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期家訊(2007年3月11日)

2007
三月

三月
11

 二○○○年,我從內地來港求學,有學校的老師第一次將福音帶給我;另有兩位高年班的學兄教我繁體字,他們都是基督徒。那時候,一方面要在老師面前學做「乖乖仔」,另一方面當作是自己新來港的體驗,於是跟著他們參加聚會。然而當時沒有太大感動,半年之後便不了了之。

嘴唇不潔 剛愎自用

 幾年後,漸漸適應香港的環境,跟身邊的人越來越熟稔,於是人性陰暗的一面不斷暴露出來,例如在眾人面前大講自以為「風趣幽默」的黃色笑話,即使是多麼難以啟齒的比喻、多麼低俗下流的言語,都可以衝口而出。漸漸地我受到同學間的非議,即使平日有講有笑的同學,私底下也不斷地說自己的壞話;女同學看見我,馬上退避三舍。我眼看著、耳聽著,內心滿不是味兒,但仍覺得講黃色笑話是正常事,是所有男性都喜歡的。

 成績一向中上的我,經常自以為是;平靜的生活,更加令自己遠離神,覺得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最終的幸福。一日復一日,我的生活平淡無味。偶爾算得上「激情」的日子,就是跟家人吵架;這樣的日子,令自己與家人的關係越來越差。所謂「相見好同住難」,自小與父親經常分開,到了香港後,才發覺自己許多方面都與父親不合;家庭中的一些事情,更令父子關係陷入惡劣情況。然而感謝神,這位愛我們的神,沒有因我們離棄他而放棄我們,他要尋回我們。

走投無路 求神幫助

 中六這一年,是歡喜的一年,也是噩夢的一年。因著中五會考成績優異,令我更加相信一切的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爭取回來,而神?是那些軟弱無能、逃避現實的人才需要罷了。當自大的我渡過了中六上學期,就在二○○五年的新春,一次小小的意外改變我的一生,令我重新認識神,認罪悔改。

 從小到大,我的左腳都有點問題,九歲那一年,因著內地醫生的誤診,以致手術失敗,從此走路姿勢都是一拐一拐的。然而我沒有因此自暴自棄,用心中的信念一直支持著自己。○五年的新春,我身在內地,因著一個匆忙的動作,從此不能靠自己走路,必須用枴杖代步。記得那次弄傷後,連續躺在床上七天,無助、迷茫、鬱悶感覺油然而生,擔心能否如期回港,能否繼續學業。在這種無奈無助、前路茫茫的情況下,我記起一位老師跟我說過的一番話:「你如果想尋求主耶穌的話,你就祈禱吧!你可以對主耶穌說:親愛的主耶穌阿,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在無人可依靠的情況下,我照著這段話向主禱告,第一次經歷聖靈的感動,內心立刻平靜下來。翌日心裡依然焦慮,靠著祈禱,再次得到平安。感謝神尋回了我!

浪子醒悟 徹底悔改

 感謝神讓我平安返港,雖然要靠著枴杖走路,但仍能應付生活上的基本所需。我蒙了神的恩典,心裡也相信神,生活卻沒有改變,沒有真真正正在神面前悔改。回港後依然我行我素,笑話照講,是非照說。然而,神愛我就必愛到底,他要令我完全改變過來。

 中七那年,有一次上課時聽到老師的見證分享。當時我看見老師一談主的恩典便泛起淚光,內心感到無比的震撼,那是一種從來都沒有的感覺。當晚回到家中,不斷地思索信仰問題。最終,聖靈叫我徹徹底底地醒悟過來,催促我在神面前真真正正地認罪悔改,作他所喜悅的兒女。○五年十一月,在福音聚會裡我承認自己的罪,決志接受耶穌作救主。信主以後,我對自己以前的行為深感羞恥,並決心改過,學會事事倚靠神。

全然交託 恩典滿溢

 二○○六年,是我經歷主最深的一年,因為要面對一項重大手術。早在○五年,醫生告訴我醫治腳患的最佳方法是做截肢手術,從此便無後顧之憂。當我處於做與不做之間,主對我說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於是我便藉著禱告,將此事交託給愛我的神。為了這個手術,一年來我切切地禱告,神亦透過不同的人和事,向我顯明他的旨意。最終,我作了一個改變我一生的決定─做截肢手術。

 手術前夕,主再次向我說話:「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廿三10)就是這樣,我抱著神給我的信心,步入手術室。住院期間,病房裡的護士、工友和病人,看見年輕的我截肢後仍能面帶笑容、沒有絲毫愁緒,無不嘖嘖稱奇。當他們知道我的信仰後,立刻明白我的平安從何而來。一般而言,經過這樣的大手術,需要三、四個月才能出院,但我竟然不用兩個月就可以行走了!手術很順利,沒有任何的後遺症,感謝神!

 去年十月的一次覆診,醫生告訴我所得的病極為罕見,這種病通常會在身體多處地方出現,以致影響全身。現在我切除了受感染的部位,以後便不用害怕身上其他器官受感染了!感謝神!一個看似破壞性的手術,其實幫助我移除那顆綁在身上的計時炸彈!神的意念果然高過我們的意念,他所給予我們的,必定是最適合的。在他裡面,沒有咒詛,只有祝福。

 上了大專以後,因著環境和人事的改變,加上高考成績未如理想,令到自己的心情跌至谷底,不想與人交往,也不想參加任何活動。這時候,神來安慰我,帶給我一班親愛的弟兄姊妹,一直扶持我,幫助我。靠著神的恩典,使我重新得力,感謝主!我在今年一月受浸歸主,回想過去的信主經歷,實在見證神是信實的,滿有恩典慈愛。我就像路加福音中的浪子,離開神遠走他方。然而,在落泊孤單的時候,神仍天天看顧我。感謝神的愛從沒變樣,接納我這回頭的浪子,願一切頌讚、榮耀都歸給他!(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