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期家訊(2021年3月)

2021
三月

三月
12

有人說:「信耶穌好,但等我退休之後再去信。」有基督徒說:「等我退休之後,要好好服事神。」…職場磨人,雖然未必人人都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但打好一份工實在耗去人們不少時間和心力。基督徒如何既做職場達人,又是神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呢?龐婉芳姊妹(Jessica)分享她事業生涯的實戰經歷,看看如何演好職場和禾場的一台戲。

Jessica現職英資集團的高級物業營運經理,多年來主要負責商場租務及管理,亦曾處理住宅設計和銷售。她小學就認識神,也經歷過神的奇妙保守,但直至2002年初應上司邀請,參加慕道班,才真正認識救恩並回轉,2003年也是她在職第七年,受浸歸入主名下。

信主受浸後的Jessica在職場上外在態度沒有變化,依然是凡事拚盡,但心態上不同,「現在每一件事要做到討神喜悅。」她多次借用「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9)這節經文,說:「我們不知道看戲的人如何解讀,但神給我這個角色,祂是導演,祂要我如何演我就如何演。雖然爆肚(即興脫稿演出)可能拉高收視,但這是不是導演想要的呢?」就讓我們揀選幾個場景,看看姊妹如何演繹這台戲吧。



 場景一。2010年。等候神開路。

身為中層管理人員的Jessica,表現獲上司、客戶賞識。這一年她的上司升職,而上司的競爭對手則平調成為她的上司,她一下子變了新老闆的眼中釘—由被重用到棄用、受尊重到被無視,是姊妹在職場經歷心靈最多難處的一年,她甚至想辭職。

有同事建議Jessica投訴新上司,但她等候神。其間有兩次教會聚會的信息提醒了她,包括路加福音第二章孩童耶穌順從父母吩咐由耶路撒冷返回拿撒勒的經文。Jessica說:「我的主觀領受是,我不想上班,但若這是父神的心意,我就順從,回到這崗位繼續工作,學習忍耐。神的話讓我經歷從神而來的喜樂和平安,且更加忠心謹慎。」大約一年後,公司把她調升到她從未接觸過的住宅銷售部門,擔任最高主管的副手。

Jessica認為自己沒有聽從別人給她的意見去設法擺脫困局,而只是盡忠職守,神在適當時候就開路。


 場景二。2011年。榮耀歸神。

Jessica升職約同事B吃飯。B提及一件往事:B的上司Z是當Jessica被新上司排擠時躲她躲得最遠的其中一人,有一次Z在工作上遇到大難題,私下請Jessica幫忙,結果事情解決了。原來B把整個過程看在眼裡,當重提舊事時仍替Jessica不值,且當日萬一失敗Jessica還可能要替人背黑鍋,但Jessica認為自己作為基督徒,幫助同事是應該做的,也沒有考慮對方以往曾排擠自己。本身是天主教徒但沒有聚會的B聞言竟哭了出來,哽咽說:「莫非真是天父爸爸看顧你?」Jessica同意,天父的確在這件事上保守了她。

Jessica說:「這真是一台戲,做的時候不知道收視率,但回頭去看,福音就是這樣有機會傳開、見證神。B君當時看了,到了時候,就能歸榮耀給神。」


Jessica出席公司的活動


 場景三。2011-2020年。世人在看。

Jessica在2011年調升一手住宅設計銷售部門,一人之下,眾人之上。不過,賣樓很多時候是星期日,而上司平日又喜歡晚上開會,以至姊妹升職最初兩個月都不能出席週二晚禱告聚會。姊妹說,立志做討主喜悅的人必須堅持以神優先,遇攔阻就向神爭取。

有一天,上司問Jessica是否習慣新職位,Jessica直言不想工作影響教會生活,奇妙地這個同事口中「最憎人講耶穌」的上司表示尊重Jessica,結果週二晚開會准她早走。至於主日聚㑹,她更是從沒缺席。當然她同時也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交出成績。

