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期家訊(1991年5月12日)

特別聚會

父的旨意

1991
五月

五月
12

  父與子的關係,絕對不是道理。題到爸爸媽媽的時候,根本沒甚麼道理可講的,因為父子的關係本是一個活的關係。
馬太福音:「你們的父」

你有沒有看見馬太福音五至七章,主耶穌多次題父的名。在約翰福音裡,祂是著重說到「我的父」;在馬太福音裡,祂是著重說「你們的父」,祂好像在預備門徒認識父要作他們的父。

在五章裡,主三次題到「你們的父」。第六章記載更多,有十二次。

新約的特點是甚麼?你們讀希伯來書已很熟了,第八章第十章講到新約的特點,新約的特點是甚麼呢?讓我們看看希伯來書怎麼說。


新約特點──都必認識神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來八10-11)

這裡說你不必教你的弟兄來認識神,很奇怪的,聖經說認識神是不需人教的,我如果不教你,你不教我,那我們怎樣認識神呢?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神,這是甚麼認識呢?


兒女認識父親

昨晚說到我自己的家是個大家庭,共有十三個兄弟姊妹,最大的跟最小的相差了二十多歲,全家十三個兒女,由最小的到最大的,沒有人教導,大家都認識爸爸媽媽,連嬰孩也認識,到底那個認識是怎樣的認識呢?不用請老師來教我們,但是每個人都認識爸爸媽媽。不是道理知識上的認識,不是從學校學會的。小嬰孩或者不知道爸爸媽媽有多少錢,有甚麼成就,(這種認識用處不大,反而容易惹來孩子們的爭端。)但卻認識爸爸媽媽。我們要認識父,就需要去親近父!所以不是道理,而是實際的關係,有了這個關係,便甚麼都好了。


兒子名分的靈

聖經裡特別說聖靈在我們裡面,是喜歡叫阿爸,父的!這個聖靈乃是指子的靈。羅馬書八章The Spirit of Sonship是兒子名分的靈,所以你一叫阿爸,父阿,這個聖靈在你裡面非常共鳴,非常同意,會在你裡面更加運行,會把你帶到與父甜美的交通裡面。

在保羅每一封書信裡,他都題到父,「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弗一2)「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17節)他是很自然地說出來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三21)「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三14)其實所有的使徒都有父的感覺,我們也要進入這個父與子的交通裡面。


愛父必愛父的旨意

你們要到父那裡去,讓父自己來教你們。你如果愛父,與父有親密的關係,就會成全父的旨意。你知道主耶穌,神的愛子與父有那個親密的關係,祂來的時候,完全是要作父的旨意,所以祂教門徒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父的旨意

主耶穌愛父,父也愛祂,祂來世上的時候,是要來實行父的旨意,所以才上十字架。主耶穌把父的旨意看得那麼重,甚至祂說,若你不遵行父的旨意就很難進天國。約翰福音四章34節也是這麼說: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祂的糧食就是「要完成父的旨意」。

我們講吃喝主講了好久,如果我問你要怎樣「吃主」,是否早上起來讀幾處聖經?主耶穌不是這樣說,他說要實行我父的旨意,這才叫我們裡面有真的食物,有真的飽足。你有沒有嘗過這種糧食呢?

主耶穌何等看重父的旨意,因為祂與父有親密的關係,那麼父的旨意是甚麼呢?爸爸要甚麼呢?我們的爸爸喜歡甚麼?你去問祂就好了,到父那裡去,與父有交通。你如果愛你的父,你會行祂的旨意;你如果不愛父,沒有那個關係,你就是知道了也不會行的。


父願意萬人得救

父的旨意,第一是願意萬人得救。主耶穌在約翰福音說,父的旨意是要你們信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而得永生。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你們題到父的旨意、父永遠的計劃,大多會題到教會,不錯,神永遠的計劃的確是教會,但教會從甚麼地方來的呢?如果人不得救的話有沒有教會呢?不要把「簡單的福音」當作「低等的福音」,主耶穌替我們死,這是極大的福音,沒有一個福音比這個還要高。保羅說:這話是真實的,主耶穌來世上,是為要拯救罪人。父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替我們死,是父的大愛,你如果與父心心相印、靈靈相通,了解父的心,摸著父的愛,你就會去傳福音。


傳福音的能力──父的愛

傳福音的能力就是父的愛,摸不著這個愛,福音就難傳得好。

這次在曼谷,弟兄姊妹交通福音的問題,他們很喜歡知道怎樣傳福音。福音最大的能力是愛,神愛世人,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為著罪人,乃是愛最大的表現。

你有沒有為罪人流過淚呢?你不要說流血不流淚,越屬靈越不會流淚,主耶穌也流淚!


