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期家訊(2005年10月23日)

2005
十月

十月
23

先求神的事

 感謝主在過去三年不斷帶領我,令我有很多經歷。今年是我在英國讀大學的第一年,由於家人只能供應我的學費和住宿費,所以我需要靠兼職來維持生活。英國的生活指數很高,我有兩份兼職,也僅能應付日常開支。由於上班時間與週五的大學團契相撞,所以我只能每週參加主日崇拜,沒有事奉,也沒有正常教會生活。

 兩個月後,我發覺自己的說話行事越來越放縱,越來越不像一個基督徒。我對自己說:「不可以繼續作一個掛名的信徒,我要事奉神,為主作見證,並與弟兄姊妹相交。」這是我在神面前的心願,當中卻經過了許多的內心掙扎。由於我在餐館工作,逢週五、六、日是最繁忙的;我已經不能在主日工作,現在又要向老闆說週五也不能上班,只能在週六工作,若我是老闆,一定解僱這樣的員工。此時我想起主曾經對我說:愛主的人,必有恩典慈愛隨著他們。即使我為主的緣故被解僱,大不了再找一份工作,雖然工資不會那麼優厚,但我知道為主付上一點代價是值得的。終於我鼓起勇氣向老闆提出要求,結果老闆雖然很不高興,但由於我平時比其他員工更勤力,所以他也容許我只在週六上班,感謝主!

信心的試煉

 起初我十分高興,因為能夠參加週五的大學生聚會,然而財政問題卻隨之而來。我的積蓄快要用光,實在很想尋找工作,但很多僱主都不會聘請週五和主日都不能上班的人,如何是好?我想主一定有他的美意,所以只管憑信生活。我一向都有十一奉獻的習慣,因為主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 (路十六10)況且兼職的工資是神所賜的,所以無論如何,也要獻上一份給主。以前充裕的時候,奉獻當然沒有問題,現今卻在拮据之中,基本生活開支已不敷應用,怎可能奉獻十分之一呢?有好幾週我軟弱了,私自將工資存下來而沒有奉獻,結果心裡不停有聲音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小小的試煉就站不住腳,將來我如何用你,你如何能得勝呢?」在多次責備之下,我本著「不要怕,只要信」的信心,往銀行把我幾週所欠主的奉獻款都提取出來,奉獻給主。當我將工資放入奉獻箱的一刻,實在感覺無比的喜樂,因我知道自己在這事上已經歷了主的恩典。過了幾個月,我的財政仍沒有改善,甚至需要從住宿費裡墊支生活費。我知道自己已無力繳交下月的房租,雖然擔心,但是仍然相信主的美意是好的。

 有一天,我突然收到學校的一封信,信內說我要到校務處領取獎學金。我甚覺希奇,因我並無申請任何獎學金或助學金,難道校方出錯了?我來到校務處,職員給我一張大額支票,說任何海外學生修足一定的學分,都可獲贈獎學金,而金額剛好解決我當前的困境!我滿心感恩,拿著支票回家,將榮耀歸給神,因我知道這是神給我的。當然,我也將所得的獻上十分一。

 其後,我為了參加一個南英倫的華人特會,向老闆請了一週假。我知道老闆一定不高興,因為我並非第一次因著聚會的緣故請假。結果不出所料,參加特會後翌日,老闆致電給我,說我已被解僱了。雖然我失去了工作,沒有了收入,財政頓時出現因難,但因著先前對主的經歷,我仍不住的祈禱,等候神。然而,等了個多月,仍沒有甚麼進展,我想今年暑假不能回港與弟兄姊妹見面了。

耶和華以勒

 有一天,我收到母親的長途電話,她說有一位朋友來到英國,想要見我,故吩咐我一定要往倫敦拜訪這位長輩;問題是我已經入不敷支,若要前往倫敦,高昂的交通費及膳食費必定令財政更為緊絀。然而,母親之命,不得不從,況且這位長輩那樣關心我,所以我還是去了倫敦。我與這位長輩共進晚餐,閒話家常,臨別的時候,她將一個信封塞入我的手裡,說:「這是給你買零食的。」我以為只是些少零用錢,於是便收下了。

 在回程的火車上,我打開信封,發現裡面的錢正好幫助我度過當前的難關—不單解決了我的生活開支,也讓我能夠回港度暑假。主的供應是應時的,且超過我所求所想的,他向所有敬畏他、揀選他的人傾倒恩典,投靠他的人必不致羞愧。在火車上,我不禁流下淚來,心中反覆思想詩篇十六篇5-6的話:「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