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期家訊(2021年6月)

2021
六月

六月
9

疫情殺到,無實體聚會、無新春佈道會、無街頭傳福音,於是無人得救?不!過去一年福音工作並未卻步,各區繼續有人蒙恩得救受浸。家訊訪問了新蒲崗、葵涌兩區慕道班服事,看看神是怎樣在人眼中的逆境成就了大事,見證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去年二月教會全部實體聚會停止,慕道班服事在尋求和等候,很自然最初都是等待早日恢復實體聚會,但眼見疫情未有歇止,其中葵涌、新蒲崗先後在四、五月開始福音性質的網上聚會,參加者或是以往慕道班學員,或是聖徒的親友。雖然疫情一波接一波,但神就在這段日子準備服事者和慕道者的心,為網上常規慕道班鋪路。

先說服事們的心。兩區服事都坦言,最初搞網上慕道班很不容易,電腦技術完全不懂,很害怕,沒有信心是否可行,又擔心沒有人參加。不過,神既把福音託付教會,就不能因為環境限制而卻步不傳,那團不甘心的火催促很多聖徒同心禱告,終於心理怯懦這座大山被挪開,人人學用ZOOM(電腦應用軟件),自己學,教人學;拍片教,上門教,克服技術障礙。正如一位服事說:「最初我們用自己的方法去考慮事情,沒有用神的角度去想,原來在神的手中果然無難成的事。」

至於慕道朋友,今期受浸者中有不少例子見證了神如何使用環境,讓人準備好去傳或接受福音:

  1. 一位姊妹移民加拿大,但遇上當地疫情停課,於是帶女兒回港繼續學業,暫時寄住奶奶的家,趁機會帶了懂中文的印傭信主。
  2. 當導遊的丈夫雖然太太長期邀請他出席福音活動,但因為工作而不能參加慕道班;疫情下停工,可以出席全期慕道班。
  3. 姊妹住在內地的媽媽來港探親,因疫情而無法回去,跟女兒來聚會,身體和睡眠都有改善,滿心感謝神。
  4. 一位燒臘師傅的家人全都信主,但他自己主日要上班,一直無機會來聚會;疫情下生意少了,他乾脆退休,於是就能參加慕道班。

對比實體慕道班,兩區服事不約而同地分享到網上聚會需要更貼身關顧,甚至登門跟進,這也造就了彼此更緊密的關係,是人能留下來很重要的原因。

往常每期慕道班為期大約半年,但疫情下週期卻拉長了很多。新蒲崗服事說,人數是多,但因為只是網上見,要保持關係較困難,於是服事需要更貼身,除了固定的網上聚會,還要週週聯絡關心,而身為介紹人的聖徒也要各自用心維繫他們帶來的親友,同心把人抬到主面前。

葵涌區服事們一再強調,慕道者和服事者之間、慕道者和慕道者之間關係的重要,「真理要講,但需要有一個好關係,如朋友一樣。」那麼,如何建立關係呢?

神祝福網上慕道班,把得救的人加給教會。


首先是禱告

有兩位姊妹想邀請長者鄰居參加聚會,但對方不願意讓她們上門幫忙裝ZOOM,姊妹們禱告求神開路,結果這幾位長者由抗拒到叫她們協助裝ZOOM,其中一位八十多歲長者更在四月受浸了。


分組討論,打開心扉

每次聚會都有分組討論,藉此建立關係,效果非常好,「有很多人初來時很cool(冷淡),不說話,甚至挑釁,但慢慢熟落後就願意開口,投入聚會。」服事說,疫情期間有很多難處,但找人傾偈卻不容易,而慕道班這個平台除了幫助大家認識神,還可以讓大家互相關心,分組時大家樂意講出自己的困難和需要,彼此代禱。

同時,分組也有助增進信任,尤其是較內斂的男士,漸漸由拘謹到敞開分享。例如其中一位伯伯,原本較沉默少言,他準備受浸前仍未解決家中偶像問題,服事私下約他見面,詳細講解,終於清理了偶像,順利受浸。弟兄說:「服事與學員打成一片、獲取信任,很重要。」


密切關顧

服事們按慕道者的需要,平日會和他們電話聯絡、禱告,甚至上門一起唱詩、重溫課文,像是補習一樣。即使學員受浸後去了成長班,服事仍然繼續關心、扶持,而不是甩手不管。結果,彼此建立的關係比實體聚會時更深入。

疫情下的慕道班,要走一條未曾走過的路,我們缺乏信心、滿有猶疑,但正正是這種在人無能為力、見步行步的日子,學習每一步或行或止,都得依靠神的雲柱火柱帶領。我們願意去,神蹟奇事就會隨著我們。訪問中服事們分享了不止一個例子是一直抗拒福音的親友,但疫情中願意參加慕道班,甚至離棄偶像歸向真神。願意去的人,不應該只限於慕道班服事,更需要全體聖徒同心合意興旺福音,願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

疫情下的受浸聚會

感謝神,去年十月、今年四月及五月的受浸聚會,合共151位聖徒(52位弟兄,99位姊妹)受浸歸主,成為新造的人。請眾聖徒為他們禱告,求主叫他們一直活在教會中,接受栽培,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