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期家訊(2017年12月24日)

2017
十二月

十二月
24

 Teen路歷程不易走,但我們並不孤單,因身邊不但有同路人,也有過來人成為激勵。十二月十五日晚上,教會舉行了第二次父母專題聚會─「Teen路歷程」,為父母打打氣,約有百多位聖徒參加。今次聚會集中討論:如何建立互信與尊重?怎樣栽培屬靈價值觀?另外,聚會邀請了一對母子作見證,分享怎樣走過Teen路歷程。

建立互信與尊重

 我是初在職的青年人,從小在教會中成長,雖有頑皮的時候,但沒有停止聚會。父母與子女如何建立互信與尊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有溝通,溝通不是單向的,由父母向子女絮絮不休,而是雙向的,不但用心聆聽對方的說話,並且有回應。

 回想少年反叛時期,除了主耶穌之外,我最佩服的人就是我的母親。她積極與我建立溝通,講道理之餘,沒有將她的標準強加在我身上。少年人都渴望得到父母的尊重,所以父母不應立即否定子女的決定、興趣、朋友等等,否則便失去了溝通,就如母親若否定了我的朋友,我便不會再與她談及我結交了甚麼朋友。

 母親不但有言教,也有身教,例如她對我說聚會非常重要,她本身便十分看重聚會。其實父母的言行,子女都會聽在耳裡,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所以父母要以身作則,建立榜樣。

 我有一子一女,當初生下兒子的時候,我兩夫婦的心願,就是盼望兒子成為敬畏神、認識神的人,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我的脾氣不好,在教養子女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學習,有時候不恰當地責罵了子女,他們有回應,我便會自我反省。

 初中的時候,兒子成績欠佳,我便逼他用功讀書,結果爆發不少衝突。後來我思想:究竟成績重要,還是關係重要?最終我選擇與兒子保持良好關係,不再用強硬手段催逼他,而是用溫和的態度勸勉他。

 我將兒子從小就帶到教會中,讓主作他心裡的裁判,叫他能夠明辨是非。在教會裡,兒子找到屬靈同伴,大家彼此激勵,互相學習,這對少年人的成長是十分重要的。

 我與丈夫在教養子女上若有衝突,就會彼此協調,藉著禱告達致同心。我會與子女分享自己的感受,訴說工作的難處,然後一同禱告。在屬靈路上,我們都不完全,需要與子女一同學習,一同經歷主在我們身上的陶造變化。

栽培屬靈價值觀

 在Teen路歷程上,教會與家庭同行,互相配合,將子女帶到主面前,而週六下午的少年聚會是不可少的渠道。少年聚會的目的,是成全少年人作主合用的器皿,盼望少年人不但參加聚會,且留在教會中,一直成長,被主建立,成為幫助別人的人。

 透過少年聚會,少年人能夠找到屬靈同伴,一同成長;以導師為榜樣,建立良好的品格,學懂怎樣待人處事。導師向少年人講解聖經真理,幫助他們建立屬靈價值觀,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現今是黑白不分的時代,若沒有正確的價值觀,便很容易被世界吞噬。願少年人從小立定心志,揀選跟從主。

 除了週六下午的少年聚會,還有主日上午的少年初班聚會,對象是小六至中二的少年人。這聚會屬於過渡性質,未能完全達至週六少年聚會的功能,若少年人只參加主日初班聚會,猶有不足。希望家長看見週六少年聚會的重要,積極鼓勵子女參加。

家庭教會相配合

 弟兄提到教會的負擔,不是要求少年人參加聚會而已,更是建立他們,所以父母也要有同一負擔。家庭與教會是互相配合的,千萬不可出現這樣的情況:少年人在聚會中很有得著,在家中卻流失了!

 父母的角色,是要在家中開墾良好的土壤,營造屬靈的氛圍,使子女的屬靈生命能夠茁壯成長。父母要為此付代價,為子女而分別為聖,正如主耶穌為門徒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十七1)。當子女在家中看見父母的榜樣,也在教會中看見其他榜樣,就能夠健康成長。

作父母的可以有幾方面的實行:

第一,安靜在主面前,多反思,多禱告,尋求主的指引。

第二,與子女建立良好的溝通,設立家庭祭壇,一同來到主面前。

第三,鼓勵子女參加少年聚會,投入教會生活。

願主得著許許多多的家庭,得以建立,成為事奉神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