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期家訊(2022年6月)

2022
六月

六月
10

對很多人來說,移民到另一個地方是希望有更舒適的生活和美好的前景,為兒女的將來打算。楊俊杰弟兄(Peter)和區慧敏姊妹向家訊分享,除了嚮往更合適的生活,他們也看見服事當地教會的需要,盼望移民後繼續見證和服事神。

在英國的家庭合照


問:Peter和慧敏你們好,請先介紹一下自己。

Peter:我們原先在筲箕灣區聚會,有一個女兒,現就讀小六。我從事銀行工作,妻子負責照顧女兒。我們去年七月移民到英國劍橋。

問:請問你們為何移民?
Peter:我移民的原因主要有工作、家庭和事奉三方面。

第一,工作方面。我在銀行工作,香港的工作壓力較大。兩年前我在身體檢查中發現有異常,起初以為得了重病,幸好只是小毛病。這讓我反思工作會否太沉重,主給我的經文是:「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十六26)這提醒我要平衡健康、事奉和家庭。加上陸續有親友移民到英國,所以我們考慮移民到這裡。

第二,家庭方面。我們看見女兒的學業壓力越來越大,濕疹日漸嚴重。我曾在英國留學,相信外國的教育模式更適合她,可以讓她發展不同的興趣。

第三,事奉方面。我們夫妻在筲箕灣區服事十多年,神讓我看見越來越多香港人移居英國,當地的牧養和福音的需要很大。主對我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路五4)剛好我在劍橋第一次聚會時,牧師同樣提到這節經文。移民總有取捨,移民不是只為著享受較舒適的生活,主要我付出更多,同時得到豐富的「漁獲」。

香港機場離境


問:你們怎樣和家人交代移民?

慧敏:這問題相當關鍵。我的家人都不在英國,我們花了半年的時間向家人解釋,不要讓他們覺得被遺棄。幸好我還有弟弟在香港可以照顧父母,我們也考慮到將來如果父母健康轉差,有需要時會回來香港。

問:離開香港前你們有甚麼經歷和準備?
Peter:除了執拾許多東西外,也須要通知弟兄姊妹。出發前半年,我告訴分區的服事,他們很關心我們,為我們禱告和送別餞行。離開前我也到青年聚會分享在職場的經歷和移民的抉擇。

問:來到英國後,你們怎樣適應?
Peter:來到英國,找居住的地方和找工作也很感恩。神為我們預備在劍橋住的地方,價錢和地段十分合適,去超市和市中心也很方便,居住面積跟我之前在香港住的地方一樣。

至於工作,我本來打算先休息一段時間,適應新生活,神卻有別的帶領。有移民的聖徒說要在劍橋找工作並不容易,不過我剛到劍橋的第一個月便有面試機會,正以為有著落時,卻沒有回音。此時,神安排了一位早前移民過來英國的弟兄,跟我分享在求職上如何經歷神。神沒有馬上給我一份工作——這看起來是我最缺乏並最需要的東西;相反,神藉這弟兄的見證提醒我,我真正最缺乏和最需要的,是對神的信心。

後來我成功應徵劍橋大學一份有關分析的職位,這工作容許我彈性上班,有時能在家中工作(Work From Home),方便照顧家庭。

慧敏:由於我只能在住所附近上班,感謝神為我安排在大學圖書館裡工作,上班只需十五分鐘騎單車的路程,每週工作三天。感恩我和丈夫各自找到工作,而且工作不算辛苦。

離別前筲箕灣區青年聚會合照


問:你們的教會生活如何?

Peter:我們來英國前,在香港曾參加劍橋宣道會的網上聚會,可以先感受當地聚會的氣氛。因為近年很多香港人移居這地,教會開設了廣東話堂。教會的方向和我事奉的方向一致:不是以為移民過來是單單為著舒適的生活,要把握機會傳福音和開展。

在這裡服事有幾件事令我很深刻和感恩:

第一,我負責聚會的音響。因為我們是開展新堂,所有事情要由零做起,所以音響服事不只是簡單控制音量,原來要由購買和佈置場地的音響設備開始做起。

第二,在這裡聚會的,有許多香港家庭,我過去在香港教會服事父母組,在這裡我可以繼續服事作父母的聖徒。我們很多家庭不時相約一起吃飯,所以我們的小朋友能常在教會外見面,這能幫助他們建立友誼,成為同路人。很多時父母生了小孩便難以抽空服事,在這裡卻有很多父母也樂意一起服事。

第三,大家來自不同堂會,運用不同的恩賜投入服事,例如:有些弟兄姊妹特別擅長關顧牧養,有的帶領音樂敬拜,也有的照顧兒童。

慧敏:我來到這裡聚會,和以往一樣,繼續服事兒童,而當中有不少學習。在英國,小朋友的學習方式較多互動,因此我們給小朋友的信息要簡短些,更多藉活動帶出信息重點。

問:你們來到劍橋還有甚麼感恩的事?
慧敏:來到這裡每一件事也很感恩,從前在香港,壓力較大、生活節奏較快,在這裡能欣賞神創造的美麗大自然,生活節奏較舒適,女兒的濕疹也好轉了。同時,神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例如學習駕駛和英文。

Peter:最後我想藉詩歌《腳步》分享:「我只要更多信靠你,只要更多順服你,凡是出於你的我就默然不語,就算經過黑暗谷,就算遇到暴風雨,在你手中都將變成祝福。」移民的過程就像神一步步帶領我的腳步,在新的環境更多信靠祂和學習。更重要的是,神讓我看清楚我們的價值觀,即或去到外國,去到一個新地方,我們仍是基督身體的肢體 。

問:若有聖徒移民,你們有甚麼建議和分享?

  1. 你移民的目標是甚麼?求神親自帶領。
  2. 心態上也要有所預備。生活的各方面會與香港不同,例如超級市場在假日很早關門,巴士突然會更改班次,這些都要適應和忍耐。
  3. 要聯絡在當地的聖徒。如果認識當地的聖徒,甚至有同伴一起移民固然最好。若果沒有,可以告訴教會,大家會轉介你認識當地聖徒,千萬不要孤軍作戰。近來陸續有弟兄姊妹移民英國,問我們的意見,我們也很願意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助要移民的弟兄姊妹。

於英國劍橋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