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3期家訊(2020年7月)

2020
七月

七月
11


因著疫情緣故,教會在二月九日至六月七日暫停了實體聚會,你有否在這四個月內安坐在家中收看網上直播?在熒幕前,你看到的是流暢的畫面;在熒幕後,卻是許多緊張並有趣的經歷。


⭐網上聚會的誕生⭐

設立網上直播的起意,並非始於今年疫症。近年來,主日聚會曾因颱風來襲而三度暫停,令同工們意識到惡劣天氣對聚會的影響,因而萌生網上直播聚會的念頭。去年上半年爆發社會運動,導致有些分區要縮減主日聚會堂數或突然取消禱告聚會,於是同工們開始討論網上聚會的可行性,並在今年初購置相關器材。


⭐耶和華必預備⭐

感謝神,教會在疫情前已購入直播器材,不用面對缺貨的問題,也讓服事者有足夠時間預備直播。有一次,服事者要為網上佈道會另添一部單反攝錄機,在網上搜購時接觸了一位賣家,發現原來他是教會的弟兄。最終,該弟兄為著教會的需要,將自己的攝影器材奉獻出來。

我們的神是耶和華以勒(創廿二14),祂為教會預備了硬件器材,也預備了服事的人。一位剛完成半日制事奉培訓課程的弟兄,晚上不時留在尖沙嘴聚會所,因此可擔任試播員,反覆測試直播效果。後來弟兄成為同工,一直參與直播服事。
每次網上主日聚會,弟兄姊妹都同心配搭。聚會前,先製作好聚會大綱和投影片,並編排好直播流程。聚會當日,服事者各盡其職,負責不同崗位,幕前的有領詩、唱詩、話語服事,幕後的有音響控制、畫面控制、投影服事等。另外,需要一位導演擔任即場指揮,將不同崗位的服事聯繫起來,例如控制時間,提點下一環節的負責聖徒準備就位。

至於網上佈道會,由於設有較多攝影器材,人手相應增加,事前更要做好不少準備工夫,例如:製作動畫、插畫,配置燈光、音響等。感謝主,在籌備過程中,發掘出弟兄姊妹的恩賜。聖靈賜下各樣恩賜,我們就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10)。

直播器材
主日直播控制

⭐恩典多而又多⭐

回望線上聚會的日子,實在滿有神諸般的恩典。網上直播是全新的聚會形式,起初遇到網絡擠塞、設定不完善等問題。在服事的過程中,直播團隊不斷嘗試,從「方便」與「穩定」這兩方面不斷改善,例如增設YouTube直播頻道,務求以最有效的途徑,將聚會內容即時傳遞給全體聖徒。雖然各個服事者並非影視製作專才,但人願意服事,神就施恩祝福,成全祂的旨意。


⭐鏡頭前 鏡頭後⭐

  • 一開始時,曾出現「死link」問題,不少聖徒都未能順利進入連結去收看主日聚會,服事的聖徒以為是伺服器的問題,但後來才發現是教會網站支援不到。之後雖然找到了另一個方法解決問題,不過當天也實在有點壓力,因為不少聖徒都「求救」,希望可以參加直播聚會。
  • 直播的拍攝需要有足夠人手去控制鏡頭,以致可以拍攝到在鏡頭前不同高度的講員。有一次主日因為限聚令而人手不足,於是只有由講員去遷就鏡頭的位置,一位較高的弟兄負責報告,他只好屈曲雙腿但保持上身挺直,以對準鏡頭,而因為報告的事項較多,他一邊報告,一邊雙腿顫抖。完成報告後,有聖徒立刻問候這位弟兄,因為見到他表現出身體不適的樣子。
  • 直播畫面在數碼化後,在鏡頭前的人穿著的衣服,若是有間條或格仔的圖案,會轉為不停閃動的線,觀眾看到會有點「眼花繚亂」,因此之後都要建議出鏡的聖徒不可穿這類衣服。這些問題雖然細微,卻是從一次又一次的錯誤中才學習到。
  • 起初,主日擘餅聚會唱詩時,服事的聖徒忘記在鏡頭前顯示正在唱哪首詩歌。後來,有聖徒反映,才知道他們當時在家忙於翻閱詩歌本,要找出當時要唱的詩歌來。
  • 實體聚會時,長老們是對著坐滿聚會廳的聖徒講道;網上直播時,面對的是冰冷的鏡頭和兩三位聖徒。究竟長老講道時的感覺如何?一位長老表示,因為知道許多人(相比實體聚會,直播聚會可讓更多人參與)在聽著主的話,所以會憑信心講道,並要更加謹慎。而因為未能跟聽眾有即時互動,所以即場發揮靈感較少,只能照預備好的講。
  • 少年聚會也有直播,拍攝背景的顏色設定為綠色較理想,不過有服事的聖徒戴了綠色的口罩,而在鏡頭前,觀眾原來見不到口罩,因為綠色的口罩被視頻軟件視為背景顏色,所以口罩蓋著的臉部不見了,樣子很滑稽。
  • 另外一次預備少年聚會直播時,線路一直連接不到,於是服事的聖徒改用另一個媒體(Instagram),然而用Instagram的話,鏡頭會以垂直的角度拍攝,這樣的話,會拍攝到地面。而那次因為趕著要直播,所以沒有時間將地上的雜物清理,於是雜物散佈地上的情況也出現在直播中。

尖沙嘴聚會所二摟臨時直播室


⭐代禱事項⭐

蒙主憐憫,各分區由六月十四日開始,恢復主日實體聚會。網上直播服事並非就此結束,因網上聖經講座仍繼續舉行;日後遇上特殊情況,例如惡劣天氣,直播服事團隊就要隨時候命,即時為全體聖徒傳送聚會內容。讓我們同心為直播服事禱告,求主施恩,叫每位服事者靠著主都有充分準備,能夠掌握日新月異的科技,成為祝福的管道。

此外,也要為全體聖徒禱告,願每位弟兄姊妹都渴慕神,無論參加實體聚會或網上聚會,都全人投入,以靈以真敬拜神,專心領受神的話。

主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