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期家訊(2016年6月26日)

2016
六月

六月
26

 一對夫婦,分享養育下一代的苦與樂。

神的賞賜

 我有兩個兒子,大的十三歲,小的七歲。回想婚後我倆一直渴望有孩子,但未能如願,連著名的婦科醫生也說,妻子懷孕的機會頗低。我倆為此向神懇切禱告,像哈拿向神求兒子一樣。蒙神憐憫,妻子終於懷孕,生下第一個兒子。

感謝神恩 順服神旨

 兒子經常生病,是醫院常客,三歲時發現視力有毛病,需要配戴眼鏡,同時評定有學習障礙。兒子有學障,意味求學道路棘荊滿途,但我不太介意,心想這可能是遺傳,因自己小時候學習也不佳。

 雖然孩子有不少問題,但我相信神必按照祂的心意,將祂認為最好的賜給我們。

 原初兩夫婦認為有一個孩子已經足夠,但兒子日漸長大,就覺得他很孤獨,需要同伴,於是決定多生一個,與他一起成長,分享生活中的苦與樂。

 我倆向神禱告,希望能有第二胎。感謝神再次答允祈求,小兒子的出生,令我倆更多經歷神。

 妻子懷孕七個月,檢查時發現胎兒沒有生長跡象;到了第八個月,醫生建議提早取出嬰兒。早產的嬰兒需要放在加護病房的保溫箱裡,妻子產後回家休養,我到醫院探望小兒子,看見他異常細小,身上插著三條喉管,另有兩條喉管接駁儀器,監察脈搏是否正常;由於正照著黃疸燈,面部蒙著眼罩,故此看不清楚他的容貌…

 如此情景,不禁問神:「為何會是這樣?」然而,我仍存著感恩的心,領受神的賜與。

每次來到加護病房,看見在場的父母莫不憂心忡忡,甚至雙雙抱頭痛哭,令人心傷!我和妻子懇切地向神禱告,求祂保守小兒子平安無事。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小兒子逐漸長大,情況好轉,可以出院歸家了。

住在神家 茁壯成長

 小兒子三歲時,評估後證實與跟哥哥一樣,患有眼疾和學障,但我仍舊覺得不是問題,因為相信一切都是出於神。今天我看見這兩個孩子在成長、學業、生活等各方面,都有神的看顧和保守。聖經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一二七3)兒女既是神的產業,父母的職責就是把孩子帶到教會中,以免他們隨從俗世走歪路。

 我們家住上水,無論怎樣艱難,我和妻子堅持帶著兩個兒子到尖沙嘴參加聚會。未有孩子前,我兩夫婦一直在尖沙嘴區聚會,已有熟悉的屬靈同伴;孩子出世後,在同區中自然很快找到同伴。如今大兒子穩定參加少年聚會,寧願推卻其他活動也要聚會,並且熱心參與教會服事,感謝主!(耀)

數主恩惠

 當醫生說大兒子患有學障,我當場哭了,不禁問神:「為甚麼賜我一個問題多多的孩子呢?」其後我帶他到協康會接受特殊教育。對於大兒子的學習問題,我實在不知怎樣幫助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陪伴他一起面對困難。感謝主,大兒子遇見很好的導師,漸漸追上正常的學習進度,可以入讀主流學校,與其他小朋友一同學習。

信心試煉 經歷恩典

 懷第二胎的時候,到了七個月左右,自覺胎兒很輕磅,經檢查後,發現胎兒已停止發育。過了一個月,醫生說害怕孩子有生命危險,需要剖腹產子。小兒子出世時只有三磅,我產後落床,來到新生嬰兒加護病房,看見小孩子在保溫箱裡,身形小得像一隻初生小貓,立時心如刀割,整個人崩潰了,不禁放聲大哭,心想:「如何養育他呢?」稍後我唱著一些詩歌,心裡就滿有平安。過了一段日子,小兒子終可回家,我發現他吃奶後很少嘔奶,不會有窒息危險,感謝神!

 當我發現小兒子與大兒子的情況相同,不禁問:「為何又是這樣?」內心萬分難受,又哭泣起來。小兒子由八個月大到六歲,每年都要入醫院,每次留院數天至一週。最嚴重的一次是腸道感染了沙門氏菌,細菌會侵襲心臟,繼而往上入侵腦部,情況非常危急,須即時入院接受治療,否則有生命危險!感謝神的恩典,保守小兒子渡過這次難關。此外,小兒子曾兩次在家中抽筋,雙眼反白,毫無反應。當時丈夫不在身旁,只有我和大兒子一起面對…感謝神,最終小兒子安然無恙。

 全職在家照顧兩個小孩,真是心力交瘁,但主賜給的恩典,實在多而又多!我的心路歷程,正如詩歌453首「數主恩惠」所言:「當你有所掛慮,如同挑重擔,覺得所要負的十架苦難堪,你若數主恩惠,疑惑要消散,並要不止住的歡樂和頌讚。數主恩惠!要一一的數!記看祂曾如何眷顧你!數主恩惠!要一一的數!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愛你。」

教養孩童 行走正路

 我兩夫婦銘記神的吩咐:「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5)身邊很多朋友問我:「你們住在上水,為甚麼長途跋涉到尖沙嘴聚會?」我就回答:「我們在這裡得著神的供應,身邊有一班同路人彼此關心,互相支持,這是無可媲美的!」

 回想自己於在職階段才信主得救,後悔信得太遲。既然我已得著宇宙至寶,就要將祂介紹給自己的孩子,好叫他們都揀選主耶穌,在人生路上注目祂,不偏左右,就如箴言廿二章6節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每逢主日,我兩夫婦都會堅持帶著兒子到教會,使他們養成聚會的習慣。從父母的角度來看,子女經常生病,應該留在家中休息;體弱多病的小兒子,卻沒有放棄聚會,這成為我的激勵。

 這兩個孩子的情況比較特殊,我也不知他們將來如何發展,但最重要的不是獲得優異的成績,而是培養良好的品格,確立愛神、愛人的正確人生方向,這樣才是蒙神祝福和記念的關鍵。(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