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期家訊(2023年1月)

2023
一月

一月
13

2021年家庭照

「願主的愛與你同在,無論你在何方…」(附本501首《主的愛》)楊子強弟兄和妻子郭雅莉姊妹、兩名子女,一家四口住過不同的地方。環境不同,相同的是主愛永伴隨。


子強弟兄,你是怎樣信主的?

我和太太都是中學時代,由同學帶來少年聚會的。沒有甚麼神奇經歷,都是參加聚會以後,自然而然信主。感謝主,得著弟兄姊妹的服事和一班愛主的同伴。


你從事甚麼工作?

我的本科是資訊科技,效力不同行業的公司:小型軟件公司、華資製衣集團、外資快銷企業、內地體育品牌、台資體育零售、印尼造紙企業,也做過自由職業者,主要是專業技能培訓與項目管理。

2008年家庭照


你因工作緣故要到不同地方,一家人怎樣經歷主?

子強:九七年頭開始常駐內地,在北京六個月、上海四年、新加坡四年半,○六到二○年在上海。女兒從三歲起和兒子出生後,一直跟著我們到處跑,在國際學校上學。除了在北京因時間比較短,未能找到聚會的地方,其他時間都有參加上海家庭團契、新加坡教會和上海外國人禮拜堂的聚會,我們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是在弟兄姊妹中間。

雅莉:弟兄到北京工作,與一般移民心態不同,這裡是為了生計暫居的地方。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地方,一家人都在適應新環境。語言、天氣、食物和口味、環境衛生都與香港不一樣,家人、朋友、弟兄姊妹都不在身邊,偶爾也會感到失落;半年的北京日子,沒有恆常的教會生活。最難忘的是有一對弟兄姊妹路過探望,肢體的交通分享,像久逢甘露,歡欣喜樂,不能用言語盡述。


你在不同地方居住,都會與當地教會有聯繫。與各地的弟兄姊妹相交,對你的靈命有甚麼影響?

雅莉:在新加坡的時候,是在地方教會聚會,四年裡和移居當地的香港弟兄姊妹來往比較頻密;主日聚會後一起聚餐,節日聚首一堂,我們也接待來旅遊或工作的聖徒。另外,因孩子參加兒童聚會,所以與兒童服事稍為熟落,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用心、愛心、熱心,對我後來在上海團契投入兒童服事,有一定的影響。

弟兄的工作是區域性的,一年有一半時間在外地出差。我個性本比較依賴,帶著兩個小孩持家,感覺很大壓力,經常焦慮;埋怨弟兄忙碌,又不懂得和他溝通,覺得寂寞,愛生悶氣,有時會無緣無故自憐地偷哭。教會多年的聖經教導就在此時發揮影響,我恢復了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來到主的話前──「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讓主的話安慰那些寂寞,平復那些焦慮,消除那些怨氣。這樣,我牢牢地建立了「早早飽得你的慈愛」(詩九十14)的習慣。

孩子四歲,驗出對多種食物過敏,誘發濕疹,經常犯哮喘,要大幅度調整他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心裡負擔很重。直到一天,主的話臨到我:「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詩十六5)然後讀完「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6節)莫名地覺得輕鬆,像千斤重擔脫落。想到主給我們的都是美好的,心裡流著淚,懷著信心向主感恩,因祂會負責孩子的一生。這樣,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了我的心懷意念(腓四7)。

子強:○六年回到上海後,太太和小孩參加香港人的家庭團契,我們也參加了一家外國人禮拜堂的主日崇拜,也在裡面有服事。身邊的弟兄姊妹來自不同宗派,有不同文化背景,在主裡的年日長短不一,聚會的形式和習慣與香港教會不一樣。我們一直學習保持開放和包容的心態,和主內的弟兄姊妹交往。如之前所說,我們基本上是生活在弟兄姊妹中間。

雅莉:正因經歷了神豐富的恩典,再次移居上海後,我便積極參與上海廣東話團契的服事,與一班外派到上海不同宗派的弟兄姊妹一同聚會、團契、研經、辦活動,感受到以弗所書三章18節所說:「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其中最可貴的是我參加了Mom in prayers,一組一組的媽媽們,分別時間每週相聚,用敬拜、認罪、感恩和代求的禱告方式,專一為家庭孩子守望,學習在神面前做個箴言卅一章的才德婦人。

2014年與香港弟兄姊妹合照


對於需要出外公幹的聖徒,你有甚麼話與他們分享?

我花很多時間出差,在新加坡四年多,週一至五到處飛。雖然家裡有外傭幫忙,太太還是感到比較吃力和孤單。我答應太太盡力安排週末在家,而且是盡量週五晚回家,週一早上才出門,也會空出週六晚和太太出去吃頓飯,有二人時間。主日全家一起參加聚會,也安排小孩外出,希望能有一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這是家庭方面。

個人方面,就像主禱文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六13)保羅也吩咐提摩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提後二22)外面的確有很多試探,不要以為我們有能力勝過,我們其實非常軟弱,極容易被試探所勝。我覺得我們應有的態度,是要盡力逃避試探。

這裡想提醒一下要出差或常駐內地的聖徒(特別是弟兄),內地兩性關係普遍非常開放,對物質看得很重,婚姻忠誠度相對不高。我曾經見過很多家庭破碎,有人失去工作事業,兒女受影響,當中不乏信主的。我們該有屬靈的警覺,感到有試探就要懂得快快逃避。


現已提早退休的你,怎樣過退休生活?

我和太太在二○年九月從上海搬到中山,因為我們家裡的長輩在香港,原先是計劃香港、中山兩邊跑。中山有一批曾經在內地工作、已經退休的弟兄姊妹,當中有上海團契的聖徒和我們做鄰居,生活上有照應,也有主內的交通。

個人方面,我喜歡閱讀,儲存了些退休後才有時間讀的書,現在可以安靜看書了。這段時間正在了解聖經文本考證(textual criticism),這是考證新約古文本,目的是把最貼近原始的經文找出來。我也計劃學希臘文,希望能直接讀原文新約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