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期家訊(2021年10月)

2021
十月

十月
9

教會的生命樹教育中心於二○○二年開始營運,曾於不同分區開展自修室服務,而筲箕灣區更開設了不同的社區服務。從起初的社福工作,到後期轉型至今天開展學校事工,都見證了神一直將祂的心意向教會顯明,並帶領不同階層和年紀的人在筲箕灣生命樹中心認識基督信仰,得著生命。


走進基層成祝福

為了配合筲箕灣區的福音外展工作,教會於一一年開展筲箕灣生命樹教育中心(下稱生命樹)。筲箕灣本為舊式社區,區內有不少基層家庭和長者,生命樹的開展正正就是希望接觸基層市民,進行社區福音的工作。初期成立時,生命樹曾在聚會所附近足球場舉辦嘉年華會,讓街坊認識教會。早期的服務對象以長者和婦女為主,向他們提供援助如食物銀行、廉價團購、家居搬運等等。後來認識到居民的子女,先後開始免費的功課輔導服務和週六兒童聚會,向學生和兒童分享福音。生命樹亦曾和慈善團體合作,藉派飯服務將主的愛傳遞到社區當中。社區服務得以讓聖徒和居民建立關係,打開了傳福音之門。

事實上,當時生命樹只有數位同工,如此多元、龐大的社區服務,不少聖徒也有負擔參與,例如有中壯年聖徒藉著人生講座和旅行活動跟街坊接觸、大專聖徒擔任功輔班導師等,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許多街坊今天仍然留在教會,成為愛主的基督徒,並且參與事奉,實在要讚美神!

2018 生命樹x少年聚會音樂會


走進學校新開展

一二年起,自修室服務式微,各區生命樹中心相繼結束。筲箕灣區生命樹也調整工作方針,暫緩社區服務,集中力量推動學生福音工作。其實,神早已預備生命樹往前的路,陸續有任職教師的聖徒把學生帶到生命樹,加上之前的社區服務為生命樹連繫上東區牧者網絡,使生命樹同工得以開展入校團契工作。同時,生命樹安排不同的興趣小組,如烹飪班、結他班和board game小組,甚至一同參與市集擺攤、外出報佳音等以配合學生福音工作。

生命樹是一個令人放鬆自己的地方,學生到此可放下重擔,聚在一起暢所欲言。基督徒有時會讓人有「離地」的刻板印象,生命樹的工作卻是走進社區、走進學校、走進學生的生活,同工和聖徒們與學生同行和建立關係,聆聽學生的需要,甚至陪中六的學生一同面對放榜。這樣,基督的生命比一切道理更真實的活在學生的面前,結果是學生們及他們朋友一個接一個的來到生命樹。

2018 聖誕報佳音

團契


繼續牧養新點子

生命樹雖然成功地得著不少學生,但是要幫助他們建立教會生活一點也不容易。最理想的目標是希望把學生帶到分區少年聚會當中繼續牧養,但是由於部分學生不適應、沒有同伴等而卻步,難以在屬靈生命上繼續成長。神於是感動了同工開設了團契,在不同興趣小組完結後,讓學生們留下來一同團契,以生活化的題目、較輕鬆的相交模式分享信仰,成為了福音造就的平台。

近年也舉辦了「友營」,在生活營中幫助學生和少年聚會的少年人建立關係。

一年多的疫情重挫了生命樹的工作。一直以來,面對面的溝通是同工和學生重要的關係建立模式,隨著學校和中心停止開放,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停頓下來,只能藉著Discord(通訊軟件)小組和同工的私下聯絡繼續跟進。

2019 友營
2018 友營


關於他們的故事


黃sir:

我加入生命樹之前是一位社工,當時教會有負擔在筲箕灣向基層家庭傳福音,需要有適合的人去擔起,於是我和幾位聖徒開展了生命樹。雖然工作和社會服務相關,性質卻是大相逕庭。從前我的工作須要「跑數」,專業守則也在工作、傳福音上帶來許多限制。但我們在生命樹可以「打正旗號」做社區福音的工作,和街坊建立關係。


寶儀:

我以前在一機構任職社工,機構的工作相對穩定和有系統;但最初在生命樹工作,一切都須要摸索,見到哪裏有需要就要主動去做。在工作中我看見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人,他們有不同的需要,我要去接觸他們、與他們同行,將神帶到他們的生活中,讓他們經歷信仰的真實。感謝神,我能夠和學生們在生命樹這個家庭中相遇,見證了他們的成長。他們每天放學便到來與我們分享生活的苦和甜,也樂意為這個家付出,中心內的家具如音樂房的隔音設備,都是他們親手去製作。我常常說自己很喜歡在生命樹工作,因為每天都像回家一樣,有主和家人,這是何等美的事!


達達:

我是三位青年同工中最遲加入的。當時生命樹正轉型為青少年中心,故有意邀請對青少年福音外展工作有負擔的弟兄加入。雖然我曾經從事社福界的工作,但當時對福音外展工作的認識不多。然而在禱告中,神將這福音負擔給我,於是我便展開了在這裡接近六年的生活。

這些年來,耶穌藉著生命樹中心,不但祝福了很多的青少年,也改變了我,我更認識以耶穌的愛去愛人的重要。回想在工作中,曾經有一批學生是別人眼中的「邊緣青年」,是社會認為難以接受、不講道理的壞孩子,但其實他們的內心很單純,只是缺乏愛,渴望得到認同。雖然他們對福音一直都頗抗拒,但主使用我藉著與他們一起打籃球、聊天,去建立關係,與他們同行,漸漸看到他們亦從「壞孩子」的形象,成為一群有方向、有目標的青少年,我清楚知道主耶穌使用我,讓我用神的愛去愛他們。


Summer:

起初收到生命樹工作的邀請時,我才剛投身職場、信主不足兩年,對聖經認識尚淺,生命度量似乎又夠不上,自覺不配擔起這個工作,甚至當時已經收到其他機構的聘請。但神藉著主日信息呼召我:「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太九37)聖靈一直敲我的心門:「你是否願意為我去?」感謝主,讓初信的我能夠邊學邊做邊經歷神夠用的恩典,加上曾經和我一起服事少年人的聖徒成為我在生命樹的同工和同伴,給予我很多幫助,也見證著我的成長。

七年零四個月的日子,實在看見神是何等的真實,真是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身邊不少人曾經勸我離開崗位,覺得我「年輕可以有更好的發展」、「何用這樣枉費青春呢?」我也曾陷入懷疑中,但是神一再的向我說:「我揀你!」多番堅固我的信心,並且肯定了福音事工是我一生的使命,家人也由反對變成因看見我樂在其中而支持,讓我可以無顧慮地繼續事奉。

未完待續…

今年八月八日,生命樹舉行CIAO音樂晚會(CIAO意思是拜拜),見證了幾位同工和學生們的「畢業」,進入生命下一個階段。同時生命樹宣佈不再以中心的形式運作,此後將集中入學校的福音外展工作。盼望聖徒能為教會的福音工作代禱,與神與人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