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4期家訊(2014年11月23日)

2014
十一月

十一月
23

 我有一個特別的負擔,要與姊妹們交通,就是她們在家庭和教會中的認同。「認同」不單是承認、同意,並且在承認、同意之後就照著去做,即包括實行。我首先從家庭說起:婚姻是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接著就是建立家庭。從前的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內,因著時代變遷,女性要內外兼顧。現今女性數目(51-52%)比男性(48-49%)多,接受高等教育的女生也比男生多;換言之,按照人口結構和教育程度,女性比男性多。在教會中這比例相差更大,姊妹人數大概佔三分之二,可想而知姊妹在家庭和教會中有多大的影響力。

發揮母性的本能

 神造亞當後,把各樣活物帶到他面前,由他給牠們起名,只是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神就使亞當沉睡,從他肋旁取下一條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肋骨不但代表強壯,也表示復活;換句話說,神從用土造的人身上,取了他堅強、有復活能力的一部分,來建造一個女人。這樣建造出來的女人是有堅韌性(resilience)的,能夠照著神的旨意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神所造的女人,用甚麼來表示這韌性呢?就是母性的本能:第一,最重要的就是「捨己愛人」。母親產子等於由死入生的過程,這就是神建造女人的韌性,是母性的第一個本能──不怕痛楚,有犧牲的精神。第二,善用資源,尤其顯於艱難時期,例如抗戰期間,差不多每一位母親都是巧婦,懂得善用資源。第三,有常識,能夠因應當前的需要,解決男性不會解決的問題。第四,身兼數職,即所謂多功能。

 我的母親是一個好例子,說明母性的本能怎樣幫助下一代。她十九歲結婚,十年內生了我們七兄弟姊妹。抗日時期,母親為了小叔們和七個孩子犧牲自己,解決生計問題。她的諄諄教誨、循循善誘,對我們的成長很重要;我們所學習的,就是母親的榜樣。她早年信主,雖然只有中學程度,但一生過得很豐盛:她的前半生,是為著孩子的教養,帶領全家信主;她的後半生,就是晚年旅居美國時,在我們睡了以後,還繼續讀英文聖經。後來母親住在長者公寓,那時大學畢業生也不敢當翻譯員,但她常常幫助人家翻譯,代他們爭取老年福利。我覺得她的一生,就是盡用母性的本能。姊妹們要利用神所賦與的本能,花時間培養下一代,這是非常值得的。

家庭與事業孰重

 姊妹能夠身兼數職,同時要學習做一個有見識的人,處事要有優先次序。許多姊妹十分能幹,事事兼顧,但須分輕重。在屬靈上,對於基要的真理,我們不要妥協;對於次要的事情,我們不要堅持。按照同樣原則,在生活中對於大事情,不要馬虎放鬆;對於小事情,不要斤斤計較。我的母親就是這樣的人,她按著神的旨意,服事了她那一代的人。

 現代女性的教育水準不斷提高,工作機會亦大大增加。女性不光求職業,還要擁有自己的事業,因此努力向上爬;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她們往往偏向選擇事業。女權主義的興起是很危險的趨勢,女性要求獨立,不再順服,破壞傳統的婚姻和家庭關係,甚至出現墮胎、同性婚姻等,挑戰神造人的原意。我們要幫助下一代應對女權主義的影響和現今的局勢,怎樣應對呢?首先必須知道神建造女人是有韌性的,具備母性的本能,包括:捨己為人,能夠身兼數職。換言之,姊妹可以有家庭,也可以有職業,兩者並不矛盾。丈夫和妻子對此要有共識,丈夫要鼓勵妻子發揮母性的本能。

照顧教會下一代

 教會裡三分之二是姊妹,三分之一是弟兄,姊妹不一定找到合適的對象,怎麼辦?姊妹們需要看見並接受神主宰的安排。即便姊妹們沒有結婚或沒有自己的孩子,還是可以發揮母性的本能。神沒有給我和妻子安娜有孩子,但安娜在弟兄姊妹和教會的下一代身上,將母性的本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所以我倆沒有遺憾。

 我們不要以為只有母親才能夠發揮母性的本能。神給與姊妹們的特別天賦,是弟兄們沒有的,例如:許多時候弟兄們的常識不如姊妹們,她們為別人緣故會善用資源,所以在家中有很多機會發揮母性的本能。相反,有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婦女,擁有高薪厚職,過著單身生活,雖然衣、食、住、行樣樣皆好,但人生並不滿足,因為她們沒有顧及別人,沒有發揮母性的本能。沒有家庭掛慮的單身姊妹,雖然沒有找到結婚對象,但在教會中有服事的對象,她們可以服事有需要的年長聖徒,照顧教會的下一代。姊妹們之間要彼此鼓勵,互相代禱,為著神的旨意發揮母性本能,其他聖徒也要欣賞並尊重她們的擺上。

運用意志來領頭

 弟兄們不要太消極、太被動,要認識神在創造裡的主宰和定規,要運用意志來主動領頭。神用土造了亞當,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一個活的魂,有心思、意志和情感。之後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但神沒有馬上建造夏娃,而是首先把那些土造的活物帶到亞當面前,看他怎樣命名牠們,在此神要看看沒有墮落的魂是怎麼回應。亞當就運用自己的心思來命名活物,但沒有找到與他相配、能夠稱為女人的。聖經說:「…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創二20)換句話說,亞當運用他的意志後,實在選不到一個與他匹配的,因此神使他沉睡,從他身上取一根肋骨來建造女人。假如亞當是一個被動、意志軟弱的人,神還未能替他建造夏娃,所以運用意志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丈夫不領頭,妻子怎麼辦?不要對他講道,而是為他禱告,好叫他運用他的意志。許多時候弟兄們裹足不前,是要三思而後行,生怕做錯了就被妻子對付,所以姊妹們要同情他們,為他們禱告。弟兄們則要運用意志,多來享受主,並且欣賞、尊重姊妹們的母性本能。

 姊妹們是很敏感的,弟兄們總夠不上她們的敏銳度,這是弟兄不足之處,但神建造夏娃,正是要她來幫助、成全亞當,所以丈夫要學習盡量跟妻子配合,關心、尊重她們的感覺。神定規弟兄們出來領頭,所以弟兄們需要運用意志,而在教養孩子、家庭生活以至教會的各項服事,都需要姊妹們的那一份,弟兄們不能輕看。但願聖徒在家庭和教會中不單有異象,並且有認同。

(朱永毅弟兄專題信息,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