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期家訊(1998年11月29日)

1998
十一月

十一月
29

  馬守道弟兄於七月份在港島區週六晚上兩次交通到有關婚姻生活。明年是他結婚五十週年,他表示年日證明了神的恩典何等長闊高深。現摘錄如下:

婚姻是神設立的

  創世記第二章,神用塵土造了亞當後,就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取下亞當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二人成為一體。這是宇宙中第一個婚姻的開始。

  婚姻既是神所設立,年輕的聖徒一開始就要謹慎,不要到結婚後再說要重新考慮。即使覺得不大合適,要尊重既成的事實,就算人以為不合適的,神亦可以變為合適,因為神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不過要多受一些苦、多受一些磨煉,直到兩個人的鋒稜都被磨去。所以不要自暴自棄,不管你的婚姻是否理想,若抓在自己手中,天天都是麻煩;若交給神,痛苦可成喜樂,難處可成祝福。

信靠順服 交託主手

  不要憑自己的喜好來選擇配偶,要交託在神的手中,請他為你預備。有些聖徒為婚姻禱告多年,覺得主沒有聽,原因是他靠自己的辦法去找對象。姊妹若憑著信心禱告,神會將你的配偶帶到你面前,弟兄亦然。因為神認為「那人獨居不好」。不要太計較條件,要好好地禱告,明白是否神為你預備的。

  以前中國北方作父母的都盼望長子早日結婚,可以早抱孫子。我高中快畢業時,父母經常對我題說某人家的女兒不錯,很愛主,問我的意見如何。我總是推搪說,為了學業不想談這些事,其實我心裡早有選擇。我喜歡北京的女孩子,覺得她們既文雅又溫柔,決定以後一定要娶北京的女子。大學畢業後,我到了青島,有許多弟兄姊妹向我父母提親,我都拒絕了,因我覺得青島的女孩像男孩,不溫柔。後來母親題醒我應該到主面前尋求。

神永不會錯

到我想結婚的時候,我一面盼望主給我預備,一面又堅持自己的條件,結果主當然不聽我的禱告。

  有一次我拿起父母給我的相片,就是現在的妻子,頓時有一種溫暖的感覺進到我心裡,我的條件都無影無蹤了。到見面時,我心中很歡喜,心想,這就是我理想的對象。她是青島人,但很溫柔,也很愛主,與我想像中的青島女子大相逕庭。

  那時我的事業尚無起色,暫時不想結婚,但是神興起環境,逼我們非作出決定不可。當父親打電報來問我時,那天晚上我認真地向主禱告,要主給我一個確實的答覆。我一直禱告到天亮,裡面清楚了,於是一早便打電報給父親說:「婚事甚同意。」

  結婚以後,我才發現妻子並不溫柔。主為我預備了一位比我更剛強的妻子,叫我不能欺負她。感謝主,這些年來,我們都在神面前受磨煉,可以見證,我倆都長進了,都得到了成全。

夫婦禱告 最蒙祝福

  兩個人的禱告主一定聽,尤其是夫妻同心合意的禱告,最蒙主喜悅。你有否把這個實行在你們的婚姻生活中?聖經說,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若婚姻有難處,不要找別人去解決,必須到主面前一同解決,有甚麼話夫妻倆不可以講而要跟別人講呢?

  有一次為了一件事情我堅持自己的看法,告訴妻子我絕不會讓步。但神在裡面給我感覺:你不是說愛妻子嗎?為甚麼她要求小小的事,你便拒絕呢?主給我看見我在欺騙自己,於是我便向她認錯。夫妻齟齬兩個人都有責任,若能作到體貼和諒解,婚姻生活就美滿了。

基督為教會捨己

  說到夫妻的事,以弗所書五章有很好的例子。就是作姊妹的,站在教會的地位上看基督,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作丈夫的,站在基督的地位上看教會,基督怎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照樣,作丈夫的,也要愛妻子,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基督是教會的頭,他為教會捨命。我們若愛妻子到一個地步能為她捨命,我們才可以說我是頭,否則不配做頭。妻子若說她順服丈夫,但有否像教會那樣順服基督呢?丈夫若能這樣愛妻子,妻子若能這樣順服、敬重丈夫,那兩個人的問題便可解決。夫妻應該是「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保羅在這裡指出愛妻子應該像愛自己的身子那樣,保養顧惜;妻子就是丈夫的身體。我們若真對主有敬畏的心,才能有這樣的美德。

互相體諒 彼此順服

  丈夫最大的毛病是粗枝大葉。妻子要丈夫去作的事,他們總是忘記。一兩次還可以忍受,三翻四次就太過份了。因此作丈夫的要學習柔細一點,不要漫不經心,主愛我們是何等地柔細,我們也要這樣來愛自己的妻子。

  婚姻生活最大的仇敵是撒但,他在夫妻之間製造紛爭。若一方不肯向對方認錯、尋求和睦,仇敵就得勝。

  若你覺得你的家庭像曠野、像沙漠,那一定是出了問題。回到主面前悔改罷,一悔改,立刻就變成伊甸園,變成耶和華的園囿,就有喜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賽五十一3)。求神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