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7期家訊(2021年9月)

2021
九月

九月
11

身處大數據世代,各種數據可透視甚至預測人們的行為模式,數據成了寶貴資產;在教會,同樣需要數據去審視各樣事工的狀況,供牧養參考。今期家訊為大家介紹負責收集數據的統計組,看看他們如何在數字堆中服事神和弟兄姊妹。

每區都要做統計工作,但不是每區都有統計服事,有些區是由執事室或招待服事等兼顧統計。家訊這次訪問了筲箕灣區的統計組,由他們分享服事上的點點滴滴。

筲箕灣區統計服事現有八人,主要工作是主日聚會時當值,為弟兄姊妹準備名牌,按名牌點名,會後整理出席資料。以前是由人手用試算表(Excel)輸入資料,大約三、四年前,有弟兄設計了專用程式,服事改為撳手機即可,且可以快捷而有系統地列出各種資料,例如男女比例、年齡分層等等,有助關顧牧養(詳見配稿)。

除了主日聚會,統計組還要匯整分區各種恆常聚會(如禱告聚會、真理班聚會等等)的人數;但自從疫情以來,就改由各聚會負責兄姊把數據直接交給執事室。

整理名牌、點名記錄是統計組主要工作


藉服事認識聖徒投入教會

統計組工作偏重實務,適合作為投身服事的第一步,讓聖徒從中學習配搭,增加對弟兄姊妹和分區的認識。加入服事兩年的Bell姊妹說,以前聚會完了就走,不太認識其他人,「很感謝神讓我有這個服事崗位,給我機會接觸不同的弟兄姊妹。」當值時和會眾打招呼,提醒眾人拿名牌,有了憑藉打開話題,讓Bell更加投入教會。

和Bell一樣,統計是Doris第一項服事,由二〇一三年至今已是八個年頭。姊妹由開始時經常缺席,但得到其他服事包容和補位,到現在肩負起統計組組長的責任,Doris感恩藉著服事被成全了,讓自己的教會生活更加穩定。

目前已退出統計組前線工作的Jessica分享說,雖然統計服事偏重事務,但人可以令它活、令它人性化,包括憑藉這項服事去接觸人,首先是連於組內的配搭伙伴,進而為名單上缺席者禱告。

至於代禱,他們希望配搭們能多相聚,彼此認識,也盼望神興起更多人一同服事。隨著引入不同科技,若日後改用二維碼(QR code),當值時間可以縮短,能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甚至尋求「轉型」,例如兼做招待等等,擴闊服事的度量。

 

由紙筆點名到電子簽到

統計服事最主要的工作是點算主日聚會人數,十二個分區大致上分為人手點名、電子點名兩大類。科技進步帶來服事上的便利,但有分把新技術應用在點名和數據分析上的兩位弟兄都不約而同地認為,最核心的還是在技術進步的同時,我們對神的事奉、對人的關顧是否更好呢?

點名方式多年來會因時因地而多有改變,現時十二個分區中,有的沿用傳統的人手紙筆點名,也有以人手配合應用程式點名,又有掃二維碼的電子簽到,其中荃灣區多年前曾以拍八達通來點名,其後停用。

部分分區使用手機掃二維碼的電子簽到方式點名


由聖徒自行設計的手機程式,方便了資料統計和分析。


善用科技 加強關顧

在筲箕灣區引入手機點名程式的Peter弟兄說,程式的介面和名牌擺放架的樣式相近,方便服事們兩相對應地按掣輸入出席資料,省卻了人手在試算表輸入資料的步驟,加快掌握數據。另外,應用程式可因應關顧的需要而整理分析數據,有以下好處:

  1. 可以按出席者的男女比例、年齡分層、有沒有服事崗位等等不同屬性,列出名單和人數,持續而科學化,讓分區了解哪個群組較穩定或不穩定聚會,然後跟進。過去數年,筲箕灣區藉著這些統計數據,實際地改善了聖徒出席主日聚會的情形。
  2. 程式設定了以過去十星期為一個週期,每週出一份缺席多於五次的名單,由相關服事跟進名單上的聖徒。最大好處是,不會太早或太遲去關心缺席者。

Peter希望尋求比撳手機程式更簡單的點名方法,例如使用智能卡,或借鏡沙田區掃二維碼,目的是再減省工序,讓服事們更專心聚會。據有分推動沙田區使用二維碼點名的莫忠祺弟兄介紹,他們在名牌上印二維碼,聖徒拿著名牌在入口處的教會手機上掃一掃即完成了點名,即使在人流最集中的尖峰時段也運作暢順。

身為電子簽到的推手,忠祺弟兄卻說:「電腦化了,那又如何?」他認為最重要是取得數據後如何處理。他舉例說,在還未有名牌服事的年代,誰來誰沒來全都在牧者的心中,關顧做得很好,這和科技沒有關係。「相比現在用了QR code,是不是關顧比以前做得更好呢?當然,科技幫助我們處理更大量數據,但我們是否有夠大的度量關顧許多聖徒呢?」這個反問,正好讓我們彼此提醒:任何科技都只是憑藉,重點始終是尊主為大丶以人為先。
筲箕灣區統計組部分服事在名牌架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