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8期家訊(2015年6月14日)

2015
六月

六月
14

 我在職三十多年,主若願意我還有人生的下半場,該如何為著主呢?

人生意義

 有一句經文對我影響至深:「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一74-75)從得救到現在,神要我學習的,就是如何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

 過去三十多年的在職生涯,都是為著事奉神。如今我步入退休階段了,不再營營役役,也不需要供樓,女兒已經大學畢業,還有退休金,日後可以旅行樂逍遙…不過,基督徒的退休不應像世人一樣。

 我們該如何看工作呢?它只是一份用以謀生的職業而已。退休之時,我們只是放下職業,不是放下事業,因為我們的人生只有一個事業,就是事奉神。信主後的人生際遇,使我深切明白,神在各方面來預備我,叫我服事祂。

陶造生命

 從前我在懲教署工作,後來負笈海外,讀書進修,盼望平步青雲,沒想到在外國信主得救了。懲教人員是紀律部隊,經常輪班,以致不能正常聚會和服事,回港後我便決定為主放下這份高薪厚職。當年正值香港回歸中國,許多社會工作者紛紛移民,政府需聘請大量非正式社工,同時提供資助來訓練他們,以填補空缺,我便把握機會轉行了。

 任職社工之前,主讓我在教會的學生中心服事,一方面可以有很多屬靈的追求,另一方面主藉此陶造我鬆散的性格,叫我凡事有自律和節制。過了一段日子,我有機會在大學進修增值,但當時主為我預備了配偶。多番考慮之後,最終我為主放下進修,繼續擔任社工,過著穩定的生活,使我好好的事奉神。

 神擺放我們在不同的環境,我們不需要與別人比較,但要清楚認識神安排我們在不同的行業,是要得著我們整個人被祂陶造,叫我們能適合事奉。所有環境都是為事奉的人效力,工作對我而言是絕佳的訓練:社工常常受人責罵,但工作的性質是講求愛心,所以不能罵人,神就藉此來陶造我,叫我學習忍耐的功課。

事奉心志

 我的家庭是為著事奉神,主賜我一位很好的配偶,她從不攔阻我服事。主又恩待我,結婚不久父母先後得救,使我在服事上無後顧之憂。我深知一切都在主的手中,當我願意事奉,主就負責我的一切。

 我們要有事奉的心志,正如迦勒一樣。「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十四10-12)昔日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摩西差派約書亞和十一個探子前往窺探,其中十個探子回來報惡信,說當地的亞衲族人非常高大,但迦勒專心跟從神,他回來報好信息,於是神應許他將來得著一塊特別的地。當年迦勒四十歲,現在他已經八十五歲。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已經爭戰多年,當約書亞宣佈要分迦南地的時候,迦勒重提舊事,說神曾應許他得著這未得之地。迦勒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約翰到了九十歲,主給他末了的啟示;摩西到了八十歲,神才呼召他離開曠野,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迦勒到了八十五歲,仍繼續爭戰,得回未得之地,所以退休之後並非無所事事。我們的心思需要轉變:我們的工作可以放下,但對主的事奉不能放下。我今年六十歲,求主給我更多的年日,將「未得之地」取回來。(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