Jessica對於信仰的堅持,的確經歷神不少奇妙的帶領,但她強調不是每次都會這樣,不想弟兄姊妹誤會。她說,神是鑑察人心的,你求問神的時候到底是否真的全然交託?若真心放神在第一位,神會按祂認為你當下應做的事開路。

在賣樓部門的兩年極忙碌日子,Jessica認識了合作伙伴C。有一個週六Jessica因在家中有小組聚會,不能把文件送給C,C就到Jessica家拿,剛巧見到弟兄姊妹在唱詩歌,C才察覺Jessica平日說的返教會是真的,而非推搪工作或開會的藉口。

2013年Jessica調職,沒再接觸C。直至三年後,C聯絡Jessica說他已信主並要受浸了。去年C準備移民,約Jessica敘舊。C告訴Jessica,當年合作時見到她在工作上的盡力、信仰上的堅持,也眼見她經手的樓盤都賣得不錯。在當時未信主的C的認知中,堅持教會優先可以獲得神祝福,包括有樓、有權、有名、有利等等,這都是世人也是當時C想要的東西。C表示,神已改變了他,他的優先次序和往日已經不同,以前只想賺更多錢,現在移民外國為孩子找學校時,會放棄較便宜的一般學校,寧願多花錢而讓小孩在有基督教信仰的學校成長。Jessica說:「當年C有一個動機要去尋求神,而幾年後神興起環境讓他清楚認識信仰,他由返教會想擴闊人脈拉生意,到真正得救。」

Jessica說,C所講的都是他的觀察,當年她並不知道自己能夠影響旁人,「一台戲,當時是沒有收視率的,但原來這個人看到了。」姊妹強調,C信主絕對不是全部因為她,她只是與神同工,「每個人那一份都不同,而我就是這樣在工作崗位上的堅持來見證神,神是這樣用我。」


 場景四。2019年。社運洶湧。

這一年商場生意少了,租務有壓力,Jessica繼續盡忠職守。有一次她和一名入職兩三年的同事吃飯,本來是談公事,但同事突然問Jessica教會怎樣看社會運動?Jessica這時才知道對方已受浸,但沒有聚會,並且對當時的社會環境感到迷惘。

Jessica同這位年輕人從聖經中分享看法,後來又邀請對方參加教會特別聚會,對方重拾對神的立志,說要和男朋友找合適教會聚會。「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Jessica說一餐談公事的飯突然被問到信仰的事,所以要常作準備,並以溫柔敬畏的心回應,「很多時候關鍵不是你答的內容,別人記得的是你的態度。這是一個感覺先行的世代,對方是否覺得可以和你傾偈是重要的。」


 職場達人 神的僕人

事業上在人看為「成功」的Jessica認為,「無論在公司任何崗位,都是一份工作,神從來沒講過只用成功人士,神可以用任何人。當然高位有其影響力,我分享的點滴確實可能和我的職位有關,但更多的是做事上的專業態度,而專業不一定是在高位。在崗位上盡忠、勤奮、謙虛、忠誠,令人尊重甚至想認識基督信仰,這才是見證。」

在訪問末段,Jessica回顧了二十四年職場生涯經歷過的香港社會經濟動盪時刻,「不同時代有不同艱難,在信主的人,如何在艱難中和神掛鈎呢?」她以詩歌本第455首《祂恩更豐厚》和大家共勉—重擔越重,恩典越厚,「艱難時,轉臉看神,經歷神的恩典。」

職場有達人,但沒有超人,惟有神的恩典超人能想,依靠祂學習做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職場、禾場都是如此。

Jessica參加教會特會


⭐不參與拜「神」儀式⭐商場常有開幕拜偶像儀式,Jessica說無論在甚麼職位,她都不參與,但若職責所在必須出席,她會提早到場,祝賀對方以示尊重,然後退到一邊,不參與儀式。有些較熟的人可能會問Jessica是否基督徒,「我會說是呀,所以不參加儀式,然後視乎對方態度再決定多講些或少講些,不能死板。」