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3期家訊(2016年1月24日)

2016
一月

一月
24

 我畢業了三年,從事教育工作。在二○一四年的新學年,我轉往另一間學校任教,方知任職教師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做肺部檢查,確保身體健康,預防傳染病。

 由於我任教的第一間學校沒有此規定,所以我不知道這個傳統。來到這間新任教的學校,看見其他入職的教員都有肺部檢查的健康證明,於是問校務處職員:「是否必須做肺部檢查?」職員建議:「既然你沒有照過肺,就去檢驗吧!」從此展開了人生的精彩旅程…

晴天霹靂

 一四年八月底做肺部檢查,九月發現肺部有陰影,經醫生詳細檢查,仍不知道有甚麼毛病。到了十月中,醫生告訴我,胸腺(位於胸骨上端的淋巴器官)有一個乒乓球般大小的腫瘤,名為「胸腺瘤」,特點是沒有任何症狀。

 當晚我哭了起來,徬徨不已;對於所患的病,我一無所知,於是問神:「我是否時日無多?頭髮會否因此全脫掉?為甚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剛剛開始人生的事業,為何是我?」

十一月,我入院做胸腺切割手術,以為很快會痊癒,可以重投工作。但手術後的化驗結果顯示,病情仍未完全受到控制,有機會復發,醫生建議我接受電療,以策安全。

 這消息對我來說仿如晴天霹靂,因為起初醫生說是良性腫瘤,為何現在又要電療呢?我為著是否接受電療考慮良久,也向神禱告了很久。與弟兄姊妺交通及禱告後,我決定接納醫生的建議進行電療。

學了順從

 整個療程包括二十多次電療,治療期間,我發現生命中有許多事情,是自己沒法掌握的。這段日子,我步行約十分鐘便會氣喘,吃飯時需要家人餵食,連舉起一隻手也感疼痛…後來更開始出現肺積水,需要入院抽積水。睡覺的時候,會因氣喘而驚醒,壓得透不過氣來,我問神:「為甚麼會這樣?」

 感謝主,祂帶領我平安度過這段艱難日子。我體會到醫生可以告訴病人患了甚麼病,但病情如何演變,不是由醫生控制。我深深覺得人並不可靠,人生是反覆無常的,簡單如我們活著能夠自然呼吸,也非必然,乃是神恩典所賜的。

 當我不明白我的人生為何這樣,便會想起希伯來書五章8節:「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已往我覺得每樣事情都能由自己控制及改變,現在我學懂了順從,曉得服從。

 箴言十七章3節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我相信神要藉著這些苦難環境磨煉我,熬煉我的心。

神的安慰

 我現年二十多歲,回顧已住,人生雖有起伏,但總算順利,沒有太大的波折。然而,我內心充滿自卑,對自己有很高要求,無法達到目標便會自責。我曾問神:「為何有些患癌的基督徒能夠勇敢面對絕症,沒有眼淚,還能鼓勵別人,而我卻做不到?」

 當我為身體的問題和家庭的事務而流淚,安靜下來後,神對我說:「孩子,你已做得很好!你已經盡力了!」在絕境中,我清楚聽到神的聲音,感受到神的愛。

 大專畢業時,我在神面前立志,工作幾年後會參與一年的宣教,現因身體狀況,未必能夠實現了。患病期間,我曾想過收回奉獻,求神不要再陶造我了。最終因著神的大愛,我重新把自己奉獻給神,當作活祭。

 治療期間,我認識了與我患相同病症的人;透過探望病友,帶給他們安慰和鼓勵。因我是過來人,自然明白病人的感受,可以開解病友及其家人,一起分擔困難。雖然我不想經歷這些苦難,但能夠及早發現肺部有問題,早些醫治,就免卻了進行化療的痛苦。感謝神!(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