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期家訊(1991年6月23日)

1991
六月

六月
23

  從哈該書中看見,在神的恢復中與神同工,必須有三方面的認識。

  公元前六百零五年,聖民國破家亡,被擄異鄉。

  七十年後,四萬多遺民不惜代價,流歸聖地,次年立好聖殿的根基。

  重立根基之日,悲壯感人,哭號與歡呼之聲,達於遠處。

八個大異象,三重的認識

  可惜恢復的榮耀,雖曾光輝烈烈,不久卻隨風而逝。因著仇敵破壞,聖民停工達十年以上!

  神容讓地上的見證荒涼。歲月磨人,神卻靜候生命的見證復甦,好讓人從失敗之中,認識祂的性情。

  等到聖地連場天災,聖民痛定思痛,神才興起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彼此配搭,再次釋放勸勉的話(拉五1)。

  撒迦利亞向聖民展示八個大異象,使人的眼目從屬地的短視、荒涼中,轉向全新的、屬天的視野;灰心喪志的遺民,因此重拾信心盼望。最後重提屬天君王的降臨,振奮了聖民的心。

「省察行為」─先認識自己,追想失敗的根源

  哈該則連續釋放五篇信息,直指人心,力數遺民蒙災劫的光景,特別一再呼喚人「省察自己的行為」(哈一5、7)、「追想」歷史的教訓(哈二15、18)。

  先知提醒人重來建殿,更告訴人要在痛苦、失敗的歷史中省察。「行為」在原文有很廣泛的意義,就是檢視整個道路、歷程、作法、手段、行徑、表現、敬拜的方式…特別指著人的行為,無論是好是壞。

  哈該的目的,是要人「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二5)可見查明墜落的因由,才是蒙醫治的路。

「神與我們同在」─認識神的靈,認識神的同在

  昔日遺民勢孤力弱,單是重拾當初的異象,並不足以使他們放棄天花板的房屋。先知診斷出神容許災害加諸聖地的因由,並聖民病根之所在,以後,聖民更該認識那位天上至高的神,就是那使無變有,叫死人復活,使君王的心流轉,曾是今是以後永是的神,祂仍同在!

  祂的靈現今還住在遺民中間!

  哈該說:「因為我與你們同在…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哈二4-6)

  認識神的同在(一13),無論白晝黑夜,這靈仍在作工(詩一三九7-12),這是重新建造的祕訣。

「你當剛強」─認識神恢復的工作

  哈該說:「所羅巴伯阿,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書亞阿,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作工…」(哈二4)

  神三次呼喚人剛強,可見遺民之中,由首領到百姓是何等軟弱!

  然而,認識神恢復工作的人,卻深知「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哈二9)

  地上的聖殿、聖城,且建且毀;後來的,將來的,屬天的殿與新耶路撒冷,卻必永垂不朽。人的道路(行為)經不起省察,受不住火燒,但出於神的工,由神親自呼召、發命、指派的工程,誰能攔阻?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認識恢復中的見證,常會遭四境仇敵的驚嚇、摧殘,不過「雖然如此」(哈二4),愛神的見證的人,卻因認識神的靈同在,剛強壯膽!

  這些人不看環境,只認定神的工作。

  他們從死亡中流露生命,見證了神恢復的焦點。

  今天你認識自己,就不再倚仗勢力才能;認識聖靈不止息的同在,就滿心安息;認識恢復工作永恆的價值,就必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