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8期家訊(2015年11月15日)

2015
十一月

十一月
15

童年坎坷

 母親在二十歲便生了我,她從未向我透露生父是誰,出生後便把我放在保護兒童會,之後轉到保良局。母親和外婆均是嚴重精神病患者,就基因來說,我也是高危人士。三歲的時候,我入住一個寄養家庭,這家的長女是智障人士,也希望照顧我。然而,男主人並非善類,又嫖又賭,甚至有人打電話來追數,最終更離開這個家。

 由於家庭背景複雜,童年時我經常感到迷茫、無助;無論是教導或經濟,家庭都不能提供支援。小學時我漫無目標、游手好閒,成績極其差劣,只能升讀一間普通的中學。中學階段,我常頂撞老師,曾向老師說粗言穢語,並且上堂聽歌、玩電子遊戲機,也試過染髮、記缺點、平均分不及格…中三升中四時成績稍為改善,勉強入了精英班,但由於自己是班中成績最差的,所以有點自卑。中五時一位好朋友邀約我參加佈道會,雖然沒有決志,但之後斷斷續續參加教會聚會,終於在第二次的佈道會中接受主。

神不忘記

 為甚麼我會信主呢?乃基於兩個原因:第一,我感受到主的愛。記得佈道會一首詩歌的歌詞說:「尋覓愛,最終你是答案。」雖然難以用言詞表達,但深感神愛我。本來我不知甚麼是愛(包括母愛和父愛),充滿仇恨和偏激的我,懂事後第一個問題是:「為甚麼母親要生我出來?」到了寄養家庭,本應給我愛與關心,誰知又是一個殘破的家庭!經歷了人世間的傷害,我對人變得沒有信心。許多時候,我問自己:「我是否犯了錯?」小時候曾跟寄養家庭的姨姨參加過教會聚會,其後沒有理會耶穌,但主的愛一直沒離開我,叫我認識何謂愛。

 聖經的話是主對我的安慰:「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十九15)「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詩廿七10)雖然世上的父母可以離棄兒女,但天上的父不忘記我,祂必定收留、看顧我。回顧已往,雖有許多不明的苦難,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可倚靠神,無論遭遇如何,祂必帶領我們渡過。

 第二,我找到人生的意義。像我這種身世的人,動輒放棄自己,或變得沒動力。從前的我,每天沉迷虛擬的電腦遊戲,反正沒有父母管束,學校的操行、成績,我也毫不放在眼內。信主以後,電腦遊戲、粗言穢語對我已失去吸引力,生命不再虛空,從此變得積極。學業方面,信主後成績進步神速,且蒙主保守,雖然常常聚會,卻考獲第一名。

主的恩典

 我兩度在破碎的家庭成長,一直深感母親不負責任,苦害了我十多年,這童年的傷痛實在難以癒合!若非害怕法律制裁,我可能會毆打母親!內心本來有許多負面情緒,經過主的醫治,我放下仇恨。

 此外,我也放下了擔憂。由於寄養服務到十八歲為止,所以我要為許多的事擔憂,包括:升學、住屋、經濟…心裡充滿說不出來的壓力。在人看來,是我孤獨一人去面對,但我知道主陪伴著我,祂垂聽我的禱告,供應我一切的需要。我能夠見證,神是看顧孤兒的神:從中學的成績到公開試的成績,都差強人意,使我能順利升學。主安排我在四年的大學生活裡,能夠入住學校宿舍,而不像其他同學,需要參加某些活動來增加入住機會。主更藉著一位素未謀面的捐助者,不但在經濟上支持我,並且激勵我。這位捐助者原來是一位基督徒,她樂意實踐「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訓,故我深知這是主施恩的手幫助我。主的安慰和恩典,叫我毋須擔憂。

神的美意

 雖然我的出身、際遇比別人差得多,但從入住寄養家庭,到一步步蒙主拯救,確實有主的帶領。我深信我這樣的經歷,必有神的美意,所以我不覺得自己比一般人悽慘,正如聖經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五十20)

 生命的價值,不在乎出身怎樣、環境怎樣、遭遇怎樣。許多事情令我們傷痛、落淚、無力,惟有這位神能帶領我們渡過,也惟有祂能醫治我們過去的傷痛,改變我們的生命,引領我們走前面的路。我能夠見證:與愛我們的主結伴同行,走在祂的道路上,是一生最美的祝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