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9期家訊(2020年3月)

2020
三月

三月
7

廚房工作,令人聯想又熱又辛苦;教會的廚房,卻充滿溫暖和喜樂。今期家訊訪問觀塘區膳食組,分享在煮食中如何經歷主恩典。


歷史悠久的快樂廚房

觀塘區的膳食服事始於八十年代,歷史悠久,由最初兩三人服事,發展至今有廿九人服事(包括三位弟兄),以四人為一組(其中一組有五人),合共七組。除特別日子如福音聚會、農曆新年之外,每個分區主日均為二百位聖徒提供兩餸一湯住家飯。

膳食組編製餐單後,週四便要訂購食材;二百人的食量非同小可,每次平均消耗七十五磅肉、七十至八十斤菜、十三公斤米。週六要預先處理餸菜,主日清早開始各項工序,整個烹飪過程須於下午十二時半前完成,有如行軍打仗,不能出錯,也不能誤時。

廚房工作不易為,何解膳食組能夠經年累月提供愛筵?因為這是一個寶貴的相交平台,讓聖徒聚會之後不是各散東西,而是繼續留在聚會所,享用比食肆午餐更健康的住家餸之同時,或是分享主日信息的領受,或是述說最近對主的經歷,或是彼此問安,或是閒話家常。小孩子吃完了飯,便與同伴嬉戲,共度開心時光,這有助他們從小建立朋輩關係,一生留在教會中。每次看見弟兄姊妹在愛裡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膳食組的喜樂沒有比這更大的,認為再辛苦也值得!

每次服事,膳食組不忘同心禱告交託。感謝主堵住一切漏洞,尤其在運送飯餸的過程中,保守升降機運作正常,讓聖徒能夠準時開飯。除了為服事禱告,膳食組成員也會彼此關顧、互相代禱、分享主恩。在廚房裡,每位組員不是被油煙充滿,而是被喜樂充滿,榮耀歸神!


服事心聲

  • 加入膳食組後,我更為留意弟兄姊妹的出席情況。若發現恆常參加愛筵的聖徒不見蹤影,就會主動了解慰問,這加強了我對肢體的感覺。其實我也想過退出服事,因曾受到送貨工人的無理責罵,深感委屈以致流淚,不禁問:「我是否適合這服事呢?」當我轉向主,主就安慰我,並提醒我要為那位工人禱告。服事雖有艱難,卻令我更多經歷主。()
  • 我原本對烹飪一竅不通,感謝主讓我在膳食組學習服事。與姊妹們一起配搭,十分喜樂。每當身體疲累的時候,我就多禱告,主隨即施恩加力,榮耀歸主!()
  • 最令我開心的,就是愛筵「無餸剩」!雖然這裡沒有珍饈百味,但我們用愛心去煮,聖徒就用愛心去吃!從前的我,性情急躁,主藉著服事來陶造我,改變我的性格,使我能適應各樣環境,感謝主!()
  • 感謝主拯救了我,將我擺在神的家中。我在九十年代加入膳食組,每逢服事前都不斷禱告,每次都經歷恩典,靠著主完成服事。感謝主施恩,也求主興起服事者,讓膳食服事可以一直延續。()
  • 與我同組的兩位姊妹,一位在地盤工作,一位做家務助理,均屬體力勞動的職業。雖然日常工作十分辛勞,但她們仍然服事,大大激勵了我。曾有負責弟兄問我:「你已服事多年,何時停止呢?」我答:「我會一直服事,直至不能服事!」能夠與姊妹們一起配搭,實在美好!()
  • 感謝主,各組都有老練的姊妹們作組長。她們要處理的事務非常繁瑣,求主加倍看顧、保守她們的身體。雖然事務繁多,但我們不是只顧外面的事務,最重要的是在主面前事奉,一同禱告,彼此配搭。()
  • 信主多年,膳食服事是我的第一項服事。我沒有入廚經驗,起初負責洗切瓜菜,自覺動作慢、容易疲倦,有時險些切到手指,感謝神的保守!每次服事,不可缺少的是與組員同心合意的禱告。在配搭過程中,大家學習順服、忍耐;偶然做得不好,彼此都能包容體諒,互補不足。趁著現在還有體力及時間,我要珍惜與兄姊服事神的機會。()


膳後整潔 同樣忠心

聖徒享用愛筵後,另一批弟兄姊妹開始投入服事,負責膳後整潔。整潔服事共卅七人,分為八組,每組四至五人,包括:少年、青年、中壯年、主婦及長者,按著班次輪流整潔,是觀塘區人數最多的服事團隊。

清潔不過是平常家務,但聖徒一絲不苟,態度認真,包括不慣做家務的少年人。他們在廚房裡努力洗餐具,不但學習做家務,更是學習服事。求主得著下一代,在教會裡被建立,成為服事別人的人。另有聖徒在服事當日有事外出,愛筵後才返回聚會所──雖然錯過了愛筵,但仍參與膳後整潔,忠於託付。

主耶穌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十六10)膳前和膳後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主卻藉此訓練我們的忠心。願我們都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討主喜悅。


代禱事項

現時膳食組成員平均年齡是六十歲,服事主的心志不減,但體力難免日漸衰退。若有組員因病缺席,其餘組員便會十分吃力。求主保守每位組員的靈、魂、體,賜下夠用的恩典。

求主興起接班人,尤其是年青的一代,願意投入膳食服事。膳食組強調,最重要的不是烹飪技巧,而是願意服事的心。即使不懂得煮食,也可加入服事,做一些簡單的廚房工作。

巴望更多弟兄姊妹認識愛筵的意義,與聖徒相交,同被建造,同作基督身體合一的見證。此外,在神的家中享用愛筵,我們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例如:不浪費食物、保持地方清潔、離去時擺好椅子等等。


後記

筆者參與膳後整潔多年,與平時在家中洗碗截然不同,需要清洗大量食具,包括多個又大又重的飯煲、湯煲,需時一個鐘頭以上。每次服事後,身體十分疲累,內心卻有滿足的喜樂,因為能夠服事聖徒。好幾次正在洗濯的時候,有弟兄姊妹進入廚房,問:「是否需要幫忙?」他們並非負責膳後整潔,服事輪值表上沒有他們的名字,但看見有需要,就主動幫忙。求主得著我們,願意為弟兄姊妹勞苦,因愛而服事,一同過美好的教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