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期家訊(2014年10月5日)

2014
十月

十月
5

 基督與教會,是聖經給我們看見最重要、最中心的異象。實行「基督與教會」這真理的時候,我們需要認同我們所看見的異象是可實行的。怎麼實行呢?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教會作我們的生活。「認同」這個詞不光是承認、認識,並且同意;更進一步,承認、同意之後就照著去實行。換言之,真理與實行就是異象與認同;真理就是基督與教會,實行就是基督作生命、教會是生活。

尋求神是人的本能

 創世記一章26節說到神造人,給他外面有體,裡面有魂,最深處有靈,這叫他有尋求神的本能。世上不同的宗教正好證明神造人,有尋求神的本能,但宗教是在基督以外尋求神、事奉神。從前有一位在中國的弟兄,小時候跟母親到廟宇。母親跪在那兒禱告,但他不相信那被造的泥菩薩。他走到屋外望天禱告,說:「我知道廟裡的泥菩薩不是神,盼望有一天我能找到你!」這說明他裡頭有一個尋求神的本能。又有一位弟兄作見證,他來自非洲一個非常落後的村落,當地人甚麼都拜,但他從小就有一顆尋求神的心,他說他所拜的不能得著滿足。直到有一天,一位宣教士來到他那個部落傳福音,他就信了。由此可知,不論宗教背景如何,人裡頭都有一個尋求神、認識神的本能。

 撒但知道人有尋求神的本能,就利用宗教將神「神祕化」了。聖、光、義、愛都是神的屬性,而人覺得自己跟神相差太遠,不配直接認識神,於是產生居間階級。神是聖潔、公義的,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但是神很願意與人在一起,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就是把神帶到人中間。

 在第一世紀末期,啟示錄二章題到教會中有尼哥拉黨人(Nicolaitans)的教訓和實行。Nicolaitans的字源來自Nicole(得勝)和Laity(平信徒),就是勝過大部分信徒的人,即所謂的聖品階級(Clergy)。在教會中,有人教導要有居間階級,就建立了宗教制度。宗教制度的階級等次(Hierarchy)分得很仔細,Hierarchy就是說有一班人比平信徒優勝,整個宗教組織就是要分等級,後來演變為天主教的政教合一,腐敗不堪,一片混亂。即便如此,歷世歷代仍有很多尋求神的人,這本能存在於每一世代的每一個人裡頭。

出路乃是魂的救恩

 第三、四世紀以後,羅馬天主教成立了,階級等次更明顯,一直到十五、十六世紀,是黑暗時期,加入聖品階級的人,要許三個願:第一,安貧願──願意安於貧窮;第二,童身願──願意守童身,不結婚;第三,順服願──願意順服。這三個願正是針對人的三大問題:財、色、背叛,就是金錢的貪愛、肉體的慾望、背叛的性情。凡要加入聖品階級的人必須許這三個願,但沒有要求平信徒須安貧、守童身或順服,因為他們夠不上。

 這三方面與我們的魂有關係,就是與我們的心思、意志、情感有關。希伯來書四章12節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能把魂與靈分開。我們要看清魂與靈是被剖開的,而財、色、背叛都是跟魂有關係。天主教用外面的禁慾主義來勉強人守住這三個願,但不能真正解決問題。馬丁路德改教,沒有恢復這一點,沒有把希伯來書四章12節恢復過來。若是沒有看見魂和靈分開,沒有看見魂的救恩,就沒有出路。

 路德馬丁改教後,基督教慢慢變成國教,帶進混亂,後來演變為不同的宗派,例如路德宗、內住奧祕派等。奧祕派信徒如蓋恩夫人、勞倫斯等,他們追求神的心是我們及不上的。他們願意受苦、肯付代價,但這也是禁慾主義,沒看見魂的救恩的重要。無論是個人追求或教會生活,不容易完全脫離禁慾主義。我們要講十字架的真理,但怎樣落實十字架的工作?不是靠禁慾主義,也不是靠自己堅強的意志。唯一的路,就是看見魂的救恩;它是最高、最深的屬靈經歷,若沒有看見魂的救恩,一切都是徒然。

天天經歷魂的救恩

 因著這個緣故,我們的認同不是向著個人、組織或團體,也不是向著傳統。我們的認同必須看見「基督是生命,教會是生活」;這不是一個口號,乃是真正看見每天經歷魂的救恩。我們得救,靈的重生是一剎那間的事,體在號筒吹響一剎那就改變了形狀,但魂的救恩是一生之久,是天天經歷的,這與我們的追求有關係;每一天的追求,就是經歷魂的救恩。經歷魂的救恩有一個講究,要看見神給我們的兩份大禮物:聖經、聖靈。回顧教會歷史,十九世紀弟兄會恢復了聖經的重要真理,卻在實行方面懸空了,這是因為在實行上沒有包括魂的救恩,只有異象,沒有認同。

 每一天我們醒過來,我們的預設就是在自己裡面。不要說:「昨天我過得這麼好,又享受主,今天醒來一定在靈裡。」沒有這回事。過了一個晚上醒來,我們那個預設都是在自己裡面,所以每一天早上,不論是個人或群體生活,必須謹記:不管昨天怎麼樣,今天必須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應該帶著期盼和樂觀的心態面對新的一天。這個新的開始,是要來預防的,因為預防勝於治療。我們要呼求主名,禱讀主話,幫助我們活在對的境界裡。每天早上,未開始處理任何事情之前,我們就要簡簡單單地到主面前,向主敞開,把我們從那個預設的己裡面帶出來,這完全不是禁慾主義的作法。除了個人的生活,教會的生活也不要停留在魂裡,例如:怎樣預備教會的聚會?我們要作有見識的人,不要落在自己的預設裡。我們的認同,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實行出來: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教會是我們的生活。

每天過得勝的生活

 我們為著神的旨意而活,希望到了路終沒有甚麼遺憾,一生沒有虛度,也就是能作得勝者。我們應該有這樣的雄心壯志,但是聖經裡沒有「得勝者」一詞,只有「得勝的」,是個動詞,不是名詞。你參加或認同一個團體,並不表示你就是得勝者;很多團體是要你認同他們,以為這樣就可以保證你作得勝者。我們不是參加一個團體來保證我們作得勝者,乃是要有一個看見:每一天過得勝的生活,每一天都作得勝的。即使有一天我們軟弱了,也不用擔心,因為我們都有分於新耶路撒冷。今天我們能預嘗這福分,實在太有福了。

 照著聖經的啟示,沒有一個人能說自己是得勝者。聖經沒有應許過誰是得勝者,但我們都有一個心願:每一天都作得勝的,勝過每一個環境。我們應該帶著樂觀的心情面對每一天,好好經歷魂的救恩。

(朱永毅弟兄專題信息,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