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4期家訊(2015年9月13日)

2015
九月

九月
13

 今年上半年,我經歷了一連串難忘的事情。主藉著這些事情,叫我蒙光照,學習生命的功課。

主的管教

 一天早上,我心血來潮,取出多年沒有使用的血糖機,為自己量度血糖量,發現超標了。健康響起警號,但我的第一個反應並非禱告,而是籌算如何降低血糖量。降低血糖的方法,不外乎節制飲食和做運動。我知道自己不能戒口,於是下定決心,勤做運動。

 自此我天天清早跑步,過了一段日子,有一次因路面濕滑,我不慎跌倒受傷。這時候,我還未醒悟,覺得只是偶然事件。過了兩天,在家中煮食時,不小心切傷了手指,導致鮮血直流!起初我以為只是普通的家居意外,上班時經同事提醒,方知情況嚴重:被利器割傷,有機會受到細菌感染,所以必須看醫生。又有一次,我與弟兄們踢足球時,再度不小心跌倒,手腕受了傷…

主的光照

 接二連三的意外,我終於醒悟過來,知道主藉著環境向我說話,提醒我凡事不可倚靠自己,而是轉向主、連於主、倚靠主。自此以後,每次跑步的時候,我都默默向主禱告,與主恢復親密、甜美的關係。

 之後我內心有一個強烈的感覺,覺得不要單為自己的事禱告──祈求生活安穩、沒有意外,更要為神的事禱告,正如主耶穌的教導:「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因著主的提醒,我每天都為教會、弟兄姊妹、身邊的人禱告。感謝神一一垂聽我的代禱,而我亦安然無恙,不再遇到意外。

話語提醒

 不久,主又興起環境,叫我學習更深的功課。我在公司工作多年,一直盡忠職守,因此深得公司信任,最近卻因同事犯錯而受牽連。事緣有同事不慎將合約的銀碼加多一個零,結果由百萬元變作千萬元,這是無法原諒的低級錯誤,竟然出現在我的部門,並且不單是一個同事犯錯而已,接著又有另一個同事犯下同樣錯誤!公司損失巨款,老闆自然大發雷霆,我想:「又不是我犯錯,與我何干呢?」但老闆將整個部門的同事視為一個團隊,結果個別同事犯誤,導致整個部門遭殃,公司亦對我失去信任了。

 我為此事而心靈受創,讀經的時候,神就向我說話。我讀到耶米利書,看見耶利米為橫梗、悖逆的百姓禱告;又讀到但以理書,看見但以理如何為百姓懇切代求:「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祈禱、認罪,說:主阿,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但九3-5)犯罪作孽的是百姓,但以理沒有得罪神,為何他仍要向神認罪?因為他有團體的感覺,將自己當作團體的一部分,所以百姓犯了罪,他也要認罪。

 因著神的話,我的心情得以平復,不再悶悶不樂。經過此事,神加強了我的團體感覺,叫我不再常說:「與我何干呢?」神看重教會,視每位弟兄姊妹都是教會的一分子。我也要看重教會,多為教會禱告。(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