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期家訊(2018年8月)

2018
八月

八月
12

作為醫生,容量東弟兄看盡生死;作為基督徒,他怎麼看待死亡這個不能逆轉的人生難關?他的太太,邱小燕姊妹,是一名護士,七十年代初已是事業女性,她如何學習順服、放下自己?據說,醫生要On Call 36小時,容弟兄兩夫妻自小蒙主呼召,願能在神面前On Call(聽候召喚)到永世。


你們是如何信主?有些甚麼服事?

夫:中二時,老師帶了一班人包括我信主。我在一九六一年四月廿二日受浸,那時天天跑教會,放學就去,在聚會所讀書,參加週二禱告聚會、週四全教會分區交通聚會、週六訓練聚會和青年聚會等等,主日參加擘餅聚會,也學習服事兒童。現在一些五、六十歲的弟兄姊妹,當年就是我們的服事對象。

婦:十歲時鄰居帶我去聚會,一九六○年十四歲受浸。最初加入兒童服事,後來結婚有了小孩,和姊妹們一起設立幼嬰看管。九十年代初,成立媽咪小組,屬靈上彼此激勵,生活上藉著我的醫學知識幫助姊妹們。近年有加油小組,聚集一群患病、家有難處的姊妹,同心為兒女、丈夫、福音和各方面禱告。


在學業、事業上如何經歷神的帶領?

夫:我讀醫科很明顯是主的帶領。其實成績不是太好,在禱告全心奉獻之後,才收到取錄信。這是主給的烙印,都是主給的。那是很重的一個禱告,不要因為讀醫科就離開主。有一段時間因為學業而少了聚會,但蒙主保守,這麼多年以來始終沒有離開教會。

婦:我讀護理,七○年畢業;弟兄七二年畢業,在公立醫院工作,我倆在七三年結婚。那年代醫生少,每天他巡房後,外面有一排弟兄姊妹等著找他看病,上司看見就不太好。之後神開路,七九年尾自己開診所,就有較大自由度。

弟兄在公立醫院工作那幾年,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應付專業試,我倆捱得很辛苦。到了弟兄通過專業試那一日,我們原以為會很開心,但我們能見證說,那一刻是,空虛的空虛。世界能給我們的,原來不過如此。這讓我們更加知道,除祂以外,沒有別的好處,沒有別的可以代替耶和華。

夫:「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我現在仍是這樣教導子女和孫兒—我們的好處都是主賜的,好處不在主以外。

在醫院工作時,我們住在宿舍,有姊妹在附近中學教書,帶學生來宿舍晨更,後來就改在診所,得著了一些少年人。


你們在教會認識、結婚,在家中如何經歷神?

婦:婚後和老爺奶奶同住,是一個學習,但我相信主給我的生命能勝過這些難處。有了小孩之後,我需要放下只做了三、四年的護士工作,很委屈和掙扎。當時我已升為病室主任,在病房叱吒風雲,若看不到是主給的路,誰肯順服呢?最終我一面流淚,一面順服。家庭、事業、教會,三者不能共存,家庭不能棄,教會不能棄,惟有放棄工作。

夫:我父親是傳統的嚴父,很難向他傳福音,他根本不願聽你的。「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那時不太相信這句話。八十年代初,我們移民加拿大,就為媽媽信主撒下種子,因為那邊沒有甚麼節目和活動,她就跟我們去聚會,一九九五年得救。爸爸是二千年之後、八十多歲才得救。媽媽如今九十多歲,仍然聚會。家人都是見到我們的改變才一個一個信主。

婦:我們的父母都是我們信主三、四十年後才得救的,這份忍耐和信心是穿越時空的。


作為醫生,見過很多生死;作為基督徒,你如何看待這問題?如何幫助病人面對生死?

夫:我的診所記錄上很多人都去了,生和死最重要的是緊緊跟隨主。我們都會過去的,但在這個時間、空間裡做一個小明燈,我亮了燈、照出來,主就知道了。人一定會死的,所羅門當初好輝煌,最終死得很不光榮,因此我只求主一件事:我能一直走到路終,不要像世人所講的「衰收尾」。

對於病人,我希望盡力把福音傳給他;至於人面對死亡是否心田較為柔軟,則人人不同。我有一個病人病了兩年,我替他做手術,病得醫治,他很感謝我。之後我向他傳福音,但他不肯來。他後來癌症復發,派兒子來問我可否再幫他做手術,但就是不肯信。有些人是很心硬的,所以我們能蒙主恩,是主的憐憫,連我們的信都是主的憐憫,否則信不來。

婦:面對死亡,不容易啊!不能誇口。當死亡宣佈在一個人身上時,即使是基督徒,那一刻都是很震撼的。當他後退的時候,旁邊的人就要托一托他,我們就是想做這工夫,幫他恢復在主裡面的信心,讓他在主面前領受這件事,安然離世。這要藉著神的話,為他禱告,同他一起禱告,交給主。

至於未信的人,死亡更是絕望,很需要裡面有力量頂住。病人來找弟兄看病,接觸到弟兄的服事,心會較柔軟,也覺得我們(醫生)講的話較有分量,這是神使用的。我們不停面對生生死死的刺激,更驅使我們不停傳福音。我們也鼓勵弟兄姊妹要趁未信的家人仍然安好就努力傳福音,不要等到最後一刻。你有這個心,家人會察覺到,不要灰心。

最後想說,我們大半生在教會渡過,得到很多生命的供應和栽培,還有弟兄姊妹的愛心、扶持和照顧……才走到今天,也略有微力幫助别人,只有感恩。主阿,我愛你!教會阿,我愛你!

容弟兄的雙手除了拿外科手術刀服事人之外,還執筆以文字服事神。弟兄和一群基督徒醫生在報刊寫專欄,藉行醫經歷分享神的話。其中一個故事提到,一位九十歲婆婆向弟兄求醫,原來弟兄三十年前曾為她做了結腸腺癌切除手術,如今又發現癌變。弟兄寫道:「縱使科技更進步,醫生也沒本領再給婆婆多三十年壽命。人肉身的生命長短有限,醫生的能力也有限,誰也不能改變生命的定律。但基督徒相信人死後,會有永恆的生命。『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