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8期家訊(2003年6月29日)

2003
六月

六月
29

主賜真正平安

*我在博愛醫院任職護士,非典型肺炎爆發初期,醫院只提供口罩,沒有其他防禦裝備,所以同事們都很害怕。四月初,一名由屯門醫院轉介過來的病人入住我所管理的病房。他住院四天,出現非典型肺炎病徵,需要轉回屯門醫院做詳細檢查,結果證實患了非典型肺炎。這消息令大家很懼怕,擔心自己會被感染,其中一位同事顯得特別驚慌,因為她曾經照顧那名非典型肺炎患者,那病人曾向著她的臉吐了一口痰,當時她只戴著口罩。這位同事有丈夫和兒女,每天下班後都不敢回家,需要租住親戚的房子來自我隔離,幸好十天後沒有任何病徵。當中看到人何等脆弱,面對危難時情緒極度不安。

 在那段日子,主藉聖經告訴我:神是我的山寨、盾牌和避難所,是我所倚靠的。主又說:「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太六27)很多事物非人所能控制,這迫使我向主祈求,求主保守我不被病菌感染。禱告後,我裡面有一種平靜、舒暢的感覺。雖然我身處高危場所,卻沒有受壓感覺,因我得著主所賜的平安。我也求神保守我的同事,讓主的平安除去眾人的驚慌與擔憂。(蘭)

*我在產房工作,三月頭非典型肺炎初起時,一眾產科護士已經十分緊張,知道一定不可以讓病菌入侵嬰兒房,因初生嬰兒抵抗力很弱。當整個部門嚴陣以待之際,我有一種很深的感覺:「主阿!這是災難的起頭,假若全世界都歸我手,又有何用?」當我們的生命沒有保障、隨時面對死亡時,一切物質、名利都變得毫無價值。感謝主,他藉疫症校正了我的人生觀。身邊很多同事都是基督徒,在醫院裡經歷過許多風浪,主都帶領我們安然渡過。在這場疫症裡,我們是零感染的,連醫生也稱讚我們。其實不是我們有甚麼了不起,乃因背後有主的保守,事後大家都同聲讚美神。最近傳媒經常稱讚醫務人員的高尚情操,一班任職醫護界的基督徒顯出美好的見證。在疫症背後,有一班基督徒支撐著,為主發出馨香之氣。我們都是瓦器,但有寶貝在我們裡面,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婷)

*我在醫院管理局任職,需要不時前往各醫院工作。三月上旬,非典型肺炎在威爾斯醫院爆發;三月末醫管局總裁染病,大大打擊我們的士氣。曾經和總裁接觸過的人,特別是高層人士,均十分擔憂自己也受感染。同事們更因害怕接觸公共設施而感染,要求開放後樓梯,盡量少用升降機上落。我們的辦公室位處醫管局大樓旁,前身是護士宿舍,本來可暫時偏安,但管理層收到消息:一班在聯合及黃大仙醫院工作的護士,因不敢回家,會暫住我們樓上的宿舍。得悉此消息後,同事們有很大反應,要求立即將辦公室搬到其他地方,恐怕護士會將病毒傳染給他們。幾十位同事打算搬到醫管局大樓辦公,誰知又聽聞大樓有一位同事因非典型肺炎去世,他們更感懼怕,於是又將所有設施搬回護士宿舍。此時有一位同事發燒,照肺後發現肺部花了,她很擔心患上非典型肺炎,因她早前曾到過病房工作。她說她的懼怕是從心裡爆發出來的,她害怕死亡,害怕看不見親人。幸而她服用抗生素後,病情慢慢好轉,應該不是感染非典型肺炎。雖然如此,她上班時仍然很不安,經常發呆。

 這些事情給我看見:世人真沒有平安,當災難臨到時,便方寸大亂,完全沒有安息。另一方面,在這場疫症裡,我們看到謝婉雯醫生的美好見證。她因著耶穌基督的大愛,無懼疫症,走在最前線,甚至為救人而賠上了性命。有朋友問她怕不怕染上非典型肺炎,她說:「我已將這事交託神,就不懼怕了。」她曾說過:「人生很短暫,應該盼望天上的永恆。」因著這個永恆的盼望,我們看見了生命的光彩。(恩)

顯出神的榮耀

*在這場疫症中,神給我有三方面的學習。第一,神使我不膽怯,因我知道萬事萬物都在神的掌握之內。第二,神藉在職特會的信息,題醒我在這時刻應負起祭司的職分,為香港人、眾聖徒代禱。第三,我對代禱和神的回應有一點開啟。教會最近為一位患了非典型肺炎的姊妹代禱,她的情況好轉,我們便說神聽了教會的禱告。另一方面,因救人而喪生的謝婉雯醫生,亦有很多弟兄姊妹為她的康復而禱告,她卻離世了,難道神沒有聽教會的代禱嗎?我認為神聽禱告可基於幾個原因,如神的憐憫、人的信心,而更重要的是要顯出神的榮耀,如經上說:「你們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十四13)我們往往因神的醫治而讚美,卻少為神的「不醫治」而讚美。然而我覺得神用謝醫生的死,顯明了基督的捨己大愛,是叫神得榮耀。如果我們的代禱是要叫神得榮耀,神必定要成全,因這是他所應許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