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期家訊(2020年2月)

2020
二月

二月
15

新春佈道會是教會每年最大型福音活動,其中兩場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的集合佈道會更是重頭戲。雖然今年新春佈道會因為疫情而臨時取消,但福音工作卻不會停止。事實上,每年當佈道會圓滿結束後不久,下一年佈道會的籌備就已經又悄悄開始了。這期家訊走到幕後,介紹這場由歲首準備到年終、全教會投入的福音盛宴的大小事務,是如何在神帶領下一步一步完成的。

今年的新春佈道會因疫情取消,年初二的九龍灣展貿中心會場空蕩蕩,但福音工作卻必然繼續往前。


五十年代租巴士嗌咪宣傳

新春佈道會至少可追溯至五十年代,尖沙嘴聚會所一九五一年初啟用,當年就有新春佈道會了。家訊曾經刊登過一張老相片—青年時代的謝德建弟兄身穿寫上福音標語的「福音背心」,站在單層巴士上穿梭街頭「嗌咪」,呼籲市民晚上參加新春佈道會。是的,早期新春佈道會是晚上在尖沙嘴聚會所舉行,且是一連好幾個晚上。

隨著人數越來越多,聚會所地方不敷應用,新春佈道會第一次租用外面場地是一九九〇年的新伊館(伊利沙伯體育館),之後先後租過屯門大會堂、香港文化中心、荃灣大會堂、沙田大會堂,以及大、中、小學校舍,遍佈港九新界。因部分場地較小,同一日會在不同地方同時舉行佈道會。

自二〇〇四年起,基於地點方便和座位數目適合,集合的新春佈道會開始租用九龍灣展貿中心;近年更單一集中使用展貿,再以旅遊巴接送各區福音朋友。

去年新春佈道會詩歌組綵排情形


三階段籌備由歲首到年終

新春佈道會幕後籌備事多紛繁,總執事室負責統籌、協調、聯絡,各專項服事都有負責人,加上無數聖徒合力,百節各按各職,依據日程一一完成各種大小事務。每年佈道會完成後,長執同工會有檢討,同時長老們也釐定翌年新春佈道會的日期,於是新一輪籌備工作又再開始了。事務安排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遠期預備

2月:訂場
4-5月:收集福音掛曆相片,近年都是採用聖徒的作品。
7-8月:掛曆製稿及付印
8-9月:詩歌組招收新成員

近期預備

佈道會前大約三個月,服事人選陸續落實,包括招待、陪談、車務、印務、兒童託管、現場傳譯、場刊翻譯、司樂、攝影、音響、醫療、運輸等等,涉及大量人手,環環相扣。

大約十一月,詩歌組開始練習,而宣傳也多線展開,包括十至十一月印刷和分發福音專訊、海報;經分區發函給久未聚會的聖徒,提醒他們邀請親友赴會;在基督教刊物登廣告等等。

當日準備

九龍灣展貿佈道會下午三時開始,但最早一批服事早上約八時已到場佈置,架設音響、投影、燈光等;當這些準備好,詩歌組才能開始最後綵排。今年年初二是主日,這支為數約百人的先頭部隊會在會場擘餅,同心記念主的救恩,再齊心努力傳揚救恩。

中午過後,兒童託管、招待、攝影、傳譯等等服事人員也按時先後到場。擔任統籌的四位弟兄姊妹,負責場內外所有事務;另有一位舞台監督,則專職照顧台上一切燈光、音響、詩歌組走位、唱詩和樂器效果、講者站位等等。

下午開場前,弟兄姊妹陸續抵達,當中包括陪談員和加入即場禱告的聖徒。粗略估算,單是兩天集合佈道會有具體服事崗位的就超過四百人,還未計算座位上同心唱詩、殷勤照顧福音朋友的所有聖徒—廣傳福音,人人有分。


不辭勞苦惟願人人傳福音

這樣一項龐大工程,負責統籌的弟兄陳沃雄、謝民生接受家訊訪問時卻說,事務只是佈道會其中一環,當中的勞苦更是小事,最關鍵是弟兄姊妹領受傳福音的使命和付諸行動,所有事務無非都是配合福音廣傳。民生弟兄指著佈道會「會眾須知」封面下方紅色小字「天天為福音守望禱告‧人人盡力請親友赴會‧全體出席三日佈道會」,他說,雖然這些話似是老生常談,但確實是他們的心願。

1月24日(年三十),新春佈道會的物資準備由尖沙嘴會所運往九龍灣展貿中心。

1月24日(年三十),物資運抵九龍灣展貿中心。


細心 忠心 同心

兩位弟兄接受訪問時帶來了多份文件,包括各式圖表,都是有關佈道會事務的數據和資料,逐一講解時非常仔細且「熟書」…若只是停在這裡,那頂多就是一支訓練有素的行政團隊;不過,弟兄們談及服事過程中學習到的細心、忠心、同心,就反映出在神家盡職和在世界打好一份工的明顯不同。

沃雄弟兄憶述,十多年前加入教會同工行列初期,那年佈道會在太古小學舉行,教會為因滿座而未能進場的福音朋友準備了禮物包,內有一封致歉信和福音資訊,而決志者則有福音包。「我是新手,錯把整箱禮物包交給陪談中心發予決志者。」但發現時已全部派完,人都離開了。 「(梁)啟漢弟兄很好,著我不用怕,他說會逐個打電話通知決志朋友…這給我很大提醒,做事要小心。」

民生弟兄則說,雖然事務上可說駕輕就熟,但不能只憑經驗,而是要用心去做,且執行時牽涉很多不同崗位很多人,靠人的智慧顧不了那麼多,須靠神的恩典,也有賴弟兄姊妹的忠心,「每個小崗位都要做得妥當,否則會牽連很多其他崗位,人人都要忠心。」另外,我們傳的是「身體」的福音,所有「肢體」都要同心努力邀請親友赴會,自己也要出席。

弟兄提醒說,一切服事都是為人為福音,千萬不要「做好了一件事,卻忽略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