流淚撒種

聖經告訴我們,傳福音是流淚出去撒種。不是說工作太難,強迫我去,不去又不行,所以流淚,而是為著罪人流淚。你能夠為著親戚朋友在父面前流淚,這個福音就會有效。傳福音的動機,不是要去增加人數。為增加人數而去傳福音,比沒去傳福音好,但是這個動機不大對。父是愛罪人,這個愛是很大的能力。

歌中之歌說,在這個世界上最強的是死,但有一件比死還要強,就是愛。摸著父的心意,就會去傳揚;主耶穌就是摸著這個愛,才來到這世上,才會死在十字架上。

你的親戚朋友在那邊永遠沉淪,你若愛父,必愛世人,你就不能忍受他們沉淪。這個愛是從父而來的。


父要我們成聖

第二點,父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聖,像祂聖潔一樣。在帖前四章三節,父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聖,這個成聖是包羅萬有的,不成聖你不能進入榮耀,父的旨意是要把所有兒子帶進榮耀裡去。我們的生活要聖潔,不聖潔就不能看見神。要不要看見神呢?要看見神就要聖潔,沒有聖潔就沒有榮耀,也不能進入榮耀,所以父對罪人是要救他,而父對我們,是要將祂所有兒女帶進榮耀裡去,這是根據於你要成聖、要聖潔。


父要建造教會

第三點,父的旨意是要建造祂的教會。聖經說到聖殿不是為著人造的,是為著耶和華神造的。歷代志上廿九章一節:大衛王對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神建造的。

弟兄姊妹,你們來這裡是為著自己呢?還是為著耶和華神呢?教會是為著你呢?還是為著神呢?請你自己答。福音是為著罪人;生命、聖潔、榮耀是為著神的兒子,神要將祂的眾子都帶進榮耀裡去;神的殿、神的家是為著神的。今天我們在這裡,是為著神的,教會在這裡是為著神的,所以教會是完全照著父的心意而建造的,因為是為著祂的。


不是學道理,是看見神

今日我們要實行父的旨意,有三方面:有福音的一面,要拯救罪人,不管他們來不來聚會,你要愛他們,因為你今日不成熟,將來你在千年國度裡還要成熟;你的朋友今日不得救,將來在千年國度裡卻沒有機會得救了。

對你自己,你就要聖潔,才能見到神,才能進入榮耀,你越聖潔就越會看見神。不要單學道理,要看見神!學道理很容易,看見神不容易,你要不要看見神?人非聖潔就不能見神,我很喜歡看見神,你聖潔就會看見神。

第三方面,還要建造阿爸父的家,是為著滿足祂的心,我們這樣作,就是遵行父的旨意。

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的神從來不強迫人的,祂給你選擇的,特別是建造祂的教會,祂在那裡等,不會勉強。跟父有美好的關係,你才會來建造祂的教會。


甘心樂意

建造祂的聖殿,完全是因著愛,神告訴以色列人說,你們進入美地,不要隨便在那裡獻祭,說了好幾次,你要到我為我名選擇的那地方去。但是他們到了美地的時候,好多年也沒有人想到這事,經過士師記,也沒有人想到神需要一個地方,你不會想像我們的神一句話也沒有說過,只在那裡等,直等到大衛起來。

我們的父不會勉強你的,就是在曠野的時候,祂要建造帳幕,在出埃及記廿五章,祂告訴摩西說,要人從心裡自願獻的。神不要你不自願的取出來,因為造祂的殿有一個特點,就是愛。你要愛祂,才會完全照著祂的旨意去行:祂的顏色,祂的家具,這是祂選的,不是你選的,如果你不愛祂,你就會亂來,祂要白色,你要黑色。不但立場要對,根基要對,尺寸也要對。材料是祂選的,顏色也是祂選的,一切都是祂選的,你不愛祂,你會任意而作。所以你要記得,教會是為著祂,不要憑自己任意而行。

還有一個很奇妙的,就是建造的方法,列王記上六章說建造這聖殿是沒有聲音的,沒有用鐵器的,七節: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的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


在愛裡建造

那你怎樣建造?你今天有沒有見過建造是沒有鎚子,沒有斧子,也沒有其他甚麼鐵的工具?沒有,都是打來打去,這邊打一下,那邊打兩下,聲音響得很,頭也痛了。你看!建造聖殿卻不是亂打的,也不用鐵器鑿的,我們是這樣建造教會的。

全本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整個身體「在愛裡」建造自己,如果你在愛裡,就不會用大鎚,也不會彼此砍頭…這個不是建造聖殿,所以要實行父的旨意,不是用人意來做,先要與父有一個親密的關係,完全認識父是愛,這樣就會滿足父的心。

巴望我們與父有個密切的關係,產生一個成全父旨意的情形來,阿們!

(節錄自三月廿七日在香港的特別聚會,蘇民強弟兄講,全文未經講者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