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4期家訊(2010年2月7日)

2010
二月

二月
7

神的居所 我心所愛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弗二19-22)「萬軍之耶和華阿,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八十四1-2、10)

 教會是神的家,也是我們的家,所有重生得救的信徒都是神家裡的人。神永遠的旨意,是以基督為中心,藉著教會來完成。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是要彰顯神的豐富,執行神的權柄,對付他的仇敵,使天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萬般的智慧。教會作為神的居所、神的家,乃是使神有安息之所,使他得著心滿意足。

 為了實現這目的,神就有了一個計劃,按部就班,逐步完成:主耶穌道成肉身,在十字架上成功救贖,叫一切信他的,不但罪得赦免,並且得著他的生命。這生命乃是為了建造,神的旨意也是藉著生命來完成的。

 我們是神家裡的人,也是神國的子民。家是安息的地方,不但我們需要一個家,神也需要一個家,所以他今天主要的工作,是要建造這個家,成為他的居所,好讓他得著安息。

 我們既是神家裡的人,不是外人,不是客旅,乃是神家中的一分子,就得對這個家有關心,有歸屬感。正如詩人對神的居所,是那麼愛慕,覺得神的居所是可愛的,所以寧願在神殿中作看門的,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八十四1-2、10)。我們對神的家是否有這樣的心情,這樣的愛慕、關心,這樣的有歸屬感?

家中運作 關心代禱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是承托真理、維持真理的絕對,不能因環境的變遷或人事的變動而有所改變。在神家中,大家都有責任維護真理,持守真理,傳揚真理,並且實踐真理。這裡又題到:「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我們都是神家裡的人,是家中的成員,就必須認識這個家,了解這個家。要知道在神家中當怎樣行,就要了解家中的情況、家中的運作,俾能更多關心,更多代禱,更多的投入。

 香港教會由長老們負起牧養、治理、教導之責,與執事及全職傳道同工,本著聖經傳講神的道,照顧聖徒,鼓勵聖徒參與教會中各種事奉,盡肢體的功用,一同建造基督的身體。香港教會共有九位長老、卅三位執事及六位青年傳道,一同配搭事奉。感謝主,由於主將得救人數不斷加給教會,所以需要加強長執的配搭。自本年二月開始,執事人數將增加至四十二位,分在十區服事聖徒。在五十一位長執中,有十四位是全時間服事的傳道,加上六位青年傳道,目前全教會共有二十位全時間事奉的傳道,一同配搭牧養、照顧眾聖徒。但是若單靠這些長執傳道去照顧全教會二千六百多位聖徒,當然是不足夠的,我們需要弟兄姊妹起來一同配搭照顧、牧養。

 全教會雖然分為十區聚會,但不論有多少處聚會所,教會仍是一個,教會行政也只有一個。基督是教會獨一的元首,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取代基督元首的地位。

 有人問:「全時間傳道是怎樣產生的?」首先必須有強的事奉主的心志,清楚主的呼召,有主的話,其恩賜、負擔也已顯明。經過一段時間禱告,清楚是出於主的帶領,與長老們交通,認為合適的話,先做見習傳道一段時間後,大家都覺得合適,然後才正式成為全時間傳道。傳道人對教會一無要求,不講任何條件,自願放下職業,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

 為了專心服事,全時間事奉的傳道人不能兼職,教會供給他們基本生活上的需要,然而他們仍須倚靠神,學習過信靠神的生活,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每一位全時間傳道,都有一專項服事,並且有一定的辦公時間。

 每週一下午,有長老們一同禱告,晚上有長老聚會,並邀請部分執事參與,藉著一同禱告、交通,帶出負擔、行動及屬靈的帶領。週二上午,全時間事奉的同工們會聚在一起;第一段時間一同跪在主面前禱告,第二段時間一同追求神的話,第三段時間有工作及教會事務的交通。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一晚上,有長老執事及傳道聚會。在這個聚會中,除了交通教會事務、專項服事外,也關心各區兄姊的屬靈情況及長執們在服事中的學習等。

 此外,每年九月杪、十月初,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聚會,就是全教會事奉核心交通聚會。教會的整體負擔、帶領方向等,都是在這個聚會中,藉著同心的禱告、尋求、交通而產生的。

 教會除了週二晚禱告事奉聚會、主日擘餅及信息聚會外,還有週五晚的事奉進修課程、主日上午或週六晚的真理課程及讀經班等,給兄姊們有機會進修、裝備,一同追求,使生命長大,同被建造。至於兩年全日制事奉培訓,最少要有五位學員才開班,最多不超過八個人。各區執事可推薦條件適合的青年聖徒報讀此課程,但需要經過考試才決定取錄與否。

 兄姊們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家事,可找負責弟兄們交通,俾能更多了解家中的運作情況,然後讓我們一同思想:我在家中擔任甚麼角色,在神家中當怎樣行、該如何配合。

愛神的家 必然興旺

 「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 (詩一二二1)這是愛神的人,對於神殿的向心。大家一題說往神的殿去,反應是那麼熱烈;作詩的人,其心繫念神的殿,由此可見一斑。他是那麼愛神的殿,愛神的居所。

 「耶路撒冷阿,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 (2節)門外門內,差別很大;家裡的人,當然是在門內。站在門外的人,看見教會有難處,隨即掉頭一走了之,不會關心,不會代禱。相反,愛主的人必定也愛教會,一定投身在教會中,不是觀望,乃是完全投入,對這個家有歸屬感。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願你城中平安!願你宮內興旺!」(6-7節)每個愛主的人,都該愛神的居所,體會神的心,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為教會求福。凡愛教會、關心神居所的人,神也必定祝福他。

 「城中平安」指教會需要在平安中才能被建造,「宮內興旺」乃是指繁衍生命、培育下一代說的,故此我們也該為教會的福音、栽培、牧養禱告,使教會能承受生產和乳養之福,眾聖徒都能在神的家中接受栽培,正常成長,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讓神得著安息。

 目前一同配搭服事眾聖徒的長老、執事及傳道名單如下:

長老:林紹光、唐崇華、梁啟漢、唐崇基、謝國平、

   程蒙恩、黃鋈賢、陳景聲、容錦泉

執事:尖沙嘴-羅世華、陳乃基、唐桂成、郭皓東

   新蒲崗-吳毅昌、唐崇恩、吳聲泉

   觀 塘-郭永誠、陳沃雄、雷世中、張濤、許富泰

   銅鑼灣-蘇振聲、陳志成、汪鴻火宣、胡德賺

   筲箕灣-李廣璋、郝繼霖、黃榕生、黃漢明、江房新

   荃 灣-黃志權、王友恩、黎建雄、梁志剛、侯成華、吳金滿

   沙 田-葉瑞麒、鄺勤龍、莫忠祺、陳偉能、金匯江、陳景榮、吳國治

   元 朗-張日傳、謝孔銓、陳肇樂、鄭文輝

   屯 門-許慈湖、何炳權、陳西文、劉世財

傳道:唐崇華、梁啟漢、唐崇基、謝國平、程蒙恩、

   黃鋈賢、陳景聲、陳乃基、何炳權、朱海昌、

   江房新、丘文龍、陳隆一、鄺勤龍、陳沃雄、

   王友恩、黃孜竣、曾潔嫦、唐文欣、汪鴻煊

 盼望弟兄姊妹多為教會中的牧者禱告,並學習在主裡接受他們的幫助和教導(來十三17)。求主叫他們忠於託付,治理牧養,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造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