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期家訊(2012年10月7日)

2012
十月

十月
7

 二○一一年十二月至一二年六月,我到英國參加交流活動。在這半年裡,我雖然離開了家人及朋友,但深深地經歷神的引導(申卅二12),見證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詩廿三1)。

神的大愛

 交流之前,我在英國旅遊了三週。原本以為會有旅伴,最終卻要獨個兒上路。那時心裡有點膽怯,因從未試過單獨旅行,但有姊妹題醒我,主是我最佳的旅伴,必引導我走每一步。在那段旅程中,我讚歎神所造的美麗大地,更驚歎他對我的大愛!由於沒有同伴,所有問題都要獨自面對:我曾遇到小騙子、錯過了火車、不斷地迷路、走在黑暗的暴風雨路上、險被海浪捲走…有時感到很無助,甚至會埋怨及嫌棄自己。

 當我抱怨自己為何如此不濟,就更體會主的愛是何等深厚。人會撇下一切,為著得到珍寶,但主竟撇下一切,為要得著如此卑微的人。當我也覺得自己不可愛的時候,主仍愛我,為我捨己,這是無法解釋的愛。

神的引領

 身處外地,發現有不少異端。有一次在北愛爾蘭旅遊時,遇見一名操普通話的外國人傳教;看見派發的小冊子,便知道是異端「耶和華見證人」。在我交流的地方,差不多每週都有耶證的人在街上派單張及傳教。我感到很無奈及痛心,想不到異端如此普遍;他們熱心工作,甚至為傳教去學普通話。反觀只有少數基督徒,願意在街上派單張,邀請人參加佈道會。這個不正常的光景,正是末世的現象。

 那時我到英國人教會參加主日聚會,另外到華人教會參加查經班及其他聚會。然而,我在那間英國人教會聚會了三週便離開,因我發現他們把主的位格降低了。我一方面責怪自己沒有仔細查證他們的背景,另一方面也被神題醒,要在真理上裝備自己,防範異端,為神站住。感謝神作我的牧人,雖然我迷路,但他來截回,繼續引領我走一生的路。

神的預備

 二月中,我因忘記了提款卡的密碼,無法在英國提取現金。那時我只剩下幾英鎊(不足港幣一百元),雖然可以用信用卡交易,但有時也需要現金。想到還要在外國生活四個多月,不禁苦惱起來。一天早上,神藉尼希米記八章10節對我說話:「…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雖然我不知如何在短期內取得現金,但我知我所信的是耶和華以勒,他必會為我預備。

 過了幾天,一位中國女學生來找我。我倆是在校園裡認識的,我曾邀請她參加華人教會的佈道會,她也決志了。原來她想找人一同到英國其他城市旅行,我答應了。之後每週她都給我現金,讓我在網上用信用卡替她買車票。感謝神的應時供應,原來真的不用憂愁;他為我們所預備的,是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神的同在

 六月初,我乘搭公車往機場,途中被偷了錢包。那一刻我感到很驚慌,因為沒有想過放在暗格裡的錢包也會被偷!我失去了一半的金錢、信用卡、提款卡及普通證件,但護照仍在,便繼續行程。那時我非常難過及自責,但沒有埋怨主,因為我知道這事是主所容許的。記得當天晨更所讀的經文是:「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羅四18-19)感謝主的話題醒我,在絕望裡仍要信靠他。

 一個人在途上,我忽然感到很孤單;身邊無人可以給我安慰,想致電回港,但那時香港已是凌晨,所以放棄了。這時候,主成了我的安慰,我想起當初尋求往外國交流時,主向我說的第一句話:「這樣,耶和華獨自引導他,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申卅二12)主獨自引導我,用他大能的手牽著我前行,對我說了許多激勵的話語,我也將自己的憂愁和恐懼一一告訴他,放心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

 感謝主在我所行的路徑、所經歷的際遇,處處留下有他同在的恩典。我也多謝弟兄姊妹為我禱告,並且錄了一首詩歌來鼓勵我。感謝主,榮耀歸神!(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