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5期家訊(2020年9月)

2020
九月

九月
12

傳承廿三載

「大專聚會」,相信全教會的弟兄姊妹對這個名字都不會陌生。由九七年至今的廿三年間,相信有不少青年弟兄姊妹都曾參與大專聚會,在其中與同齡聖徒一同長大、一同追求真理、一同學習事奉…是一段令人難以忘懷卻又相當短暫的歲月。現時大專聚會約有100人參加,並有10位服事聖徒在其中一同配搭。或許大家不知,這10位服事聖徒中,有8位都是昔日在大專聚會中蒙造就,畢業後繼續帶著心志追求認識主並事奉,最後回到這個曾造就自己的聚會中,成為新一代的服事者。

現任大專服事合照


美麗的配搭

大專聚會由一九九七年開始,由幾位在教會中多有服事的弟兄們,帶著大約30位大專弟兄姊妹一同追求認識主。那時的大專生活主要由兩部分構成:每個週五晚的大專聚會,以講道、專題和分組為主;並平日在大專院校內的團體晨更。據當日服事的弟兄們憶述,那時大專聚會雖然不及現在這樣的規模,但來聚會的弟兄姊妹大體上都是很渴慕主的。有時候雖然受人數所限,晨更不過「小貓三四隻」,但卻總看見弟兄姊妹在其中有深刻領受,生命漸漸有所成長。
到了二○○一年底至○二年初,加入了一批新的大專服事聖徒,可以說是第二代的服事,也讓大專聚會進入了新階段。在整個配搭團隊中,有教導真理恩賜的,便帶著弟兄姊妹一同有培訓,訓練性格和讀經,後來便慢慢形成週六早上的「成全訓練」。有傳福音恩賜的,便帶著弟兄姊妹在院校中傳揚福音,領人歸主,後來便按著負擔和主的帶領,發展成大專佈道會和暑期內地探訪團。還有關顧和事務恩賜的,便在聚會中作細工,把弟兄姊妹連繫在一起,讓大專聚會如同一個大家庭一樣。

有當年其中一位服事弟兄受訪時作見證:「多年來,我在這服事中最深刻的就是看見服事之間配搭得很美麗。也因著神將配搭調配在這個聚會中,當時每位服事者都能各盡其職,弟兄姊妹很清楚有不同需要時要找哪位協助,而配搭們也很清楚大家的恩賜,懂得如何機動地彼此配搭『補位』,這種配搭真的很美麗。並且大家都知道大專四年對人的一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所以配搭們都帶著很重的負擔服事。在主的祝福下,一批批被服事的弟兄姊妹也成長起來。」

2000年大專東龍島旅行


注目於主話

到了二○一二年,可以說是大專聚會的另一個分水嶺。那一年暑期,是香港最後一屆高級程度會考(A-Level)和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試(DSE)的考生,同一年升讀大專。由於教育改制而同時出現兩屆中學畢業生的特殊情況,令當時聚會人數曾經最高達到200人。同一時期,大專服事也開始加入更年青的配搭,而原本的配搭則漸漸離開大專聚會,進到其他崗位繼續服事主,這便出現「第三代」的大專服事了。

在這種轉變中,最明顯的不同首先是參與聚會的弟兄姊妹。以往升上大專的弟兄姊妹都經過兩次公開考試的「洗禮」,主藉這些些環境陶造他們,在屬靈經歷、自身認識、性格韌性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礎。但新學制的弟兄姊妹,只有六年的中學課程,比以往早一年進入大專,再加上少了一次公開考試的經歷,客觀上是不及舊學制的弟兄姊妹成熟。這並不是新一代弟兄姊妹的問題,而是跟整個時代和教育制度的改變有關。而且有一件事並沒有因制度改變而出現變化,那就是大專弟兄姊妹多年來都有的特點:受教、單純、有柔軟的心。雖然有時候因性格軟弱,容易倒下;但普遍弟兄姊妹都有一顆願意的心,願意領受及跟隨帶領。

基於大環境的改變,第三代大專服事的方向也開始有所調整,學習更多在關顧牧養上花工夫,盼望藉貼身的牧養幫助弟兄姊妹解決一些攔阻他們生命成長的問題,盼望他們在四年的大專裡慢慢被建立起來。然而,這同時是他們遇上的一大難處,10位的大專服事聖徒(7位全職事奉,3位帶職事奉),牧養照顧超過100位的大專肢體,在時間和心力上實在不足夠:

「正因如此,近年我們在主面前領受一個負擔:『回到聖經』。這並不是說以往大專聚會不講聖經,事實上,追求真理一直是大專聚會的重點。但這負擔重在與弟兄姊妹一同讀經、學習研讀聖經。為此,成全訓練少了專題,多了經卷的研讀和討論,也不斷鼓勵大家平日多讀經、背經。這個在主面前所尋得方向,正是因我們的服事力量不足,所以將力量集中於將人引到主面前,讓弟兄姊妹從主的話得到供應及幫助。到了今年,弟兄姊妹分享的見證中,也慢慢見到這方面的改變,很多分享不再純粹是從周圍的人、事、物得到關心或幫助,而是在病痛中、艱難中,主的話如何安慰,如何帶領他們走出困境。這實在是主的話大有能力,是主的恩典。」

學青特會合照


新挑戰 新突破

來到這兩年,大專聚會在社會動盪和疫情中,也迎來新挑戰—如何在不能聚集的情形下繼續進行大專聚會和各項追求?感謝神常帶領服事的弟兄姊妹,使他們有智慧,很快便開始利用Facebook Live的形式進行聚會直播。這一年下來,觀看大專聚會Facebook Live的人數頗為穩定,並在六月恢復實體聚會和追求時,出席人數立刻就達到120多人,可見弟兄姊妹在網上聚會期間都沒有因而流失,也是主的恩典。

除此以外,神還在疫情底下,為大專聚會帶來了兩大突破!第一是網上傳福音小組,近年的大專福音遇上了樽頸位,在傳福音的事上越來越艱難,大專佈道會得救的人數也不多,弟兄姊妹常為此禱告…疫情後,主藉著啟發(Alpha)福音小組,激動弟兄姊妹一同起來開組,在這個暑假期間,竟然可以達到四、五十個新朋友,在網上一同參與福音小組。另一突破是海外升學的聖徒現在也能參與香港的大專聚會了!以往在海外的聖徒都不可能參與大專聚會及成全訓練,甚至有時連暑期培訓也未必能參加,但現在因所有聚會都在網上進行,都能以直播方式與海外聖徒連結在一起。感謝主,實在是神將外在惡劣的環境轉危為機,讓大專聚會做到了以往做不到的事情!

Alpha福音小組


後記

筆者也曾經參與大專聚會,是蒙造就的小子之一。四至五年大專生活,以整個人生來說,實在很短,但卻成為不少人一生的轉捩點。雖然從九七年至今,服事已有三代,聚會的弟兄姊妹更是一屆來到又一屆離去。但惟有一件事總不改變,就是主賜給大專服事的核心負擔,一直在此成全器皿,為神家預備更多建造材料,讓每位弟兄姊妹將來都更能為主所用!求主繼續賜福,成全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