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5期家訊(2021年7月)

2021
七月

七月
10

謝師母家庭照

謝師母你好,請問你是怎樣信主?年輕時有甚麼經歷?

我的父母是基督徒,我從小參加聚會。我住在台灣高雄郊區,鄉下的年青人不多,所以讀中學時已經參與兒童服事。父親對我很嚴厲,要我必須去聚會。少年聚會時,我把羅馬書到猶大書都背了,這對我日後的服事大有裨益。不過上大學後,遠離家鄉,我生活多姿多采,覺得「冇皇管」(沒人管束),便停止聚會和讀經。

大學畢業後,我不在城市工作,回到鄉下當中學教師。因生活百無聊賴,加上爸爸的鼓勵,我便參加青少年聚會以打發時間。聚會幾次後,我跟爸爸說聚會得不到供應,不想再去了。爸爸卻說:「你從小到大,得這麼多人的服事和栽培。現在你已經畢業當老師,應該是你供應和服事別人。」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聖靈從中工作,叫我立志服事主,靈命開始成長。

與此同時,教會得悉我在中學當老師,便希望我在學校裡帶領小組。當時我覺得自己毫不屬靈,怎可能帶領小組。可是,我服事的學生們十分愛主,我作為帶領他們小組的老師,深感必須認真禱告和讀經,才有能力造就學生,並向未信主的學生傳福音。回想起來,其實是我受他們的幫助,叫我的靈命往前。

 

工 作 篇

後來你來到香港工作,有何經歷?

一九七四年我嫁到香港,在港島區聚會。當時我既要上班,又沒有工人,要親自照顧女兒,相當辛苦。雖然工作忙碌,但我操練要常常親近主。工作上我當別人的祕書,但我深知我真正的祕書和靠山是主耶穌。

有一次,有內地高官來港,老闆吩咐我預訂高級餐廳的房間用膳,我當時因為要處理別的事而忘記了。到了吃飯前一天,聖靈提醒我,我馬上致電酒店。職員說我真幸運,平時並不能預約翌日,但因為今早剛有客人退訂,所以有空餘房間。

有一位老闆很信任我,許多同事因此很嫉妒。有一天,那位老闆突然去世。幾位同事刻意在房外大聲說:「她的後台老闆死了,看她以後誰可以幫助她。」正當我想是否要辭職之時,主安慰我說:「我才是你的真正老闆。」後來接任的老闆也對我很好。

回想我在職場裡遇見不少老闆和同事,處處惡意刁難我,使我不時想辭職。有一天,我放工一邊走一邊禱告問主,為何我這麼愛你,會遇到這些事。主告訴我,因為你的性格不好,須要藉他們煉淨你。我禱告回應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卅九9)


除了工作,你同時要照顧女兒,當中又有何深刻經歷?

我是第二代基督徒,年輕時又浪費了不少光陰,所以盼望女兒不用像我走冤枉路。雖然要同時上班和照顧女兒,我也堅持帶女兒到教會聚會,我對主說:「我負責帶她到聚會,你負責遇見她。」然後每天為她禱告。感謝神,女兒在中三暑假的少年特會遇見主,然後有很大的轉變,一直在教會聚會到如今。

有一次我上班,發燒全身乏力,我致電八歲的女兒說:「媽媽身體不適,今天不帶你到禱告聚會。」女兒卻回答:「可能你去聚會,主耶穌會醫治你。」我勉強拖著無力的身軀去聚會,當聚會一結束,我的病竟完全痊癒。

出席半年制事奉課程結業禮(右前一)

 

退 休 篇

你退休後的生活是怎樣?

雖然老闆希望我繼續工作,但我卻選擇提早退休,因為我覺得已將人生大部分時間放在工作上,希望有更多時間服事主。我打算退休後每天與聖徒晨更,我曾與樹仁大學的聖徒一起晨更了七年,他們畢業後也不時邀請我一起聚餐,關係很好。
與樹仁大學聖徒合照

由於退休後時間較多,我便加入探望組,與組員到醫院、老人院、獨居長者家中探訪和關心有需要的人,並傳揚福音。能夠幫助別人和領人歸主,是從主裡重新得力和喜樂的服事。


我常常看見你在聚會所裡精力十足,星期一至日都有聚會或晨更。聽聞你退休後曾患上癌症,當中有何經歷?

很多人對患癌症聞風喪膽,我卻很感恩。我會形容患癌症的過程是一個深谷,但主卻已為我鋪好一條橋,叫我安穩走過。在得悉患癌前的一個月,我在家小組查讀約伯記,神已向我啟示祂是在苦難中掌管一切的神。雖然我們沒法完全明白神的心意,例如祂創造的奧妙,我們只管去順從便可以。後來,醫生一告知我患上癌症時,神馬上安慰我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廿三4)

當我接受手術前,有三位聖徒為我禱告,包括一位前來探望的姊妹和負責做手術的醫生(是我們教會的弟兄)。另一位是教會裡的護士姊妹,我們本來並不熟絡,但因為我進到手術室麻醉前大喊:「我是基督徒,我不害怕,因為耶穌幫助我。」那位護士姊妹聽到原來是謝師母,就伏在我頭上為我禱告。我很感恩,深感自己做手術就像別人替我開生日會,覺得主很恩寵我。

手術後,有姊妹傳送訊息,給我詩歌《父我知道我的一生》,我馬上感動得落淚。感謝神,其後癌症一直沒有復發。神使我成為別人的祝福,將我患癌中對主的經歷去安慰、幫助其他患癌聖徒。


聽說你一家正要移民,在這件人生大事中,你有何學習?

我即將跟隨女兒一家移民,正等候當地解封開關。我學習亞伯拉罕,他在年邁時聽從神的吩咐,憑信心離開吾珥時,連目的地也不知在哪。同樣,神吩咐我何時到那裡去,我就往那裡去。


最後,你認為經歷神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甚麼?

第一,要保持和神親密的關係。第二,接受十字架在我們身上的陶造,使我們裡面主的成分加多,自己減少,即生命蒙主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