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期家訊(1990年10月28日)

1990
十月

十月
28

  要教會興旺,就要祈求每逢聚集都有信、望、愛的洋溢;要教會生活滿了基督作內涵,就要藉著主的話。

約翰福音頭一章一節說到「太初有道」,這個道就是話(LOGOS),指神永恆不變的道。神作事就是站著祂的道,憑著祂的話。

而在這一章聖經裡,還有一個重要的字──「造」,「萬物是藉著祂造的」。造更好譯作「成」,這個「成」也就是道成肉身的「成」。

萬物藉道所造,藉「道」而「成」。不是變,乃是成。十二節的「作神的兒女」,意思也是成為神的兒女。「成」的含意不重在改變,而重在「通過」。之後主對尼哥底母論重生,指出人要從水和聖靈生。所以彼得寫前書重提重生,便說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LOGOS)」。

彼前一章廿四節他提到「惟有主的道(話RHEMA)是永存的」。換句話說,人重生是藉永恆的道穿過人,經過傳福音的人,就變成應時的話。


永恆之道,「成」於我們

約翰四章提到婦人打水,認識了主就是彌賽亞;不再乾渴,乃是因主向祂說的話。主越講話,她越滿足,直滿到缸口,還舀出來,湧流不息,向城中的人見證救主,都因主的話穿過她,經過她,這是「道」成在她身上。

撒瑪利亞人不只因婦人的見證而信,更要求主住下來,直接因聽主話而信的人更多,他們要親自聽見,不滿足於從別人而來的「間接」享受, 乃是渴慕「親身」的接受主的話。


正常的比例

在聖經中,「道」(LOGOS)一字用了三百三十次,而「話」(RHEMA)一字只用了七十次,是五比一。所以,必須多多讀主寫出來的話,然後才能盼望常得著主應時的話,這樣才能有道成在我們身上。

追求主的話,都是為著加強教會的見證,不是為個人的屬靈。

越多有神的話,就越該使教會平安、建造,這才算是在教會的異象裡讀經。

巴不得在我們身上,常有「道成」的經歷,常領受主「直接說」的話語,叫教會更平安,更有建造,更充滿生命的湧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