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期家訊(2021年11月)

2021
十一月

十一月
13

301課程是甚麼?跟數字有關嗎?301代表甚麼?今年九月,全新的301造就班初階課程(簡稱301課程)在各區開課了。全教會參加者共660人,包括129位組長、531位組員,佔經常聚會人數約20%。今期家訊,我們一同來認識這個最多人參與的課程。


為甚麼有301課程?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真理教育不可或缺。不單讀畢成長班的學員須更深認識真理,普遍聖徒亦然,正如301課程的主題經文所言:「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為此長老們在二○一八年初,成立真理課程統籌組,著手重構教會的真理課程,並將原有慕道班稱為101課程,成長班稱為201課程,一年期的造就班初階為301課程。盼望透過這真理進修階梯,聖徒們更多裝備真理,越過越認識神的旨意,在生活中實踐真理、經歷基督,以至生命長大成熟,成為主合用的器皿,投身教會的服事。

此外,透過課程的分組,聖徒能建立同路人的關係,同走天路,彼此扶持,學習配搭,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傳承主所託付的異象,使教會在地上作主明亮的見證。

聖徒留心上課


重寫重錄 為求精準

真理課程統籌組共有九位成員,包括長老、執事和退休聖徒,負責統籌課程的製作和其他教務工作。301課程共有二十個課題,由八位聖徒撰寫,經編輯後給長老審訂,再由七位教師錄影講授。最後由長老擔任監製,確保每堂課均符合標準。無論是教材的編寫或錄影,皆經過再三修訂,重寫又重錄,目的就是透過淺白易懂的語言和生活的例子,將神的話清晰而準確地傳遞給聖徒。教務方面,首先在十二區設立聯絡人,負責課程安排及推行,同時要尋找合適的聖徒作組長。

原定301課程於去年九月開課,卻因疫情而延後,其間服事者沒有鬆懈,繼續密鑼緊鼓地籌備。今年七月開始接受報名,報讀人數持續上升,見證神在人心裡動工,感動人愛慕真理。

301影音組

回想課程由起意、籌備到推出,並非出於人的作為,乃是神的作為─是神將意念放在人心裡,是神興起人投入服事,是神感動人報讀課程。人所要做的,就是盡上自己的一份,配合神的工作。

在推行的過程中,要感謝許多弟兄姊妹的辛勞。七位講師在平常忙碌的工作和教會繁重的服事外,更特別請假預備各課節的信息,仰望負擔和進行錄影。301課程也自行成立了影音組,幾位弟兄姊妹同心合意先在宣傳片擺上精神心力,設計橋段,用心拍攝、剪接、修改,然後播出。有弟兄甚至自願斥資購置專業攝影器材,並花費大量心力時間,務求攝製的效果理想、專業,學員們上課能順暢、專心。

此外,分區聯絡人在推行分區301課程的實施上,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一方面要充分地與分區核心服事交通,得著他們的扶持,落實推行時的種種細節。另方面幫助組長們執行職務,與組員們在分組交通上,和生活的彼此關顧上活出真理,令教會生機煥發;大家作同路人一同追求,更樂意為教會擺上。深信他們在主裡面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葵涌區設有錄影手語翻譯


滿有恩典的課程

疫情下推出的301課程,反應熱烈,我們來數算主恩:

  • 課程以錄影形式講授,聖徒會否不適應?其實在疫情之下,聖徒已習慣參加錄影聚會,所以沒有適應問題,照樣專心上課。
  • 各區平均出席率甚高,達91%;聖徒大多提早到達會場,先為聚會禱告,預備心情領受主的話。
  • 上課前,聖徒認真備課,預先閱讀課文內容和問題討論。雖然分組時未能討論每條問題,但有姊妹每次都完成所有問題,認真作答,甚至組長說她的功課可以用來「貼堂」呢!
  • 學員認真上課,服事者也認真服事。有負責領詩的青年弟兄,自製詩歌簡報,帶領會眾一起投入唱詩。有分區的組長在分組後,立即有服事檢討,務求堵塞每一個漏洞。
  • 有弟兄每天都禱告和讀經,但甚少個人唱詩。301課程第二課「作個唱詩人」,提醒他唱詩的重要,所以在生活中多唱詩,藉著詩歌親近神。
  • 有年長姊妹預習第三課「生命的感覺」,原本不太明白,聽了教師的講解後,隨即對課文內容豁然開朗。

姊妹分組


統籌組成員心聲

推行真理教育十分重要,但不是靠人的力量,非由神來作不可!七月四日的全教會主日信息,主題是「人人齊齊追求真理」,聖靈呼喚我們要認識真理,作真理的見證人。報名初期,人數只有百多人,主不斷吸引聖徒,願意付代價修讀課程,感謝主!()

統籌組成員來自不同分區,從兄姊身上我學習到事奉的榜樣,例如:持守真理、做事有條理等。當我們盡上自己一份,這就是建造教會的實踐。每次開會,大家均暢所欲言;雖然意見不同,但無人堅持己見,同心等候聖靈的印證。只要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聖靈自然會作工。()

我在統籌組中負責會議記錄等文書工作。經過廿七次會議,見證籌備工作有起有落,曾經預備好的要推倒重來,最終大功告成,實在是神的恩典!我又是組長,日常會聯絡組員,從中看見聖徒實在需要關顧、代禱。願神得著更多組員,成為服事別人的人。()

弟兄分組


301代禱事項

  1. 求神賜給每位學員持續渴慕的心,竭力認識真理,把神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2. 求神藉著課程向我們說應時的話,叫我們蒙光照、被規正,並賜下恩典,使我們能夠實行真理。
  3. 求主藉長執們和分區聯絡人,扶持和鼓勵301組長們,透過分組和週中關顧,與組員同心同行,也在本區培育出服事的人才、未來的組長。
  4. 盼望更多弟兄姊妹(尤其是退休聖徒),看見神的心意,為著神的工作,加入真理課程統籌組。302進階課程正在籌備中,願神興起人一同來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