滋生。

 教會老一代過去,新一代起來,但是培養下一代的時候,我們不能放鬆。神造人的靈、魂、體,靈就是人接觸神的本能。同時,神亦給了人求知的本能。

 撒但很狡猾,牠質問人:「要彰顯神,就一定要認識神、與神接觸嗎?」伊甸園裡有生命樹和分辨善惡樹,分別代表「倚靠神」和「向神獨立」這兩種原則。人的墮落,是由於撒但的引誘和詭計,叫人向神宣告獨立。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一7)「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其實神不是叫人無知的,神給了人求知的本能,所以人不甘願被蒙蔽在無知裡。雖然撒但用聖品階級將人蒙蔽了很久,但終究人還是有求知的本能,識破牠的詭計。今天我們知道,神十分願意與人親近,神與人之間沒有特殊階級。

求學與學習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腓三6)「…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逼迫」與「竭力追求」在原文是同一個詞。人從出生到接受系統教育,都是求學的時期;人有求知的本能,所以人願意學習。現在很多地方都有義務教育,這是帶有強迫性的。求學是有目標的,都是利己的,為了獲得一個資格。我從出生直到廿六歲在研究院畢業,都是我求學的時期,在接著的五十五年裡,我沒有再進修。但我回想在過去五十五年裡,我一直都在學習,而且遠比之前廿六年所學的更多。

 諺語有云:「學無止境。」但這「學」不是求學(study)的「學」,而是學習(learn)的「學」。求學是有期限的,世上沒有職業學生,人不能一直唸書不離開學校;學習則沒有期限,乃是一生之久。聖徒屬靈的學習,也是分為這兩個階段。我不用「訓練」或「培訓」來說聖徒的學習,除了聖經裡沒有這兩個詞語之外,還有「訓」隱含著「施教者」和「受教者」的角色。這樣的話,受教者就會抱著盡快讓自己達到施教者地位的心態,但我們一生都必須有受教的心態。如果我們上了一兩課就以為可教導別人,不用再學了,其實一點也不夠資格。這就是從前撒但所用的愚民心態,藉著居間階級自以為有的能力去愚惑眾人。

經歷魂救恩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我們一生的裝備與追求,就是為了經歷魂的救恩。「裝備」就是我們應時地接受神的話,「教訓」、「督責」、「歸正」等詞都有「改正」的意思,「教導」有「管教」的意思,神有時會用管教的方式來改正人,叫我們經歷魂的救恩。

 「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弗四11)其實誰都沒有資格做牧者,只有聖靈才有資格帶領我們。「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彼前五2)這裡的「牧養」是「頭羊」的意思,就是其他羊的榜樣,牧師和教師就是要成為聖徒的榜樣。年幼的可以向年長的請教,但年長的也可以向年幼的學習。「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保羅這樣說,是因為他有學無止境的心態。

屬靈的教育

 在教會中長大的弟兄姊妹,都是從兒童聚會開始,直到少年聚會、大專聚會,在過程中接受屬靈的教育,這跟世上的教育原則是相似的。從中學到大學,最大的轉變是教育模式由指導性(instructional)變成啟發性(inspirational),屬靈的裝備也類似。兒童、少年時期的裝備就是指導性的,到了孩子長大以後,要給他們啟發性的教育。所以前期的裝備,就是要將他們帶到後來學無止境的階段。

 我們要對聖經有清楚的認識,這是守著基督徒生活的基要。認識聖經是沒有捷徑的,一定要多讀,且對聖經的大綱要清楚,我們要成為熟讀聖經、喜愛聖經的人。今天資訊流通,有很多屬靈資源可以幫助我們進入聖經的內容,特別鼓勵年輕的一代,多花工夫在語文上,因為語文是溝通的憑藉。聖經原文是用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寫的,在翻譯為其他語文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不完美的地方。現代科技可以幫助我們節省很多時間,只需動一動指頭上網,就能得到許多前人努力的成果,但不要過度依賴這種方便,亦不要只在別人問你的時候才去查考聖經。裝備是需要花時間的,特別在自修及與人切磋方面。如果眾人有這樣追求真理的心,就可以防止聖品階級在教會出現。

屬靈的關係

 「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弟兄姊妹在屬靈上要作基督身體的筋和節,不但在裝備上有追求,亦需要建立屬靈的人際關係。求學有利己的目的,學習則沒有,尤其當年紀漸長,你不會再為升職加薪而求學,乃是希望自己能成為別人的幫助。願教會中有許多同路人,不單自我裝備,也彼此切磋,這樣我們的下一代就有美好的榜樣。

 弟兄姊妹除了自己要在屬靈上過關外,亦要盡力幫助其他肢體過關。「過關」就如從中學到大學,從升學到就業,從單身到成家,當中一定會遇到困難。故此屬靈的學習不是單單為了自己,亦是為了造就別人,為著主的見證和教會,我覺得神要讓我的一生沒有保留地給出去。邱吉爾講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我們靠所得維持生計,但靠所給成就生命。」(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bu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這就是求學與學習的不同之處。

(朱永毅弟兄專題信息,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